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嶺山的小驚喜:山頂後營地,關山越嶺古道下另一端隧道口

• 誒咪

關山嶺山後的營地:不是百人營地啦

南橫開放後,關山嶺山已經成為偏向大眾化的路線可以輕裝完成,而偏偏我們要背重裝。

事情是這樣的,本來要從向陽上,在向陽岔路口轉魔保來溪頭山方向再一路走到關山嶺山,但是因為一些小失誤,結果上不去向陽,最後只好從向陽沿著南橫公路一路背著重裝走道大關山隧道口,沿途真的很漂亮,來一張本來要走在上面的向陽大崩壁仰望照。

抵達關山嶺山登山口後天氣開始轉糟,一路背著重裝淋著雨往山頂走去,看過很多藍天大景的關山嶺山,來給大家看看白茫茫的樣子。

到了三角點大家超級無心拍照,下大雨也只能速速合照一張,心想著趕快從三角點旁邊的小路切下去,前往前輩軌跡上有一個寫著「百人營地」的地方,趕快去燒開水取暖。(下圖三角點右方那條小路)

那個方向本來是我們早上計畫要從溪頭山過來的路徑,下去一點點之後就沒有明顯的路跡和布條,需要靠GPS確定方向,一路緩下在箭竹叢中前進,最後到了一個滿美的樹林,在附近繞了好久差點都要走上去溪頭山了也沒有看到所謂「百人營地」啊!在大雨中繞來繞去,只找到了兩塊勉強可以各搭一頂雙人帳的小空地,冷到不行速速扎營。

所以這篇文章的第一個重點是,三角點後有地方扎營,可是沒有路跡要靠GPS指引方向,而且找來找去大概只有2-3個空地可以搭單人或雙人帳。

64b909facc2cda6787b2c5fcc6bc3b4d.jpg可1-2人帳8943060f716cb7d5c4883105f62db952.jpg另一可1-2人帳營地

對了,忘記說一下,這邊沒有水源喔,必須從登山口背水上來,下圖是營地位置的示意圖,詳情文章最後會附上軌跡讓有需要的山友們參考一下。

下切關山越嶺古道,從大關山隧道西側下公路

隔天一大早拔營後,我們穿越昨晚的無路徑箭竹草叢,沿著稜線和水管線回到關山嶺山的三角點(從登山口上來的山友一臉疑惑,你們從哪出現的?)

然後循著原本的登山步道下切,早上天氣超級好,可以在下切的過程當中看到對面的山壁上那條隱隱約約的古道,我們就在原本登山路徑大約0.4k-0.5K處,往右轉切進去關山越嶺古道(無路標)(原登山路線是要往左轉)

從這裡開始就是靠著跑山獸的影片印象+隊友做功課+古道地圖+google earth有看過地形+前輩有走過的圖文記錄往前進。在岔路口往右之後,便可以看到沿著山壁鑿出來的古道,寬敞平坦好走,雖然有些路段要過箭竹,但一開始都還算平穩,走在上面感覺有一點像走在太魯閣的錐麓古道。

badc18719b65dabbd6862040517c965e.jpg古道上回望關山嶺山岔路口

但路上偶爾會出現一些崩落和地形,據我們的肉腳經驗通過方式如下(以下陳述為重裝13-14kg包包的狀況,若輕裝則可視自己能力參考):

第一處遇到的崩落可以沿著山壁小心通行即可。

第二處需下一個有一點落差的垂直高度(大概1.5m左右),下面是碎石坡要找踩點,若高手應該可以小心跳耀而下踩好通過,若像我們重裝肉腳可以使用人包分離會比較安全。

第三處也是有一較大落差,需要往下往前跳下後前進,我們也是再次採用人包分離,且靠近山壁處有可抓和踩還算穩固的樹枝樹根,也可以往上抓著樹根用重心移動的方式安全過去。

除了以上三處落差之外其他都還算好走,雖然有些路段箭竹比較密看不到路徑,只要小心往山壁靠,登山杖先好好插一插確認無落差就可以前進。

最後會經過一個石壁水源後(跑山獸影片恐龍脊那個有提到)右側會遇到連續兩個個比較大的碎石坡,就是要下切的時後了。此時若對照離線地圖,我們離隧道口不遠了。

我們查探了一下發現第二個碎石坡(比較後面的那個)較緩比較好下,所以開始離開古道往右切往下。

下到一半發現,下面落差更大而且踩點很少很陡,所以橫跨右方的小樹叢回到剛剛經過的第一個碎石坡後繼續往下。

ccd32d510c53aeeee22288cf85d8987c.jpg探路大隊回來表示可以切到隔壁碎石坡

切到隔壁之後就一路往下,此處碎石坡較少人走,而且應該經常隨著氣候而改變,所以較鬆軟,要稍稍注意連較大塊的岩石都是鬆動的,彼此之間的距離要拉長避免落石砸到隊友身上XD

看起來陡但不算難走,小心踩穩重心放低即可。

繼續自己找路往下,我們是選擇切到右側踩點比較緩,然後再往下放大就會發現...

公路!!!!看到公路了!!!!

此時回頭望,發現這片碎石坡很壯觀呢。

切到底後就是公路,也就是成功的不走隧道切到關山隧道的另一側了。

最後提醒大家,南橫公路行人不能行走喔!

是的,我們下了這個隧道口之後覺得非常開心,想說接下來只要慢慢沿著公路走4K去塔關山登山口,然後把帳篷背上去走500m就可以扎營收工了。天真的我們就這麼以為,結果下去之後被攔了下來,管制人員告訴我們「這一段不可以走路」因為是單線雙向管制,只要有行人他們就不能放行,大家都被塞在管制口。最後是有好心人士把我們載去塔關山登山口才解決這個驚魂,不過在這邊要提醒大家大關山隧道行人是確定不能通行(裡面有攝影機被看到會被廣播,而且會被開單)

至於整段南橫臨時道路行人到底能不能走,我們就我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如下圖)不全然是正確資訊,請大家務必還是致電詢問主管機關比較準確。

V向陽到關山嶺山登山口(綠色框框路線):我們背著重裝行走全程,沿著公路走在紅線內,大約7K。

V大關山隧道口東邊(關山嶺山登山口)至塔關山登山口(包含大關山隧道)(紅色框框路線):禁止行人行走,尤其是有管制哨單行道雙向通行的路段(不過我們有稍微往塔關山登山口往北走大概50m裝水,沿途也有停車,也有行人短距離步行,所以實際狀況未知)

其餘路段都是坐車狀況未知。因此若大家要爬三星,或許接駁依然會是最安全不會出錯的選擇。

最後我們的旅程就是上塔關山札營廢一個下午,然後隔天上去攻頂玩泥巴後下山。若天氣好的話關山嶺山和塔關山景應該非常美,但若天氣不好塔關山非常非常溼滑泥濘(可能有贏松蘿湖)要小心行走。

關山越嶺古道雖然還算好走,但不是傳統路線,路基不明顯沒有布條,而且有落差和崩落,最後碎石坡也算危險,大家若要前往要準備好安全的設備及離線地圖,但古道真的很酷,走在上面都會想再這個滿滿的大平台,揪竟前人是怎麼鑿出來的,以前走在這裡是要去哪裡,有什麼故事。

以上分享,GPS在下方請自取,有包含傳統路線,上述的路線都有標記,有需要的請自行擷取路段參考囉。

關山嶺山+三角點後營地,關山越嶺古道下隧道西側,塔關山 - 健行筆記 (biji.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