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O聖》用爬山過生日狠齁聖 最美的禮物在山林

• 小葛

六月之前,還在抱怨自己為何今年夏天連一座山都沒爬到,沒想到北大武山之行結束沒多久,就收到友人捎來一句簡單卻又讓人不寒而慄的訊息:「下週要去O聖,你要不要來?」 看一下班表,摸了摸大腿,33公里長途跋涉,總爬升超過3000公尺,只能說這路線「沒有三兩三,不敢上雪山。」

行前一晚,下榻在武陵農場露營區,稍事盥洗,將登山裝備打包上車,看著對面露營車的遊客愜意地用高山爐充煮咖啡,帳篷上裝的飾燈具,看在我們眼中顯得如此耀眼,心生羨慕,此時距離啟登時間不到6小時,而我們4個大男人擠在1坪多的空間裡,翻身一不注意,都可能打擾彼此睡眠,在輾轉難眠之間,剛過午夜時分,在滿天心斗下就準備啟行O聖壯遊之旅。

(行前一晚,下榻在武陵農場露營區,來個時下最流行的倒YA。)

(從武陵橋開始今天的一日O聖。)

從武陵山莊上到三叉營地前,需要爬升近1300公尺,在三鐵比賽中還能夠拿游泳當暖身,在山面前一言不合,就直接來個當頭棒喝,心跳直接飆破150,喘到開始懷疑今天到底能不能走完全程,就在上氣不接下氣中,對面山頭悄悄地被曙光挑染成橘紅色的漸層,如此悸動的畫面,不知道騙走了多少登山者的眼淚,沒關係,我很好騙,也甘願被騙。

(山頭悄悄地被曙光挑染成橘紅色的漸層,不知道騙走了多少登山者的眼淚。)

清晨5點,坐在池有山山頂,喝著罐裝黑咖啡配上麵包,再拿山食纖維果乾當作小點,暖陽敞開雙手擁抱著大地,像是一場心靈洗滌儀式,所有在山下發生的不愉快、虛偽的人情世故,在那一刻,得到暫時的釋放;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闡述生命的意義,世間或許很殘酷,但透過爬山這件事,讓人想要把這一生活得有溫度。

(從池有山山頂眺望大霸尖山。)a23e792fefbc89e0502aad027e723927.jpg(山食纖維果乾當作小點,再適合不過了。)

在往品田山的路上,「池有名樹」巍峨地豎立在峭壁旁,它就像是天然絕美的打卡景點,讓每一位行經的登山者,不得不駐足下來欣賞這蒼勁特立的身姿;池有名樹位為「台灣鐵杉」,是「武陵四秀」主要景點之一,對比起壯闊綿延的中央山脈,池有名樹擁有獨樹一幟的韻味,像是表特版的校花,美到讓人有距離感,難怪有人說,池有名樹可讓人重回初戀的感覺。

(池有名樹巍峨地豎立在峭壁旁,它就像是天然絕美的打卡景點。)

此行中,最讓人聞風喪膽的就是品田斷崖,武陵四秀之首的「品田山」是「十峻」之一,儘管峭壁上佈滿了許多前輩留下來的繩索作為確保,但在近年登山熱潮中發生過數起山難事件,下攀的過程中還是得放緩腳步,也因此花上不少時間;團員中Ryan具備豐富登山經驗、GoFormosa歐霸擁有高山嚮導執照,兩個人在各個困難地形中率隊而行,讓其他鐵人成員,不,應該說是「百岳菜雞」頓時安心不少。

(品田斷崖在近年登山熱潮中發生過數起山難事件,下攀得放緩腳步。)043528a340880d2eedbc714a5bcf5891.jpg(Ryan具備豐富登山經驗,永遠走在最前頭。)

(斷崖地形在聖稜線顯得別有特色。)f3002a39febee4c5a33f682477c51126.jpg(謝謝GoFormosa嚮導歐霸幫我們留下如此珍貴的畫面。)

躺在素密達山屋前,路程差不多剛過半,今年雨季帶來豐沛的水量,將水塔內的水用濾水器裝填在水袋背包中,沁涼的程度好比路邊檳榔攤攤的10元結冰水,拿出昨天在便利商店買的雞肉飯飯糰🍙,趕緊填滿身體內的肝醣,想像飯糰變成熱騰騰的嘉義火雞肉飯,如果加顆半熟蛋就完美了,只能說,再平凡不過的食物,來到海拔2500公尺以上,都能變得津津有味。

(躺在素密達山屋前,路程差不多剛過半。)

如果要我從O聖中挑出最難的路段,從「雪北山屋」到「北稜角」,非這段路莫屬,儘管路程不到4公里,卻綿延數個假山頭,讓所有人吃盡了苦頭。望著北稜角,有種看得到卻爬不到的錯覺,沒有幾步路,就喘到幾乎要靠雙手撐在碎石坡上,等待心跳平息,再往前跨出一步,刺骨寒風不斷從山谷下往稜線襲來,腦中不斷浮現「我怎麼會在這」的負面想法,看著手錶時間,距離傍晚越來越近,心裡不免著急起來。

(O聖中挑出最難的路段,從「雪北山屋」到「北稜角」,非這段路莫屬。)6595df52f2c20e9bf7b2aa58404f232b.jpg(從雪北看上北稜角,都是看得到走不到。)

或許有人覺得登山該是件漫步享受的事,但對我們而言,山林像是一條修煉之路,在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山頭過程中,發現自己的渺小,發掘藏在內心軟弱的另一面,進而鍛造出更堅韌的生命力。

站在雪山主峰的三角點,這是我第二次看見她的面容,在台灣第二高峰看向壯闊的雪山圈谷,心裡還是會被眼前的景色給震懾住,礙於時間因素無法好好慢慢品嘗,但我想,在未來的一天,我會嘗試不同的路線,帶著不同的心情,回到同一個地方,感受那些山林教我的事。

(第二次來到雪山主峰,卻是截然不同的心情)

Am2:00-Pm7:00,17小時,5個人,32公里,爬升3300公尺,5座百岳,一日O聖下台一鞠躬。

爬山當天是歐霸的生日,本篇網誌獻給他當作生日禮物。

池有山 3239M
北稜角 3880M
雪山主峰3886M
雪山東峰 3201M

#一日O聖 #聖稜線 #品田山  #池有山 #北稜角 #凱蘭特昆山 #布秀蘭山 #素密達山 #雪山北峰 #雪山主峰 #雪山東峰 #GoFormosa #HOKATW  #titan_hel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