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2022/06/17
    土庫岳東峰

深坑土庫尖古道 (1).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旅遊日期:111.06.17  天氣:多雲時雨

土庫岳有兩條登山路線,一是從南港舊庄走更寮古道上土庫岳,一是從深坑土庫尖走土庫尖古道上土庫岳。這條山路是聯絡南港、深坑的越嶺山路,也是昔日運送農作物的古道,南港段稱為「更寮古道」,深坑段稱為「土庫尖古道」。更寮古道走過多次,今天第一次走土庫尖古道上土庫岳。

旅遊路線圖:土庫尖古道入口(土庫站)11:10→智慧亭11:33→土庫尖福德11:50→土庫岳12:23→山豬窟尖12:50→山豬淚湖12:58→大坪站13:23→回紅葉街口14:00

深坑土庫尖古道 (90).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11:10深坑北深路一段土庫站。多雲的天氣。

深坑土庫尖古道 (2).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土庫站往石碇方向走一小段,右側有官方指標牌「土庫尖古道」,入口位於北深路一段180號旁。巷道進入。

深坑土庫尖古道 (3).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循巷道經過一處紅磚瓦厝三合院,面對三合院右邊廊下走往三合院後面。

深坑土庫尖古道 (4).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走小巷道穿過屋廊下往三合院後面。

深坑土庫尖古道 (5).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穿過屋廊土徑經過大片的菜園竹林。沿著菜園土路續走。前面出現水泥步道,從右側進來,我想這才是正確的土庫尖古道。

深坑土庫尖古道 (6).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水泥步道經過兩邊都是濃密的綠竹林。

深坑土庫尖古道 (7).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一座小水泥橋過小溪,溪邊鐵皮屋下有座紅磚小廟,沒有翹起廟角還誤以為是陰廟,走近一看才確定是「土地公廟」。

深坑土庫尖古道 (8).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腰繞土丘遇左邊從紅葉街上來的步道,車到底是「元鴻宮」。取右步道陡上爬升。

深坑土庫尖古道 (9).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筆直陡峭的水泥階梯望似無盡,好像一口氣要爬完陡坡的氣勢!慢慢爬吧!

深坑土庫尖古道 (10).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腐朽枯木橫陳倒臥在鐵欄杆上,只有彎腰低頭鑽過。

深坑土庫尖古道 (11).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古道上稜有座水泥涼亭。在智慧亭休息望景。

深坑土庫尖古道 (12).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眺望深坑市區。天空有些雲層。

深坑土庫尖古道 (13).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稜線步道轉為平緩。

深坑土庫尖古道 (14).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經過大型兩層紅色鐵皮屋,看起來有點荒涼似乎少有人住!

深坑土庫尖古道 (15).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叉路,左進民宅右上土庫尖路(土庫尖產道)。右上產道。

深坑土庫尖古道 (16).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土庫尖路,左上車道續往土庫尖古道第二段。

深坑土庫尖古道 (17).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土庫尖路走約7分鐘經過左側「土庫尖福德」。產道右彎續行找古道入口。

深坑土庫尖古道 (18).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才右彎過遇「土庫尖橋」。過橋橋頭右邊就是古道第二段入口。

深坑土庫尖古道 (19).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古道入口有官方指標牌及簡單導覽圖。

深坑土庫尖古道 (20).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第二段古道沿著小溪右岸上行,路徑是枕木古道,沿途兩邊都是冷清草及大型蕨類。

深坑土庫尖古道 (21).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深坑土庫尖古道 (22).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這段沿溪上來的枕木古道只有短短100公尺又接上產道。

深坑土庫尖古道 (23).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出產道轉右走,路口一樣有方向指標及導覽圖。

深坑土庫尖古道 (24).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產道叉路,右邊小產道是往古道入口約70公尺,取右下小產道進入。

深坑土庫尖古道 (25).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經過鐵皮屋。

深坑土庫尖古道 (26).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產道底左側芒草邊有官方方向指標。土路進入。

深坑土庫尖古道 (27).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古道簡易木橋過溪,過橋左轉沿溪左岸上行,路邊立有官方指標牌「土庫岳770公尺」。

深坑土庫尖古道 (28).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這才是土庫尖古道的原貌吧!古道沿溪邊緩緩而上。

深坑土庫尖古道 (29).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綠竹叢旁古道轉為稍微爬升的枕木步道。

深坑土庫尖古道 (30).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溪底方形水泥池。

深坑土庫尖古道 (31).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枕木步道沿溪左岸爬升,沿途姑婆葉、冷清草、筆筒樹及蕨類豐盛,環境氣候相當潮溼。

深坑土庫尖古道 (32).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一座木棧道直接跨溪而上。

深坑土庫尖古道 (33).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爬過木棧道古道沿乾溪右側平緩而走,溪床盡是冷清草。

深坑土庫尖古道 (34).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簡單木板橋過溪溝,山谷間充滿著蠻荒之感。

深坑土庫尖古道 (35).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枕木步道沿著乾溪溝續往上爬升,沿途出現往「土庫尖」指標路樁。

深坑土庫尖古道 (36).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很美的枕木青草路段,如有陽光灑落就更增美感!

深坑土庫尖古道 (37).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古道過乾溪,右邊有山徑不知往何處!續走古道。

深坑土庫尖古道 (38).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土庫岳只剩430公尺。

深坑土庫尖古道 (39).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古道連續跨過山澗乾溪溝,後段即將要稍微陡爬。

深坑土庫尖古道 (40).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枕木步道旁陸續有台灣野牡丹出現。

深坑土庫尖古道 (41).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叉路口,左山徑往山豬淚湖右上土庫岳,樹下設有長條木板椅。先往土庫岳。

深坑土庫尖古道 (42).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遇三位女山友從古道下來。

深坑土庫尖古道 (43).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左叉路往山豬窟尖,續往土庫岳,回程再從此去山豬窟尖下山豬淚湖出大坪。

深坑土庫尖古道 (44).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緩爬而上的枕木步道,沿路都是青草及大型蕨類。

深坑土庫尖古道 (45).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出枕木步道外,一旁還有一條小土徑,可說任君選擇!

深坑土庫尖古道 (46).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越嶺叉路,左下更寮古道出南港舊莊路,右上攻頂土庫岳。取右攻頂。

深坑土庫尖古道 (47).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深坑土庫尖古道 (48).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最後一段枕木攻頂路段,右邊有大片的芒萁叢。

深坑土庫尖古道 (49).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土庫岳上有涼亭及大片的空曠草地。

深坑土庫尖古道 (50).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12:23土庫岳又稱大坪山、土庫尖海拔389m,有一等三角點(一等天文點)及三等三角點一一三四號。台灣小百岳,山頂建有涼亭,可眺望南港、汐止等,展望極佳。

深坑土庫尖古道 (51).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土庫岳 望高寮 海拔389公尺,是深坑、南港、石碇及汐止 界山,相傳清朝年間山頂上設有義勇守衛防禦番匪的望高寮 ,日據時代轉為日警駐守,現此山仍列為一等山頭,並留有一點三角 點、衛星點、重力點及一等天文點基石一座,是國防上與測量上的重要地標,山頂上可俯瞰大台北盆地 ,與林口台地遙望,視野遼闊;向東側可遠眺基隆海港,與北方七星山 、西方大棟山 、南方獅頭山 分庭抗禮,是熱門登山路線之一。(資料來自古道解說)

深坑土庫尖古道 (52).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深坑土庫尖古道 (53).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原路下至往山豬窟尖叉路,取右往山豬窟尖。

深坑土庫尖古道 (54).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這段是橫向稜線更寮古道路段。

深坑土庫尖古道 (55).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橫向路徑終點,右下更寮古道下椿萱農場出南深路91巷,穿過涼亭山路往山豬窟尖。

深坑土庫尖古道 (56).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右轉穿過電塔下。

深坑土庫尖古道 (57).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12:50山豬窟尖海拔356m,有四等三角點基石。林間無展望。

深坑土庫尖古道 (58).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退回電塔下叉路口,往山豬窟西南峰。

山路進入一小段遇左右叉路,右往山豬窟西南峰山路左往山豬淚湖保線路。取左保線路往山豬淚湖。

深坑土庫尖古道 (59).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走進一小段,保線路況似乎不錯!續往下走。

深坑土庫尖古道 (60).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雖有點濕滑卻路底硬實,保線路就是比山路好。保線路在林間緩緩而下。

深坑土庫尖古道 (61).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遇丁字路,左往山豬淚湖右往大坪街、風格街,途中有產道接回土庫尖古道第二段入口(土庫尖橋處)。左往山豬淚湖再回。

深坑土庫尖古道 (62).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12:58山豬淚湖,常見的山谷人工小埤塘。湖名應跟山豬窟相近而取。湖邊小路直走回土庫尖古道。原路退回保線路叉路口。

深坑土庫尖古道 (63).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回到保線路叉路口,直行保線路往風格街、大坪街。

深坑土庫尖古道 (64).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看不懂的舊木牌指標!

深坑土庫尖古道 (65).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保線路上濃密的筆筒樹更增野荒味!

深坑土庫尖古道 (66).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左叉路往菜園地。取右。

深坑土庫尖古道 (67).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叉路,右繞回山豬窟西南峰左下風格街、大坪街、土庫尖路交叉口。取左而下。

深坑土庫尖古道 (68).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平緩好走、路況清晰的保線路。

深坑土庫尖古道 (69).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穿過一小段稀疏的桂竹林道。

深坑土庫尖古道 (71).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月桃已結果,小時候會整串摘下來吃(只吸食裡面籽的甜汁)。其黑色籽是製造仁丹的材料。

深坑土庫尖古道 (72).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經過電塔023,大型蕨類稍微演徑。不難通過。

深坑土庫尖古道 (74).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過電塔保線路稍轉降而下。此時陽光有些露臉了!

深坑土庫尖古道 (76).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竹叢下四叉路口,直走保線路出風格街、深南路。左下水泥產道出土庫尖路、大坪街、風格街交叉口。取左水泥產道。

深坑土庫尖古道 (78).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滿是枯葉的水泥產道緩緩而下。

深坑土庫尖古道 (79).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13:22約5分鐘出三路交叉口。右側電桿旁就是大坪站。走左下土庫尖路回土庫尖福德。

深坑土庫尖古道 (80).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大坪站。

深坑土庫尖古道 (81).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土庫尖路幾分鐘回到土庫尖古道第二段古道入口的土庫尖橋頭。續往下走。

深坑土庫尖古道 (82).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經過土庫尖福德廟,停腳休息後續回到古道第一段入口。

深坑土庫尖古道 (83).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水泥小路回到智慧亭。

深坑土庫尖古道 (84).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筆直陡峭的水泥階梯步道。

深坑土庫尖古道 (85).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取右下出紅葉街,車停紅葉街入口旁。

深坑土庫尖古道 (86).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車道底的「元鴻宮」,不停續往下紅葉街。

深坑土庫尖古道 (87).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紅葉街入口管理室。

深坑土庫尖古道 (88).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

14:00出口右轉大樟樹下「土庫社區」空地。結束行程。

深坑土庫尖古道 (89).JPG - 土庫尖古道、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淚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