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登玉山 尋找千元鈔背面的玉山像

這趟玉山行本來六月中就可以攻頂,
但是前一天晚上十一點在山腳下的民宿得知海上颱風警報發布的消息,只好取消登頂行程。

兩個月後排雲山莊終於再度中籤,結果當週的新聞竟然報導菲律賓附近有一熱帶低壓蠢蠢欲動,
幸好最後只是虛驚一場。
托太平洋高壓的福(應該算吧),當週一直到攻頂日都是晴朗的好天氣。

這次行程除了攻頂主峰以外,還有到千元鈔背面玉山像的拍攝地 -北峰 拍攝玉山主峰!
因此這篇就我挑比較有特色的七張圖片貼上來,
其他記錄照、軌跡圖和拍攝參數就請有興趣的人自行參考我部落格的攻頂文

在主峰上等待日出。
這張拍攝於日出前約一小時。
高山冷冽的空氣有極利於拍攝的品質,
黑暗中隱約可見的山谷和徘徊其中的薄霧搭配天空由冷轉暖的顏色,令人印象深刻。

在東北亞最高峰欣賞曙光。
說實話,日出沒有我希望的壯觀,不過攝影就是如此,運氣運氣。
不過能夠有好天氣可以登頂,還有好的展望,我已經很知足了。

在主峰拍完照片後便趕往北峰。
沿著碎石坡下降時可以看到主峰的巨大陰影投射在西部群峰上。

日出後,氣溫上升,搭配高山上冰冷的空氣,其實整體來說還蠻舒服的。
不像前一日前往排雲山莊時,常常走得很熱,脫下外套休息後,過一會又太冷。穿穿脫脫,甚為麻煩。

來到主北岔,此時已經可以看到北峰頂的氣象站,和後方的北北峰。
接下來便是沿著這片崩壁下切,前往北峰氣象站。

這片崩壁我推估應該有45度。
鬆動的石塊和頗陡的坡度讓我們在這段下坡花了不少時間(畢竟不想傷膝蓋)。
同行的同學則已經開始想回程上坡時會是怎樣的辛苦。

圖中的橘點是我同學,做為比例尺則多少可以感受這段路的長度。
碎石坡和稜線交接處大約是鞍部,鞍部有路可通往八通關古道,
雖說是登玉山的另一條路線,但似乎很少人是由八通關方向上來攻頂。

終於來到我預想畫面的拍攝地。

一到北峰氣象站就是先架好腳架,由這個經典的角度拍攝玉山主峰,這也是新台幣1000元背面玉山像的拍攝位置。
圖中主峰右側峭壁旁的崩壁就是我們下來的地方,不得不說這樣子看回去還蠻有成就感的。
雖然一路上(以及平時)絕大多數都是用16-35mm這顆鏡頭拍攝,但是到了這裡,
卻是平時最少使用,身價(和重量)也最親民的50mm f/1.8最適合拍攝。

其實我一直在等投射影子在主峰上的那朵雲飄走,可惜天不從人願,這朵雲紋風不動,而我們又有下山的時間壓力,無法再等。就當作是以後再訪動機吧。

玉山是我個人的第一座百岳,尤其這次一趟上去就完成了主峰和北峰兩座,更是有成就感。
加上爬玉山之前的行前訓練,也培養出對登山的興趣,更發現許多台灣的絕美之景,
已經準備購入更多登山裝備,期盼能捕捉更多高山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