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閂山鳴鈴|TEVA Grandview GTX-實測心得

• Sunny Tsai

相信喜愛戶外的朋友們肯定對TEVA這個品牌不陌生!我與TEVA的緣分起於兩年前的一場野溪露營,當時的隊友腳踩著TEVA涼鞋在溼滑的石頭上健步如飛,令我驚艷的不只是它的止滑效果,還有它的外觀跟整體設計,不像一般市面上的機能性涼鞋,它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項非常實用的穿搭配件。TEVA讓我看到了什麼叫做『隨心所欲 展現自我』,如同它在希伯來文中「大自然」意涵。

TEVA Grandview GTX 登山鞋的特色

令人興奮的是,TEVA也出登山鞋了! 很感謝健行筆記以及TEVA邀請我一同體驗 Grandview GTX專業登山鞋,在Grandview GTX身上,我看見了 TEVA致力的核心理念:「環保永續」,這款登山鞋整體表面使用Leather Working Group(國際皮革非營利組織)認證過的皮革,藉由LWG評估和認證製革過程的管理,預防和降低對環境的污染,提供消費者高品質的鞋履,以實際行動來保護環境。

北二段 閂山鈴鳴

台灣的五月份正逢梅雨季節,是測試裝備最好的時間點。這次,我穿上了 TEVA Grandview GTX兩天一夜重裝12公斤橫渡暴漲溪水、穿越潮濕箭竹林、踩過爛泥巴以及溼答答的松針。累積爬升:2094 m,累積下降:2084 m,總距離: 約44 km。

北二段的林道登山口是從730林道後的第11.7公里處開始,連三週遭大雨沖刷後的的林道,地面殘破不堪,每一步都考驗著登山鞋的防水力、止滑度、穩定性。這次團隊共六人,兩位穿著雨鞋、一位越野跑鞋,我與另外兩位皆登山鞋,兩天後的結果出乎我意料,穿著Grandview GTX的我是兩位登山鞋當中,唯一鞋面濕,但鞋裡全乾的人。即便腳不慎踩入水坑、橫渡暴漲溪流(下方附圖),依舊沒有滲水!回到家後,上網查了下才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因為TEVA在鞋子的裡面加上了Gore-tex防水透氣薄膜,讓鞋子能夠既防水又不會因外在環境的溼氣而讓鞋子裡面產生濕氣。

TEVA Grandview GTX設計巧思

TEVA Grandview GTX有兩個部分讓我非常滿意,第一是它側面有一條很明顯的Y型織帶,從腳跟延伸到鞋身兩側,這個設計的靈感來自於TEVA的運動涼鞋,綁鞋帶的同時也是在收緊鞋身兩側,以及鞋後跟的織帶,這可以增加鞋子整體的包覆性還有穩定度,也讓我長時間走下坡地形時不容易因鬆動讓腳趾衝撞鞋頭,造成腳趾不適。這條Y型織帶還是採用100%環保快乾的再生織帶製作而成,把整體造型、機能及品牌理念結合的淋漓盡致。這次我也實際在行走的過程中見證了這項設計的穩定性,我兩度踩空、一度被倒木絆倒也完全沒有拐到腳!

第二,TEVA Grandview GTX的鞋底是使用Vibram所研發的Megagrip鞋底,主要適合潮濕環境,剛好台灣的山區正屬潮濕地形,因此抓地力、止滑性又比一般黃金大底更好一些。除了潮濕地滑,台灣的山林也有許多充滿碎石的地形,很適合Megagrip的鞋底技術。

行程第一天,我們紮營閂山岔路口,由岔路口上閂山三角點,一開始經歷一次陡升,下過雨後讓地面的樹根變得比以往更加濕滑,而TEVA的黃金大底 Megagrip真的沒讓我失望,回程下坡時的表現非常的好,儘管整雙鞋已浸滿黃土,依舊沒有影響他的抓地力!

第二天的行程是從閂山岔路口,輕裝上鈴鳴山,然後回到岔路口收拾東西,直接踢14公里回到登山口,總上升600多公尺,總長22公里,我們從早上3:30啟登,早上8:30左右抵達鈴鳴三角點,下午16:30左右回到登山口,總共花費了 13小時,這又是一個非常好考驗登山鞋的足弓支撐系統的時機,出乎我的意料的,Grandview GTX在這麼長時間、長距離、惡劣的環境下,竟然沒有讓我的腳底起水泡,也沒有讓我的腳趾因為下坡衝撞鞋頭,TEVA的TPU足弓支撐系統黃金大底 Megagrip成功通過這兩日重裝加上濕滑地形的考驗!

輕量化的感受

TEVA Grandview GTX是一款定位於長時間縱走的戶外用鞋,因此他一隻腳的重量是490g,相較於其他品牌的登山鞋,這款相對輕。這對於長時間行走有很大的幫助,可以降低腿部的疲勞感及步伐上所需的能量。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款登山鞋所帶給我的整體感受。它大大降低了我44km的厭世程度,穿越箭竹林、踩過泥濘到不行的林道、越過無數暴漲的小溪流,如果這時候腿上還穿著一雙浸滿水的笨重登山鞋,心情肯定不止厭世兩個字能詮釋的了。

閂山鈴鳴山岳地形

閂山鈴鳴是北二段裏頭有點挑戰,但又適合新手攀爬的百岳。挑戰來自於它那密密麻麻的箭竹以及那漫長的 14km林道。沒有太多的陡升及下降,相較於其他百岳路線,它相對親民許多。

• 高山杜鵑

在沿途的開闊,還可以眺望合歡群峰、南胡群峰,整個北二段稜線盡收眼底,天氣好的時候,連合歡北峰的反光板都能清楚看見!

• 眺望中央尖山

唯一需要注意通往鈴鳴前會經過一處大崩壁,還有下過雨後的230林道。整段230林道因為已無經濟價值(早期筏木),無人修繕因此殘破不堪,下過雨後會變得更加難行。

• 雨後的坡道變成了溪床

• 通往鈴鳴山前的大崩壁
  • Grandview GTX的Megagrip黃金大底在粹石地形的抓地力也還不錯。

• 暴漲溪水與倒木
  • Grandview GTX 的 Gore-tex防水透氣薄膜在過溪之後沒有明顯進水問題。

這次除了長程健行,我也穿上TEVA Grandview GTX去走了一趟郊山短程健行。馬崙山,海拔雖然只有2305m, 沿路皆松針、楓葉,又是森林行步道,走起來特別舒服,但就因為步道皆為樹木包圍,讓佈滿松針及楓葉的步道走起來特別濕滑。這剛好再度考驗了 TEVA Grandview的抓地力,不意外的,沿途的上坡、下坡都順利通過濕滑地形。不僅如此,TEVA也再次發揮了它Y型織帶穩定腳踝的作用,因為沿途下坡越野跑時,差點翻船的我,在快發生前即時的翻正腳踝!

最後,我必須說,TEVA Grandview GTX不只防水能力強、抓地力好、耐磨、支撐度佳、外型又時尚、重量又輕,他真的是一雙值得大家去嘗試看看的登山鞋!TEVA Grandview GTX是一款經過大雨、溪水暴漲、泥濘、碎石、陡升陡降的地形認證過的登山鞋,經過我的考驗跟摧殘,洗完後仍完整無損,推薦給一日單攻、長距離縱走(重裝不超過 20 公斤)、有多變地形行程的大家!

本計劃由 TEVA贊助,由衷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