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馬幫:瀘沽湖至稻城亞丁(一)路線介紹

• Chou Chien
    瀘沽湖至稻城亞丁

這篇是知識文,其實就是把之前寫到一半的文章加上這次經驗再整理一次。

雲南瀘沽湖徒步到四川稻城亞丁,常規是八天高原穿越,一路海拔從溫泉村海拔3000米至夏洛多吉埡口海拔4900米,全長約260公里,沿途有杜鵑花海、螞蝗遍佈的原始森林、高原牧場、雪山冰川,是古代茶馬古道的一部分。1920年,美國探險家約瑟夫·洛克來到了中國,由雲南出發,開始了貢嘎嶺的探險之旅。

1928年3月,洛克從四川木里出發,穿越稻城、亞丁等地,深入貢嘎嶺地區,並在在《國家地理雜誌》發表了他撰寫的文章和拍攝的照片。

1933年4月,詹姆斯·希爾頓(James Hilton)以此約瑟夫·洛克穿越時的文章和照片為素材,尤其是洛克貢嘎嶺三座神山(仙乃日、央邁勇、夏諾多吉)的探險經歷,創作了著名的小說——《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同時也在世界範圍內興起了尋找香格里拉的熱潮,約瑟夫·洛克探險時從木里穿越到貢嘎嶺地區的這條線路,就是後人所說「洛克線」。

延伸閱讀:100年前的稻城亞丁

可以從google地圖看到瀘沽湖與稻城亞丁,穿越就是不停穿過山,所以上面藍色google規劃的藍色開車路線。

瀘沽湖—亞丁稻城,主要有分兩條路線,東線與西線。

右邊的紅色路線是東線

東線:溫泉鄉→利加嘴村→屋腳村→屋腳鄉→羊棚→迏克穀多埡口→卡爾牧場→雀兒山→邛引村→盧杜村→通天河邊→東拉村→杜魯村→四家村→金礦→嘎洛村→嘎洛牧場→嘎洛埡口→夏洛多吉埡口→亞丁沖古寺→稻城

(東線因為都是崇山峻嶺,有眾多的歧路,所以實際走的線路可能稍有區別,這和選擇的嚮導有關。)

西線:溫泉鄉→依吉鄉→卡瓦村→庫克村→色苦村→俄牙同鄉→東義區→卡斯村→卡斯牛棚→亞丁景區→稻城

東線和西線的比較,東線較長,常規行程需要8天,沿途風光相對較美,但不經過卡斯地獄谷;西線較短,需要7天,前五天幾乎都是走公路風景不如西線佳,但經過卡斯地獄谷到亞丁的風景絕美。

我個人瀘沽湖至亞丁來來回回走了三趟,走到第三趟終於搞清楚並記得路線上各地名,分別行程與天數如下,都是走東線,關於上面西線的敘述是摘錄自網上搜集資料。

2015年5月:瀘沽湖至亞丁(東線),8天

2016年7月:瀘沽湖至亞丁(東線),7天

2016年7月:亞丁至瀘沽湖(東線),3.5天

關於馬幫與嚮導:

2015年第一次走的時候,依據網上帖子的資訊,瀘沽湖周邊客棧報價,一匹馬、嚮導一天各RMB300,一人需要一匹馬駝行李,和一匹備用馬,所以如果是五人的八天行程,一人是RMB3360。

當地嚮導(藏族、普米族、摩梭人),通常普通話都不是太好,電話中有點難溝通正確資訊,也無法給到直接報價,能問到報價的大部份都是在瀘沽湖經營客棧的外地人,並且從中賺取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費用。俱樂部商業團報價約RMB4300至RMB5000,但有包括些交通費用。

最後是找到也是在在瀘沽湖經營客棧的普米族少年安排嚮導與馬,一人RMB2500(包含馬幫、嚮導、每日三餐),網上湊成的五人一團就這樣出發了,但路上會有些衍生費用和安全問題需要路上自行評估,關於延伸費用細節會寫在之後文章中。

2016年,原本想直接跟嚮導走,免掉被中間人抽成的費用,讓嚮導增加一些勞力辛苦錢的收入,但前一年嚮導已外出打工,不得不再找上普米族少年再代為安排,這趟瀘沽湖至亞丁只有兩人,一人依舊RMB2500。

深怕我寫到一半又會半途而廢,先奉上連載這些文章最大目的:直接跟嚮導走,靠譜的普米族嚮導電話:阿農+86 135-9028-2177

嚮導阿農被騾子踢傷,我把登山杖給他,換我牽騾子!

如果對於這條路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找普米族嚮導,讓他們可以多一點的時間待在他們熟悉的大山裡,不用到城市中的高樓工地中打工,山裡雖然過著大部份自給自足的生活,但醫療、教育和外界快速變化的影響,生存所需他們不得不想盡辦法取得極度不擅長的現金,所以希望大家能尊重每個嚮導勞力付出的價值,誠心希望打算撥打此電話的你不要討價還價。

(未完,緩慢連載中)

_

專注呼吸,我是人類。
臉書專頁:瑜伽褲與登山鞋
部落格:http://yogapantsandhikingboo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