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上山西稜環走能高越嶺道

• 蘇寶珍

'尾上山',標高2682m,人稱'能高越嶺道旁被遺忘的明珠'.

會被遺忘,顯然有不可忽視的缺點存在.第二名而不是第一名,可能不是第二名不好, 而是第一名太優秀了.

處在能高越嶺道旁,'尾上山'只能委屈第二名了.

前陣子能高越嶺道登山口附近,發生嚴重的滑坡事件,阻礙越嶺道上山下山的交通,林務局一度封閉越嶺道的登山活動.後來開闢一條從雲天宮方向,經過尾上山西稜再下切至越嶺道3k的高繞路線 ,暫時解決越嶺道的交通問題.直到最近修復滑坡路段,再度恢復越嶺道的交通.

我暫時沒有前往天池山莊或奇萊南華的計畫,便利用這條西稜線步道攀登尾上山,下山後再到'雲海保線所'看看,回程則走越嶺道回到登山口.

0900在霧社仁愛派出所辦理入山證,0920中正檢查哨無人看管,大門深鎖,0950停好車,在越嶺道登山口拍幾張照片.

停車場如果客滿,可上行幾步,還有一個停車場.

沿著產業道路往雲天宮方向行進,坡道和緩.

接近雲天宮的路旁樹幹上,會看到林務局懸掛的越嶺道高繞路線登山口標示牌,'路程增加1.5km,時間增加2hr'.左前方可見雲天宮的垃圾儲存場.

越過道路旁的水泥護堤,正式踏上尾上山西稜步道.

林務局會在步道陡峭或危險的路段架設拉繩或護欄網.

經過整理後的道路,寬暢好走.

由小石頭包鋪設的階梯道.

在危崖旁架設的護欄網

站在山稜線上展望登山口附近的大滑坡

回看來時路

這裡是2425峰,只有一塊小鐵牌

開始下坡行程

西稜線可展望的地方不多,這裡可以看到再生山與麻平暮山(馬海樸富士山),左邊山稜是能高山

這裡是2532峰,只能從山友註記的布條上看到

過了2532峰之後,要多注意路條或指標牌,否則很容易走錯路

登山健行最怕低著頭猛趕路,那會漏掉許多美麗的風景與重要的資訊.我順著路徑直接右轉往下, 走了快100m才發覺怎麼是陡下坡?趕忙回頭求證,果然在這棵樹幹上看到指標鐵牌,上面註記'3k 往下,往上 尾上山',路徑兩邊都掛有布條指示

往尾上山的路徑未經整理,長有稀疏的箭竹林,把出入口遮住了.順著布條走,路跡清楚

路過一個小巨木樹洞,就快到主峰前的鞍部了

鞍部起登尾上山主峰的路徑,自此以後一路陡上500m,如果發現身體有頭暈目眩,心跳加速不正常的現象,就必須停止前進,在原地休息一陣,再繼續攀登,畢竟這裡已經是海拔2500m以上,氣壓與氧氣都跟平地不同.而且山的基體屬於破碎岩層帶,許多大大小小的平板岩石片,容易打滑.

這是滑坡的起源

三角點平台的入口

我終於爬上來了,比預計時間多了一個小時,很不容易.右前方的布條指示下山的路徑.

左前方的布條指示來時的入口

從平台下山不遠處,可發現往武浪洋山的指示標誌,下山要往右前進.

下山的路徑上,箭竹林,松木琳,雜木林交混,都有明顯的布條指示,路跡清楚.

大鐵杉就長在下山的路徑上,不會認錯,沿路都可發現許多的小巨木,就屬這棵最大.越嶺道也快到了.

這是在下方拍攝的照片,足見這棵大鐵山的雄偉.

在這裡要左轉,右邊不通,有山友拿斷木擋住.

前方大樹後面就是越嶺道

林務局在登山口設立一支路標,右邊500m往雲海保線所.

左前方廣場缺口往天池山莊

台電保線人員的員工宿舍

回程的路上

馬海濮富士山觀景點

最高的那座山便是

越嶺道3k上切西稜步道的登山口

樹梢上那條白線就是越嶺道,左邊彎道處則是登山口.

進入大滑坡的路段,相當驚險.

圖中水泥塊原是一座吊橋橋墩,現今只能躺在那裏.

能高越嶺道全程路線圖,左邊是屯原登山口,中間是天池山莊,右邊則是台東方向登山口,據林務局公告右邊因山地滑坡,全線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