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霸線O縱-疊石、布條、GPX

• 健行阿菇

端午連假走了一趟秀霸線3天2夜,每天都真心覺得這趟旅行好幸運,幾乎沒有淋到雨、遇到好酷的山友團體、每天都有準時大便、最重要的是一切平安。

網誌版點這裡:秀霸線O縱-疊石、布條、GPX

行前緊緊張張地開了好多次行前會,還很做作的寫了精美筆記,氣象預報說剛好梅雨鋒面北移暫時不用擔心梅雨,但山區易有午後雷陣雨,我又擔心得要屎(本身就是個容易緊張、擔心、焦慮的人),結果第一天一直到走到霸南山屋的前一分鐘才開始下雨、第二天也是回山屋的前幾分鐘才開始下雨、第三天amazing完全沒下雨!心中滿滿的感激!

日期:2022/6/3–6/5
相片紀錄:Fuji X-T4 23mmf1.4
軌跡記錄:Garmin Instinct Solar

這次怕摸黑爬山,嚴格控管行程,難得仔細記錄了行走時間,但我這次手錶亂用,我把三天的行程都無間斷紀錄,看不出來單日爬升,而且最後一天手錶只撐到巴沙拉雲山後就完全沒電(我忘記帶充電線,光靠太陽能救不了他)
D1(重裝,爬升1,900m)
03:50武陵停車場起登
16:00 霸南山屋

D2(輕裝)
07:12 霸南山屋起登
08:15 Iloveyou平台(之後時間不可考,因為是散漫說停就停行程)
09:57 小霸尖山
11:00 大霸尖山
11:29 中霸坪、北稜叉路(天氣不好,不取伊澤山)
13:?? 霸南山屋

17:58 武陵停車場

秀霸線

D0 台南→武陵農場入住小木屋

前一天禮拜四請了半天假,直接從公司從中橫驅車趕往武陵農場,超遠!下午兩三點上合歡山的路上居然下暴雨,山上天氣超差還起大霧,讓我開始擔心後面三天的高山行程....隔天2:30就要起床,9點就睡了,睡得不錯外面好安靜!

nite!

注射池有山的強心針

D1 武陵山莊停車場起登→池有山→塔克金溪→霸南山屋

半夜3:50投了入園證&空中報到後,踢了一個小時的緩上坡水泥路,當作熱身吧!不過很奇怪一路上四點多居然遇到好幾團摸黑下山的人???這是什麼神秘的路線?

雖沒有下雨,但大白天的天空一片慘白,太陽躲在雲霧的後面,樹上的露水沾的背包都濕答答的。無止盡的上坡,身上的汗狂流,天氣又不好,老實說從起登到三叉營地的這段路走得滿洩氣的(很想回家),擔心害怕之後兩天該不會也是這樣的天氣。

起霧起成這樣真的開心不起來到了池有山第一登山口,一開始在規畫行程時,很猶豫要走第一還是第二登山口,第一登山口是走碎石坡上去然後再走一段稜線,距離較長,第二登山口是直接切上去到山頂,當然也可以重裝第一登山口上然後第二登山口下。最會偷懶的我當然選擇輕裝上去,選擇了比較多人走的第一登山口,輕裝奔上去然後原路回。

事後證明選擇是對的,必須走一趟這稜線風景超好!雖然在池有桃山這帶天氣霧濛濛,上去池有稜線才發現大霸那裏天氣超級好,一掃我第一天就想回家的陰霾!

有了池有山的強心針之後,走起來就開開心心期期待待啦!終於走到新達山屋前的大霸尖山叉路,我們連走去新達山屋的力氣都要省(反正第三天會經過),直接在叉路隨地找個空位坐下大休吃東西。一般人好像第一天走到新達山屋就會過夜了,隔天再入住霸南,我們是把第一天跟第二天壓縮成一天,直接到霸南山屋(所以才會這麼早出發...半夜!!!)

左: 大霸尖山岔路 右: 懶得繞過去的新達山屋

這次補給改帶能量果膠,還有小包的比較濃的膠沒拍照往遠方的雲裡霧裡大霸尖山前進囉

我是地平線的Aloy (自己講)

往塔克金溪的下切真的猛烈,一開始就超級陡,跟剛剛的傳統路線完全不一樣,真的要很專心的一直走。路上總共經過三個要過河的路段,最後一個塔克金溪底是最大的,我是覺得水量頗豐沛,有些地方一定要鞋子一秒鐘落水踩一下,但因為鞋子防水還不至於滲到裡面。

從下塔克金溪開始的路段,我就覺得很像在玩RPG耶(古墓奇兵或地平線那類)比如說要過溪的時候,要先尋找對岸的出口在哪,循著疊石的方向望去然後看到布條,確定方向之後開始找哪一條水路可過,也可以打開地圖看自己在哪,真的超像的啦!而且畫面跟地平線一樣美!

路上的疊石與布條

PS最好玩的遊戲,地平線!!!已購入2但一直還沒開始玩,好我離題了抱歉下塔克金溪路上有個小插曲,就是鬱結滑倒了~~滑倒不要緊,但跌倒的地方是滿滿的咬人貓...

一開始他在我前面滑倒,在地上坐好久一直看手,我跑上前問他手怎麼了,才發現他根本整個人坐在咬人貓裡,趕快叫他起來。他一直看手是因為手超爆痛,但卻看不到任何傷口覺得很奇怪,完全不知道是因為咬人貓的關係,之後他很生氣的說下山要招募咬人貓清除大隊上山殺死所有咬人貓(好激進)

上次在大鹿林道我稍微碰到咬人貓就超爆痛,像1000根針在刺你的皮膚,鬱結這次比較嚴重還腫起來了,可憐。

第一晚在霸南山屋與加壓艙的緣分

下塔克金溪然後上巴沙拉雲山屋,最後再下霸南山屋,上上下下的路程加上已經走了超過10小時,體力驟降我們真的走超慢超偷懶超厭世,但又很怕遇到午後雷陣雨,重裝淋雨真的母湯,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走,我最後都走到肉體與靈魂分離,腳已經不是我的腳,相機裡的照片幾乎沒啥拍,而且鬱結越走越慢,我都要邊等他邊罵他,就在這樣的罵人循環下,終於在4點以前抵達霸南山屋。

巴紗拉雲叉路口巴紗拉雲山屋

過巴紗拉雲山屋往霸南前進,抬頭剛好看到某棵樹被釘了小鐵牌,仔細看是中國大陸跟台灣,然後一個山的圖形放在大陸上,鐵牌還跟著樹木一起長高,不知道是年代多久以前的了。

終於抵達霸南山屋我們痛哭流涕,坐在椅子上時我的腳有一種正在蒸發的感覺。上樓換衣服時撇見了角落的PAC加壓艙,因為之前看了王士豪醫師的書,因而對加壓艙有一點粗淺的了解,這次在山屋看到本人覺得莫名興奮。
【登山醫學】王士豪:高海拔加壓艙

今天的霸南山屋客滿,但其實也就只有我們兩個跟另外一組共兩團而已。他們很和善,聊天之後知道他們是走I聖,今天從雪北來的,明天跟我們一樣前往大霸。

吃飽喝足躺在樓上拉筋時,樓下的團長(他們稱呼為教官),問我們要不要下來聽加壓艙的解說。才知道他們是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現在會上每個山屋勘查每一個加壓艙是否功能正常,然後還示範教學,難得體驗我當然抓著手機衝下樓參加!

教官詳細的解說,如何使用PAC,PAC的各種小故事,聽得眼睛發亮,真的是收穫滿滿,而且真的有人躺進去裡面,我還推鬱結去踩幫浦打氣,聽說踩到後面會很難踩超累。PAC的原理大概是藉由打氣到密閉加壓袋裡,壓力上升兩個PSI,超過的部分會由一個洩氣閥自動排出氣體,模擬艙體裡面海拔高度下降1500m,增取高山症患者救命的時間。

覺得這次的體驗真的不可思議,當初是因為看了王醫師的書而認識PAC,現在居然直接在山屋裡看著協會親身示範教學,這種可遇不可求的體驗,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吧。

協會現在都有在開課教學使用PAC加壓艙,大家可以去上課喔!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網站:http://www.taiwanwma.org/

D2 霸南山屋→大小霸→霸南山屋

第二天相較於其他兩天的行程是個極端,輕裝爬升少又沒有時間壓力,可以邊走邊停想拍照就拍照。I聖人馬因為今天要前往九九山莊,早我們一個小時出發,他們好安靜完全沒吵到我們...於是早上我們獨享了霸南山屋。

拍了霸南山屋與後面的大霸尖山、迷你版霸南山屋是廁所、兩邊的水富翁儲水塔(這三天都靠他!)、陽光灑進山屋內的浪浪漫漫、悠閒曬個鞋子...

遠眺小霸尖山和品田山

從山屋後面的小徑往大小霸前進,其實霸南山屋離大霸超近的,根本就是在大霸山腳下前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直爬著大石頭往上,無止盡的大石頭!

先抵達I love U平台,會叫這個名字是因為之前山友在地上用石塊排了I love U字樣,這次去好像已經散掉,看不太出字了。從這裡是另外一個角度看大霸尖山,感覺是個L型好不一樣喔!

現在大霸尖山不能上去了,這樣也好,在底下才能真正欣賞大霸的美阿。

我爸媽年輕的年代還可以上去大霸頂,下排左一左二就是我媽跟我爸,順便加碼當年玉山山頂還有于右任石像的照片,因為有這個石像的加持,那時候玉山號稱4000公尺耶XD

過了平台之後繼續往小霸前進,來了大小霸前前後後共三次,第一次是走傳統路線大鹿林道(那時候在新竹很方便),天氣超差連日下雨我站在大霸下面卻完全看不到本人;第二次是去年中秋節的大霸北稜,在中霸坪看著雲裡霧裡的大霸,回程淋成條碼瀏海;第三次就是這次秀霸線啦,第一次是好天氣淚牛滿面。

大霸北稜看這裡:大霸北稜-跟著泰雅族的腳步去看霸

大霸北稜-馬洋池營地路上從小霸回望大霸

上小霸的時候天氣超好,太陽超曬,我們走走停停拍照看風景,我還在小霸幫手錶曬太陽充電,此時雲霧卻一直往大霸飄去...

本次最大遺珠,沒帶手錶充電線,有太陽就快點讓他多少充個電

接下來會發現幾乎每個山頭我都在閉眼睛睡覺

回到叉路口往大霸前進,沿著霸基走有種莊嚴肅穆感,安安靜靜地不敢說話。

是的我又睡著了

山上天氣真的說變就變,還不到12點就瞬間白牆了,原本要去的伊澤山因此取消,兩人先走到中霸坪休息然後觀察一下天氣,其實我是想要去看看大霸北稜的叉路,重溫一下不堪回首的記憶。

然後還硬要拍個對比照,左邊是去年的大霸北稜,右邊是這次,小霸居然完全消失,上衣、褲子、登山鞋完全一樣,變得大概只有膠原蛋白持續流失的老臉。

D3 霸南山屋→巴紗拉雲山→布秀蘭山→品田山→新達山屋→武陵賓館爽躺

跟著山羊的腳步走?

第三天是我最緊張的一天吧,巴紗拉雲跟布秀蘭山的稜線加上品斷大魔王,真的挫屎!不過這趟路沿路依舊都有100m的木樁指示,只要看到木樁就像獲得定心丸一樣安心許多(當然GPX是最重要的)。

過了巴沙拉雲舊山屋就是箭竹刷爆!!尤其是沾滿露水的箭竹,褲子外套全濕,走得好狼狽。大致上是一下鑽箭竹一下開闊發現走在斷崖邊然後風超大,但是天氣很讚,猛然回頭居然看到龜山島,超美!

美麗龜山島箭竹步道,這還算好走的,難走的我根本沒空拿相機;很像巧克力零食的菇菇看著品田山,等等的目的地穆特勒布山

第二天跟第三天一直看到這座很特別的山,知識淺薄加上手機沒訊號無法估狗,只好一直稱呼為美山,然後一直偷拍,沒雲的、有雲的、遠的近的都拍!下山估狗之後才知道他的名字跟本人一樣美!

往巴紗拉雲路上的風景與斷崖我又睡著again

巴紗拉雲山不是百岳(是超過3000m的山),但明明風景很美阿,可以看到左邊是品田,右邊是穆特勒布山。大休之後繼續往布秀蘭山走,往布秀蘭山滿多裸露山坡是要我們直接爬上去的,沒什麼明確固定的路徑,這時候真的覺得疊石很重要,我們大多是先尋找疊石,然後再找好走的路朝著疊石的方向前進。

還記得有個大碎石坡,確定左上角有木樁之後,鬱結叫我跟著前人的腳印走,心想誰比我們早走啊,這腳印真新鮮,走了幾步覺得不對勁,這人的腳也太小,而且他走的路好陡! 彎下腰仔細看才發現這根本是山羊的腳印阿!我們居然走山羊走過的路,太好笑太可愛了,我最後還是乖乖沿著山羊的腳印走完喔!

是吧是吧這是山羊的腳印吧反正不是人的!

第三天的路線算是有cover到一點聖稜線,整趟路走起來一直都只有我們兩個人,這天三個山頭都是我們包下,就連最後的品田山也完全沒人,我要形容這是孤單又壯麗的一條路線。

往布秀蘭山有個裸露的稜線(照片左一),之前看其他人的照片就戰戰兢兢,實際在走的時候我一直耳提面命提醒鬱結要小心要踩穩,擔心一大堆的,還因此獲得陳媽媽的封號。聽說布秀蘭山不好找,但我們看著疊石跟布條默默地就突然走到了?

心中的大魔王-品田斷崖

過布秀蘭山後回首來時路,就是從大霸尖山這樣走稜線一路走過來耶,真是不可思議,我們真的離品田越來越近了!

回首來時路這是最簡單的第一段(從下往上算)

上品斷之前,兩人乖乖地收登山杖、收相機,還互相喊話(多認真看待)。
品田斷崖有三段,第二段是最困難的,這段我跟鬱結是都人包分離才登上去,我們每爬完一段,兩個人就會坐在原地鬆一口氣整理好情緒再繼續,整段都超認真超謹慎的再爬,爬完三段後有種腎上腺素用光的虛脫感。

完成這趟最後一顆山頭啦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爬完大魔王太放鬆,離開山頂五分鐘,我心裡還喜孜孜地想著下山可以幹嘛幹嘛,一個腳沒踩穩,直接往前撲個狗吃屎膝蓋大破皮超痛!整個人趴在地上...第一次跌成這樣,但還好沒事只是皮肉傷。然後過了一分鐘我腳又卡在石縫裡拔不出來,接二連三的耍智障後跟自己說要專心走路才沒再發生蠢事...

接著是前峰的斷崖,這是可以完全不拉繩子的多踩點斷崖(走完品斷後私自幫他取的名字)(我本來就是能不拉繩子就不拉的人),雖然跟大魔王比好走許多,但這裡風超爆大的,會吹走重心的那種,所以爬起來也是驚心膽顫。

品田前峰的斷崖新達山屋新達山屋前的美麗大草原

真慶幸訂了武陵賓館,下山的唯一動力就是「我要洗澡然後躺在床上狂滑手機!」,就是一直走一直走,走到膝蓋燒焦的下下下,火燒膝蓋的結束這三天幸幸運運難忘秀霸線。

左:新蓋好的武陵橋;右:回到0K登山口啦(還要再踢3.8K的水泥路)

<上山採菇>https://medium.com/hiking-mush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