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之細路 RSA01 - RSA11.2 一日20km

• 捷哥
  • Day 1
    2022/05/21
    • 下了好久的雨,總算等到一個不下雨的週六。可以帶老婆來挑戰一下樟之細路,一日從桃園三坑走到新竹關西。輕裝步行17公里,為之後的大霸行程練練腿。 先搭客運至龍潭後,轉台灣好行前往三坑,車上還有吉祥物ㄚ桃、猿哥一(ㄅㄚˋ)起(ㄓㄢˋ)搭(ㄗㄨㄛˋ)車(ㄨㄟˋ)。

• 到達三坑老街大概11:00,在這邊又被好吃的客家菜包耽誤了一下,11:30才開始走行程。

• 三坑老街是某知名台劇取景的地方,有一幕路邊開顱手術在此進行。

• 沿公路下行後走到一片稻田邊,依「挑擔細路」的解說,如今靜謐的客家小鎮,過去也曾人聲鼎沸。

• 三坑自然公園維護得相當好,很適合帶小朋友來此遊玩。此處有Ubike站。

• 三坑自然公園內有個仿樹幹的藝術作品,趕路的關係就沒進去看了。照我們17km的行程來看,若不想走到天黑,至少得在下午五點以前回到公路。平均時速可能要拉到4-5 km/h,平路還是走快點的好,畢竟不確定後面山路路況。

• 經過公園後要走一段自行車道,自行車道沿著大漢溪的支流設置,維護得很不錯,值得再訪。

• 自行車道近大平紅橋處有一涼亭,恰好下起了陣雨,便在此處稍做休息,順便把剛剛多買的兩個菜包吃了當午餐。

• 雨稍微變小後續行,大平紅橋施工中。

• 走到接近自行車道末端,按照軌跡應該要前行往上接回中正路,但此處軌跡似乎有誤或改道,看到樟之細路的牌子後應取右,上行。

• 穿越民宅之後接回中正路,走一小段美國路之後左切,走林埤古道。

• 林埤古道已是水泥階梯了,看起來還是不少人在使用。

• 林埤古道的另一側就接石門大草坪,其實如果想少走前面那段路,台灣好行也會在此處下客。從此處西行走進眷村。

• 此行第一個樟之細路的布條,配色很好看。

• 接上細小的伙房崎古道後走出眷村。

• 伙房崎古道好像真的是從人家廚房旁邊走出來,下雨天務必注意路滑。

• 一小段公路後再接桃園的打牛崎古道,之後接大路。

• 延桃65走一段後來到抉擇點,此時下午2點,已行走了8.5km,然而行程還有1/2,照這個速度入山很可能摸黑。 考量到在此處「龍源」接駁不易,加上身上還有頭燈可照明,所以決定續行。

• 過了此處大概就無法回頭了,從等高線上看,小粗坑應該是緩上,誰知道最後會抖上⋯⋯

• 小粗坑古道的路徑較為原始溼滑,所幸今日沒有大雨,行走起來也不會特別不便。

• 其實小粗坑古道可以接石門山,因為趕路的關係所以就不登頂了,畢竟此時速度大概只剩下1-2 km/h

• 沿途難得一點點展望,天氣陰陰的景不怎麼樣,但走起來是很舒適。

• 到達十寮山,建議大家最好穿長袖或是袖套,不然不小心被毛毛蟲扎到也是很痛的。

• 十寮山有一個昭和四年的石柱,不確定是什麼作用。

• 此處小山頭滿多的,但都沒什麼展望。

• 樟之細路有些部分可能已經被改成公路,或是很靠近私人土地或民宅,有些人會建立圍籬防止登山客誤入。不過此處圍籬設置點剛好在一陡下處,要小心不要被圍籬扎到。

• 石人崠,對於崠這個字甚是不熟,一解釋為山脊。我們接下來的路徑與先前山友的石門山連走至關西的路徑一樣。

• 往東畚箕窩山的路上

• 我不太知道樟之細路綁布條的意義,叉路處不一定有看到布條標示,沒別條路的時候又會意外看到。

• 一樣是難得的一點小展望

• 要接上關西的打牛崎古道了

• 此處開始出現類水泥階梯

• 有一處地圖上無名的小山頭,似乎叫做眺望崠,但沒有展望

• 一連串的陡下之後終於在天黑前接回公路,此時剛好下午5點。

• 平台大樹長得不錯

• 藥師佛寺好大一棟啊

• 之前聽台電人員說,有鳥很愛在電線上築巢,下雨的時候太濕就會導致短路燒斷。我想大卷尾應該就是停電的兇嫌之一。

• 本次經過古蹟與知名婚紗景點的東安古橋,不過為了盡快前往關西鎮公所搭客運就沒有停留。下次從關西開始續走樟之細路時可以先繞過來看一下。

• 18:16 終於抵達客運站,至於後來在此處搭錯車又是另一段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