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嶺古道、大石壁坑山北峰、大石壁坑山、龍字碑、五酒桶山、石壁坑街O型走

2022/06/13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旅遊日期:111.06.13  天氣:晴天炎熱

大嶺古道 古稱「茅仔埔嶺」,因日久無人通行而荒煙蔓草掩沒原有古道的痕跡。2008年有龍崗老人盧先生在退休後,不忍祖先胼手胝足開墾家園遭受荒蕪,遂興起重新整修古道的念頭,決心親手找回古道之路痕,並沿路整理同時發現許多原生物種。

旅遊路線圖:根帝宮12:05→大嶺古道入口12:25→大石壁坑山北峰12:40→大石壁坑山12:55→廟中廟13:00→龍字碑13:37→五酒桶山14:00→石壁坑街4號民宅14:20→根帝宮15:25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75).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2:05中午車停「貢寮根帝宮」廟埕。正值中午天氣相當悶熱。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2).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走嵩陽街往龍岡里。前方遠處高高的山稜線就是今天的目標「五酒桶山」。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3).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右轉進入龍岡里。計畫回程從石壁坑街下來。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4).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水泥橋跨過枋腳溪支流。過橋後右轉。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5).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橋下枋腳溪支流,記得十幾二十年前常來此溪溪釣苦花,現在都封溪護魚了!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6).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過橋右轉下就看見往「五酒桶山」的官方指標牌。直走往風櫃斗。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7).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產道左轉進入約2分鐘路程遇叉路。左下產道往「徐家村」大嶺古道第一段入口,車道直走可直抵大嶺古道第二段入口(廟中廟)土地公廟。左下小產道。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8).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小產道走約七八分鐘抵達大嶺古道入口。直走往徐家村。登山口小產道底左刻有「貢寮徐家村」排列的大石,右側則刻有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詩句。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9).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古道沿途有盧老先生所刻圖字,如「大嶺古道」、「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風景石」、「腳印石」、 「白鷺鷥」、「台灣藍鵲」、「野百合」、「青蛙」」、「山貓」、「穿山甲」、「茶油」及「龍馬精神圖」等,而讓人最稱讚應該是「石頭公」上刻的「龍字碑」,有人將此碑媲美草嶺古道上的「虎字碑」,古道無形中更添加濃濃的神奇色彩。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0).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登山口有「大嶺古道」的紅字石碑等。花崗石簡鋪的步道沿山勢往上走。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1).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步道左側成排一段桂花樹排,開花時一定很香。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2).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緊接著步道經過稀疏桂竹林,約10分鐘抵達步道上的空地,雜青草中石桌椅。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3).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石桌椅左邊有「風雅宜人」石刻,右邊有石雕是雉雞還是烏龜!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4).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5).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花崗石簡鋪的步道續往上爬,左邊「重生」石刻紅字,不知何意!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6).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一段充滿古意的舊石階步道,這才有古道的味道。左邊叉路山徑往大石壁坑山北峰1分鐘。進入。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7).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8).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2:40大石壁坑山北峰海拔125m,有建設廳礦補2075號。樹林間無展望。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9).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這段古道都在稀疏桂竹林中爬升,步道沿途或鋪花崗石板或保留原始土徑。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20).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山溝路也是水路,典型的山路。以前上山砍柴砍竹都是這種山徑,記憶猶新!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21).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路徑轉平變寬,前面有空地。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22).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左邊空地上的山丘,山丘前有一石碑。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23).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山丘上觀景點有石桌椅,左右兩邊立有石柱,石柱上刻有「近覽梯田溪底路、遠觀天際太平洋」。在此遇到一位從台北文山來的登山客,還帶有兩隻鸚鵡一白一紅。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24).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再往內是一狹長草地,草地前端稍能眺望到太平洋及田寮洋濕地。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25).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26).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寬土路一小段接上產道。左上續往第二段大嶺古道。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28).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左邊又山徑往大石壁坑山。左轉進入山徑。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29).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往大石壁坑山林間山徑。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30).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2:55大石壁坑山海拔197m,有建設廳礦補2065號。樹林間無展望。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31).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山徑接回產道,續往大嶺古道。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32).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抵達大嶺古道第二段入口廟中廟。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33).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土地公婆廟(廟中廟)位於蛾酒(敖樟)桶山山麓,石造祠堂寬85公分、祠高138公分、殿深95公分。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34).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古祠中的土地公與土地婆都捧著一筒錢幣,相傳在過去每年元宵節的晚上,附近的村民都會用到草綁緊當火把照明,陸續前往此地求橘子吃平安或求小錢賺大錢。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35).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大嶺古道 第二段入口是一條寬大的土路,兩側盡是大片翠綠的桂竹林,右側立有大嶺古道 新舊簡略圖與大嶺古道 解說:大嶺古道 藏身在貢寮龍崗龍崗里境內,是以前除了草嶺古道 之外,走往宜蘭的古道之一。大嶺古道 古稱「茅仔埔嶺」,因日久無人通行而荒煙蔓草掩沒原有古道的痕跡..........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36).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今日獨行碰到也獨行的山友就一起走,山友背包上站著一白一紅兩隻鸚鵡。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37).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左側土產道,取右側草路進入。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38).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右邊無路,取左過簡易木橋。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40).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左邊簡易木橋轉進後隨即古道路徑變小,稍有雜草但路跡很清楚,路徑一路走進濃密的桂竹林。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41).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很棒的濃密桂竹林路。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42).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左側出現刻有「風景石」的大石,古道在平緩的爬升,但依然還在桂竹林中前進。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44).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45).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在竹林古道中前進約10分鐘左側有一大片石面,石面上有一大腳印,此處原名大路墘(閩南語)意為大路邊的意思。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46).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古人腳印上刻有詩:大樹自然栽、古路古人開、歷經霜與雪、足跡覆蒼苔。可惜石面盡被枯葉、青苔所覆蓋,看不出大腳印及字跡!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47).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在大腳印後石面上又刻有:平日天天快樂日、晴時便是登山時。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48).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古道沿途的大石上開始出現動物的刻圖,似乎是「白鷺鷥」!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49).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已看不清石刻及字跡。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50).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穿過土產道。大嶺古道似乎有在拓寬產道的跡象!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51).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石階青苔幽雅,古道旁不時出現大片的姑婆葉、蕨類基山蘇,更增添古道的歲月氣息。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52).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古道又接上土產道,取左上。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53).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這段古道已被闢為土產道,沿路古味盡失。經過一處山隘,似乎是古道的鞍部,即將抵達古道上的「龍字碑」。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54).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寬闊的土產草路。烈陽悶熱!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55).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左邊草地內的大樹下聳立著一塊超大石頭,就是「石頭公」,盧老先生在石頭公上刻有「龍字碑」。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56).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此大石是古時在地居民膜拜的「石頭公」,昔日村民生難還常自願求給石頭公作契子,配戴其香火求好餵食。經年累月石頭旁長一棵野樹,綠葉成蔭,形成韻味十足樹石一家親之景。這裡是貢寮龍崗里,盧老先生就在大石上刻一「龍」字,形成「龍字碑」,與草嶺古道上的「虎字碑」有相互輝映之趣!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58).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接上往石壁坑產道,右邊山徑爬上五酒桶山。取右上五酒桶山再回。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59).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登山口綁有登山條。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60).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林間小路,幾個「之」字陡峭彎道後爬上鞍部。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61).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越嶺鞍部左側有山路來會走往內寮,右邊稜線路往五酒桶山。取右。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62).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63).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鞍部到五酒桶山約5分鐘。稜線山路上爬。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64).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4:00五酒桶山海拔386公尺,山頂寬廣渾圓又稱外打林山、蛾酒桶山或敖樟桶山。左有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右有顆刻有「五酒桶山」的方形長柱石頭。四周林木、雜草遮去視野。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65).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66).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67).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原路下山走往石壁坑街的產道。石壁坑街4號民宅,大門緊閉,宅前有山水。在宅前休息、午餐,稍微洗滌整裝。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68).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宅前眺望桃源谷山稜線。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69).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石壁坑街沿途的梯田景觀。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70).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紅色鐵橋跨過枋腳溪支流,右邊山壁下有一小廟。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71).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不知名小廟,山壁洞用紅磚砌起只留幾個小孔。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72).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回到嵩陽街(龍岡)。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73).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15:25回到起點「根地宮」。這段石壁坑接走約1小時。結束行程。

貢寮大嶺古道、五酒桶山 (74).JPG -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