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座標換算

在登山步道入口處常常會發現有一塊莫約30公分高的石墩,通常鐫有步道名稱、警語「為了您的安全,登山時請結伴同行」以及一組XY座標(如圖)。這組座標跟我常在規劃路線是使用的Google Map不同,所以引起我的好奇心,想搞清楚要如何將這組座標換算成經緯度,帶入中Google Map中。經過資料搜索以及驗證,我發現步驟如下:

1、首先確認石墩上的XY座標,X座標為6碼、Y座標為7碼。以北投復興路三段521巷165弄的下青礐步道為例,X座標為299190、Y座標則為2784035。

2、開啟國立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大地坐標轉換程式網頁,網址為:http://gis.thl.ncku.edu.tw/coordtrans/coordtrans.aspx。

3、在「請先選擇欲轉換的原始坐標格式」處選用「TWD67二度分帶」。我不懂原理,只是在測試後發現若選用「TWD97二度分帶」結果會不準確。

4、輸入XY座標,經測試XY間要以「,」隔開,然後按轉換。

5、若輸入無誤,會有TWD67經緯度坐標值、TWD67二度分帶坐標值、TWD97(WGS84)經緯度坐標值、TWD97二度分帶坐標值等4組數字跑出來。

6、選用「TWD97(WGS84)經緯度坐標值」會有2組數字,一組在()外以:表示,不要用這組,請選用()內以11位及13位小數表示的那組數字。經計算後,下青礐步道會出現(121.496197151897,25.1621644159252)。

7、開啟Google Map,將XY座標調換輸入左上搜尋欄,XY間以「,」或空白隔開,例如下青礐步道請輸入25.1621644159252,121.496197151897。

8、即可得到該位置。

經實驗若在步驟6選用「TWD67二度分帶坐標值」時,套用到Google Map會被標住在840公尺外的小坪頂路興音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