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笠原山-對高岳-大塔山-水山神木的O型連走

• KT

文/陳慧諼

(106.12.20 註:據山友回報,上小笠原山路徑已被封,請想前往的山友們注意!)

阿里山除了並不是座山,更不只是阿里山!繼初三的特富野古道鐵道之旅,初四延續漫遊懷想的鐵道元素,再加上登高望遠的趣味,深入阿里山森林的後花園,全家全程以雙腳完成了小笠原山-對高岳-大塔山-水山神木的大O型連走,共造訪了阿里山森鐵的四個車站、三條鐵道,以及沒有基點卻各有特色的中級山!

這條約16公里的遙迢長路包括有原始森林的樹根土徑、枕木階梯、鐵路及公路,有百岳的視野及中級山的蓊鬱森林與柳杉紅檜混合林,除了全家鎮日身心浸潤在幾無人煙無價的森林秘境中,也是趟緬懷古今的歷史之旅…。這條大O型路線是參考山友的紀錄啟程,某些銜接路段並非傳統路線,也宛如是場全家的冒險探秘之旅,趣味無窮…。

值得一提的是這條路線上的各景點都創造了許多的第一!第一站是能觀賞玉山山脈及塔山山系的360度最佳觀景台「小笠原山」,我們不坐火車,而是手腳並用的「爬」上山。

再行經全台最高的火車站「祝山車站」及唯一使用中的森鐵「祝山主線鐵道」。接著抵達一年僅元旦開放停站一次的「對高岳車站」,沿祝山支線續行上攀至能與新高山玉山正面相對的「對高岳山」,雖然他的丰采早被後來的祝山搶去已遭世人遺忘,步道上的青苔、落葉及松針滿佈,但他逐漸回歸自然的原始面貌卻更令我傾心…。

想像著我一個小時前在小笠原山頂與之對望,他與塔山有著類似垂直嶙峋的崩壁,在一片雲海中展現他的粗曠與傲骨…,如今我佇立於其雙肩,與他共視共敬玉山群峰連綿到南台一霸關山的尊容…!

從對高坡與對高岳鞍部的原始箭竹小徑回到祝山線鐵道,鐵道邊斑駁的計數碑宛如登山步道的里程碑,最終抵達與眠月線的交叉口,又憶起了二個月前的阿溪縱走之旅,遙望看似幾乎隱沒地底走入歷史的眠月支線再度在我眼前運轉復駛…。沿鐵軌續行約200公尺抵達大塔山步道大平台登山口,午餐後繼續上路。

海拔2663公尺的「大塔山」是鄒族的聖山,也是18座阿里山群峰中最高的一座,所幸我們已填飽了五臟廟,有充分的氣力一股作氣踏著看似無止盡天梯的木棧階梯一路陡上山頂,步道二側的柳杉紅檜混合森林成為我馳騁想像力的最佳素材!登頂前30分轉為霧雨的天氣雖然無法在山頂享受登高望遠的快意,卻更體驗到聖山的靈氣氛圍!山頂招牌的磊磊巨石在濃霧中宛如祖靈的容顏與身軀神秘地若隱若現,鎮守著山下屬於他的鄒族子民…。

下山後經眠月線再度回到祝山鐵道,抵達「沼平車站」,在站內補充一下熱食使濕涼的身軀回溫,再接上已廢棄的「水山線鐵道」續行。

這條過去以沼平車站為起點至東埔的運材鐵道,據我推測應該與特富野古道的路線有相連,可以想見日治林業興盛時期如蜘蛛網般的鐵道在林間四處延展,一列列運材小火車鳴笛噴煙穿梭忙碌地執行任務的場景。雖然目前水山線僅殘存1.6公里可供步行,但沿途行經宛如張口樹靈的巨木、等不到火車的「水山車站」月台、潮濕腐朽的高架鐵橋及阿里山森林裡享壽2700歲最年長高大的「水山巨木」,精采程度卻超過預期!據當地人描述這是他們常來森呼吸健走的秘境,也曾有偶像劇來此取景。

接著我們走入一條捷徑秘道迅速由森林回到公路,身心頓時還無法適應回到文明世界,再度回望那片柳杉的樹冠層,我彷彿做了一場長達10小時的美夢,不想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