二刷 - 大霸尖山

• Steve Chang

2021年的大霸群峰行,在雨中默默且狼狽的完成,

今年2022的二刷,很有趣的竟然對去年的印象完全模糊,

果然在雨中的行走會讓人完全忽視了週遭的景物跟過程,

這次的二刷像是全新體驗一般(倒是大鹿林道....原汁原味)

雨中的大霸,真的會一直有股缺憾在心底,一直以來我們家領隊就積極的在排山屋行程,

總算在今年,一個傳統典型的午後雷陣雨型態的時期,決定再二刷再度造訪。

主要評估在於,如果都穩定的在午後約莫1~2點下雨的話,依去年的經驗,

應該都可以趕在下雨之前回到山屋,唯一的變數就只有雨不要太早下。

就這樣踏上這次的旅程。

其實我個人不排斥高度落差的行走,但大鹿林道的17K反而讓我很耐不住,

雖然走起來不吃力,但長時間的行走,真的有點乏味

一樣的安排,

D0-夜抵觀霧山莊車宿

D1-大鹿林道-九九山莊

D2-九九山莊-大霸/小霸尖山-九九山莊

D3-九九山莊-觀霧山莊

基於伊澤/加利去年已經走過,今年一切重點放在大小霸,以及節省時間及早回到山莊。

D1-大鹿林道-九九山莊

一如預期的又再一次踏在漫長的林道上,上午的好天氣走起來還是相當舒適的,

近幾日的大雨,經過的水流區域都相當充沛

有過前次的經驗,我們這次用更快的時間就抵達馬達拉溪登山口,

此時漸漸有雲霧湧上來了,突然又有不安的感覺(真的很不想遇到雨),

偏偏此刻似乎領隊可能鞋帶沒綁緊(後來分析的原因),造成腳後跟的不適,

在差一點就要下徹回工寮避雨的情況下,硬是完成了這九九山莊試煉的4K,

既來之,則安之,好好休息,且看明天的狀況再應變了

D2-九九山莊-大霸/小霸尖山-九九山莊

領隊前一日的腳部不適,經過休息與調整,今天上路起來竟然完全無礙了(後來分析就是鞋帶沒綁緊造成摩擦)

跟著大部份團隊的時間行動0200起床,我們兩人小組飲食自理,所以算是第一組先上路,

山上的夜行有種魔力,感覺不會特別累(睡眠不足的那種疲勞是另一回事XD),專注在前2~4米的路徑,

不時抬一下頭確認下一個方向點,很快的就上到陵線,滿天的星斗跟遠方應該是新竹的都會燈火,

整個心情都好起來了。

未到中霸山屋前,就已經透出了日光,而且微微的能遙望大小霸了,也預告今天上午肯定出大景

到了中霸山屋稍事整理與休息

(這裡真的沒印象原來中霸山屋要走那麼久...這次二刷沒特別去注意里程)

中霸山屋之後,很快的就是中霸坪,遠眺清晰雄偉的大小霸,上回沒圓的夢,這次都滿足了。

穿著經營登山用品的友人設計的T,跟主角來個合影

(業配一下....響山戶外...在台南)

帶著雀躍的心情,很快的行到霸基,盡情的拍照

因為是第一組到達,路上也只有遇到從霸南過來的朋友,大家互相替對方拍照留影,

在山上,都是朋友~~~

在大霸/小霸花了很長的時間在那沉浸在滿足感裡,拍了一大堆相片,好的光線,好的氣候,連雲朵都是美的,

最後拍夠本滿足了,往回程走,挑了個有大霸全景的地方做大休跟進食,

這個20分鐘的時刻,是此時最愛的時光。

一如計劃,略過依澤/加利,伴隨著雲霧稍微湧起,心滿意足的踏上回程,

有別於前次是在雨中(湍流..XD)行走,這次乾爽無比的路況,走起來舒適太多,雖然腳踝開始疲勞酸了起來,

但還是挺著節奏,準時的返抵山屋,開始一個下午的耍廢.....

果不其然的,午後陣雨也在下午2點左右準時報到,不免會替在山上遇到的團隊有點同情,這勢必要是一身濕了,

然後也慶幸自己的安排,能執行的準確無誤,避掉這些最不想遭遇的情況。

D3-九九山莊-大鹿林道-觀霧山莊

一樣以午後陣雨的情況來準備,預估約8小時的行走時程,所以,一樣抓0300左右出發,一方面也希望在中午前就能開車上路,到山下好好的來頓油水豐富的大餐(輕量化至上...即時沖泡飯真的不好吃啊)。

原以為,能夠在九九山莊這4K下山路,試著保留一些體力跟盡量減少雙腿的疲勞,

結果這段路完全沒如我預期的放過我,出到馬達拉溪登山口,已經感受到疲勞跟痠楚了.......

看著欄杆上一排的單車,好生羡慕啊。

最後的17K也走不出前日去程的那種速度了,慢慢的龜到管制站,有比預期的時間晚了一些,

但仍在我們預估的寬放值之內。

很開心~~ 很乾爽(這真的是重點..上一次可是鞋內套著塑膠袋走完大鹿的...="=),完成了整段旅程。

原先預期應該不會再踏上這條路,只有想過要來騎車,

但感謝領隊的PUSH,還是參與並且完成了一個很圓滿的補課,那種對於上回白牆的缺憾彌補,

的確很值得........ 下回來,就是騎車了

後記:

在山莊內的室友XD,是個領隊帶著8人團隊,兩天下來觀察,聽到的,真覺得是個不錯的領隊,

在路上遇到了,我好奇的主動攀談,是桃園的[境界戶外探險],只能說,置身百岳山林,

我也會想被這樣的領隊照顧跟帶領的....(好像業配...但好的隊伍又有何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