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武山紀行之奶油牛奶初體驗 (Boreas Buttermilks 55)

• Raven Tsai

北大武山紀行之奶油牛奶初體驗

台灣五嶽之一的北大武山

北大武山,傳說中排灣族與魯凱族祖靈所居住的聖山,傳說中雲豹的故鄉。海拔標高 3,092 公尺,為百岳之一,並與玉山、雪山、南湖大山與秀姑巒山齊名為台灣五嶽,中央山脈主脊南端的最高峰;也因為如此,在天氣好時,能夠從北大武山的主稜線上同時眺望太平洋、巴士海峽與台灣海峽,當然更不用說往北最遠能遠眺台南,視野往南延綿至屏東地區。

因為北大武山位處國之南端,因此每回一時興起的北大武山行總容易因距離因素而打消念頭,這回在同事的邀約下,利用暑假空檔,規劃了這次三天二夜的行程。幸運的是,沿途必經的檜谷山莊在歷經幾個月的整修,終於在七月初(2013)開放讓山友登記住宿,我們一行8人幸運的抽到床位,才得以順利成行,一睹北大武山的風采。同時透過墾趣生活的邀請,利用這次北大武山行程實際測試 Boreas Buttermilks(奶油牛奶)55 升輕量登山背包。

新銳品牌 亮眼設計

先來介紹一下這個品牌。Boreas 創立於 2011年,在背包大廠雲集的美國實屬非常非常年輕的品牌,2012年初登場,便榮獲美國Backpacker Magazine 2012 Editors Choice大獎,第二季出品的Bolinas更獲得德國OUTDOOR工業大賞金獎。當年遠在太平洋這端的Räven,著實摸不清楚頭緒,Boreas是從哪裡冒出來,年輕但又專業的背包品牌。原來Boreas的創始人兼設計師Tae Kim除了創設該品牌外,還同時是另外一間戶外用品設計公司Alite Design的創始人兼設計師,該公司設計出許多充滿樂趣、實用性的戶外用品;更重要的,Tae Kim之前在The North Face擔任設計總監長達八年的時間,難怪Boreas雖然年輕,但其設計師在過去已有相當多戶外裝備專業設計的經驗。

2012年獲獎的背包雖有兩個款式,分別為Lost Coast 60Buttermilks 55。表面上兩者相差5公升,但主要的差異僅在有無頂袋設計。而這次所使用的Buttermilks 55 輕量登山背包,官方網站的資料顯示總重量為 1,364公克,內部的支撐背板移除後重量不到 1 公斤,僅有955g;當初在尋找輕量化背包時便設定背包容量在55~60公升之間,背包空重在1.5公斤以內,並且須能夠負重15~18公斤,因此看了官網資料後,發現Buttermilks55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在背負所有裝備時,背板有助於重量的支撐與轉移部份重量至肩帶與腰帶,而進行登頂時,因僅需攜帶雨衣褲、行動糧、水壺及個人爐具等,這時候便可以移除支撐背板以減輕重量。

奶油牛奶初見面

第一次看到Buttermilks實品,對於其俐落的外型留下深刻的印象,背包正面竟然沒有一條織帶!!經過商品經理的說明,才知道原來這是
Boreas特有的設計『隱藏式織帶鉤環』,,不需要勾掛登山杖或冰斧時,便可以將其收納至背包內襯中。

背包的本體使用210丹尼抗撕裂布料製成,重量輕強度高;而背包底部因常常接觸地面,因此使用較厚實、耐用的420丹尼布料,多了一份保障。

背包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背負系統,這款背包上最具巧思的設計莫過於Z型背墊(Z-Foam back panels)。此背墊採用高密度低吸水性的EVA泡棉製作,由側面觀看便
可一眼看出 Z 型波浪的設計,佈滿著透氣小孔;當背墊接觸背部時,除了能夠緊貼背部外,還能夠依照身體的動作如同幫浦一般的擠壓空氣,這樣的設計使得背部的通風性大增。這次在位於南台灣的北大武山攀登中便顯得格外明顯,即使連續上坡路段走到大汗淋漓,背部卻完全沒有悶熱的感覺!另外這次遇到午後陣雨,滲入的雨水也不會被此背墊吸收或者將水含在通氣孔裡,難怪吊牌上大大的寫著“Please feel my back side.,“請背上我感受前所未有的舒適!”。

由於此背墊已具有一定程度的支撐性,我發現將內部的支撐背板移除時,背包仍具有相當優異的負重性能。腰帶與肩帶採用與背墊同樣的材
質與孔洞設計,實際使用時感覺透氣、舒適服
貼,並且擁有足夠的支
撐強度;兩側的腰帶上
設計有兩個 3D立體大口袋,口袋拉鍊
上拉鏈環的設計,穿戴
手套或下雨時仍方便操作。

這次行程中,我在一側口袋中放置當日行動糧,而另一側口袋則置放指北針及手機,立體的口袋讓物品變得容易找尋,這樣的小細節都考量到,令人感受到背包設計者的用 心。背包的兩側有兩個由彈性布料所製成的超大側袋,為什麼說超大,因為即使攜帶1公升的戶外水瓶,也能夠完全置入其中!這樣的好處讓我在置放其他較小的裝備能夠放心不會輕易的掉出,畢竟帶上山所有的裝備都有其用途,掉了肯定不妙。

這次的攀登中,我將相機、水壺、背包套塞入其中,再將壓縮帶拉緊後幾乎失萬無一失。背包的前方在設置了兩個置物空間,較靠近開口處有一具有拉鍊的置物空間,此空間大小剛好可以置放以前我放在頂袋的小件物品,例如防曬乳、水質淨化劑(Aquamira)、太陽眼鏡、乾洗手及隨身藥物等等,這些物品在攀登過程中隨時都有機會使用到,非常方便拿取。

這樣的設計也少了頂袋的重量讓背包能更輕量;在其下方有一超大,也是由彈性網布製成的超大口袋,上方使用有釦帶設計,一方面防止放置於這裡的裝備掉出來,另一方面也能壓縮背包本體,這個空間可以放置攀登過程中隨時需要拿取使用、但體積稍大的裝備如雨衣褲、風衣及地圖等。

連日來的午後雷陣雨,在大家出發沒多久便碰上,並且還提早開始下雨。奶油牛奶背包有附贈專屬的防雨背包套,大小剛好能與背包相合,可惜背包套上沒有印上品牌LOGO,不然應該可以吸引更多目光。而與一般背包套最大的不同,在接近腰部兩側有兩個開口能夠讓腰帶穿過。這樣的好處是背包套由上到下可以完整的包覆,減少雨水浸入的機會,同時又不會影響腰部口袋取物的功能。

由於參加的同事年齡層廣泛,並希望這次的百岳為稍微的輕鬆行(好像沒有太輕鬆的百岳行程...),早晚餐以及睡袋委由艾格探險嚮導負責,隊員僅自備登山衣物、餐具及三天份的行動糧,其實55公升的容量仍綽綽有餘。但為了能藉由這次攀登活動測試奶油牛奶背包的能耐,我將雪山攀登冬季的衣物通通都裝了進來。背包打包完畢,水袋還沒注水前重量為9.5公斤,使用的水袋為2公升款式,因此入山後重量約為11.5公斤,與過去動輒超過15公斤的重量,真的是輕了不少。

登山至今已逾20載,每每將輕量化掛在嘴上,卻一直沒有徹底實踐。這次實測過後,體驗到裝備輕量化後帶來的好處;不但腳程更快,在抵達營地後也不會感受到強烈的肩頸疲累。雖然也有測試過其他輕量化的背包,卻總是在背負性上有差強人意的感覺。這次測試Boreas奶油牛奶後,發現原來輕量化的背包也能在支撐上有良好的表現,而設計細節上更可以感受到設計師對山友的貼心設計。

台灣的戶外市場不算太大,但世界知名的品牌幾乎都找得到,競爭算是非常激烈。Boreas能在眾多背包品牌中,有著時尚的設計風格,在功能性上亦不輸其他專業品牌,細節上甚至超越大廠的設計,相信假以時日能夠引領市場,開啟另一股輕量登山的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