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南湖群峰,氣勢與柔情兼具的馬比杉山O型路線

• Joy Yuan

馬比杉山,海拔3211m,泰雅語Mabisan,在上河的地圖中,或被標示為麻眉山,是百岳位置最東邊的山,山頂開闊,擁有360度的展望。不知道是不是之前鹿山和小劍山給我的陰影太重,本來以為馬比杉山也會遠到靠北,但從陶塞峰遠遠就可以看到目的地,頓時有了努力的目標(看得到總比看不到好!),而且稜線和溪谷路都超級美,如果因為路程遠就放棄這座山就真的太可惜了。

雖然馬比杉山單日路程將近12km, 但不論是稜線或溪谷路,都非常有可看點,絕對值得到訪!

如果需要五天的群峰時間簡記,可參考這邊

行程紀錄:
D3,單日高度升降+1095m/-231m
02:30 起床煮早餐,今天路程稍為長一點,而且因為windy預報下午可能會有雨,早上隨便蒸個包子,奶茶喝飽再出發。
04:00 出發,走上圈谷往東峰。上圈谷路寬又很好走,摸黑走也很順。
04:25 岔路路標,往東峰的方向走。
04:35 岔路路標(南湖東峰、馬比杉山、下圈谷),繼續往東峰走。(這邊如果選右邊的馬比杉山,就會往溪谷路囉!)
05:00 走在碎石坡上,感覺偏離正常路徑,遂沿著森林邊緣往上走,直接接回稜線。(東峰這段落石坡,上次我也走歪囧)
05:15 稜線上看日出。繼續往陶塞峰的方向前進。

石柱般的陶塞峰,雖然不是百岳,但山型非常有特色!
順著基座右側腰繞,碎石坡上的路跡蠻清楚的。
腰繞路結束後,會看到這條橘色的扁帶,大概一層樓高而已。

05:47 陶塞峰石柱基座,沿著基座,往右側腰繞。本來以為石柱底下應該是蠻裸露的腰繞路,想不到完全不會。
05:57 橘色扁帶拉繩上攀。
06:15 三岔路(陶塞峰登山口、馬比杉山、南湖東峰),取左上往陶塞峰山頂走。一開始順著林間路徑往上爬,最後一段路是整大片的斜坡岩壁,簡直可以當溜滑梯玩:P

三岔路的樣子,往陶塞峰和往馬比杉山的岔路口都有綁布條,往左看是一條很明顯上爬的路線,就是往陶塞峰。
順著陶塞峰的森林一路上行,直到樹越來越少。

這個大片的斜坡岩壁的最上面,就是陶塞峰山頂。

陶塞峰山頂雖然沒有基石,但是有360度的展望做為獎賞!

06:30 陶塞峰山頂,無基點。
06:42 回到三岔路,往馬比杉山方向續行。
06:55 小迷路。大概在陶塞峰與南湖東南峰之間的鞍部,原本是順著看起來很像路徑的方向一直走,五分鐘後猴子發現有點不對勁,往後方看才知道旁邊的岩壁,有一條黑色繩子。需順著繩子往上爬,共兩段拉繩,大概兩三層樓的高度。

此處再往下,就是陶塞峰與南湖東南峰之間的鞍部,照片中的山壁,是待會拉繩要爬上去的地方。
就是這條繩子,如果沒看到,就會傻傻往腰繞路一直走(會走到沒路),但正確的路線要延著繩子往上攀!

07:20 進入巨石區,這邊的岩石間縫隙很大,超怕沒踩好掉到洞裡XD
07:45 巨石區結束,南湖東南峰(無基點)。接著要一路下坡穿過草原。(這個巨石群真的很壯觀,而且石頭顏色很白,山頂全由大理石岩塊堆疊出來的,近看每座石頭都像雕塑品,從溪谷遠望,鬱鬱蔥蔥的森林之上,泛著銀色光澤。

稜線上,回望南湖主峰、東峰,和陶塞峰
巨石陣內大概就像這樣,有的縫隙真的蠻大的,直接掉進洞裡應該沒問題(大誤
巨石陣內的南湖東南峰

三岔路路標,下午要順著和平南溪的方向回程,遠遠的”一字型“山頂就是馬比杉山

08:35 三岔路路標(南湖東峰、和平南溪、馬比杉山),小休。接下來要進入森林中無窮盡的箭竹林。路徑主要都是下坡(回程有得爬了囧)。
08:45 林間開闊地。
09:40 馬比杉山三角點,大休40分鐘。(原來馬比的三角點不是最高的位置,最高點要再稍微往北走)

往山頂路程中的妙蛙種子(亂取名
從山頂回望來時路,右邊閃閃發亮的白色山頂就是南湖東南峰

10:20 沿來時路回程,出發。

10:38 舊指標

10:48 黑水塘,水質看起來不錯。

11:04 回到08:45的林間開闊地。

11:17 回到08:35的三岔路,小休20分鐘吃午餐,此處完全沒有遮蔭,實在也沒辦法休息太久。11:40 出發,轉往溪谷路。回望馬比杉山,雲霧已經籠罩整個山頭了。

12:10 出樹林後,看到一片大草原谷地。當中的兩個看天池都快乾涸了。

三岔路路牌往和平南溪(大濁水南溪)的路程中,會遇到一個很漂亮的草原谷地

和平南溪溪谷路
右側稜線就是今天早上走過的地方,稜線上的石頭就是陶塞峰

12:13 三岔路(馬比杉山、南湖山莊、石洞獵寮),右轉,順著超美的溪谷(註),往南湖山屋方向走。

註:當下走在溪谷路的時候,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個高山上的溪谷,路這麼平,這麼好走,其他山行的溪谷路都是峽谷的型態,或溪谷內巨石林立。下山後查資料,原來這邊是南湖的第3號圈谷(U型谷?!)!「這個平坦的谷地,以前是冰河的流路,經下游處堆石堤的阻擋,冰河產生堰塞作用,冰河退卻之後,便形成舌狀盆地。」(參考資料:上河地圖、太管處研究報告

12:35 好走的溪谷路線結束,順著右手邊的山壁上爬,大概需要爬300米。這邊的坡度陡,樹木的倒伏也非常誇張,要一直鑽來鑽去,大概是立體五百障礙的概念,不過沒有什麼困難或要攀爬的地形。

溪谷路的路幅會越走越小,最後要順著右手邊這片山壁往上爬
山徑上的樹木倒伏的非常誇張,要一直上爬下鑽
對面山壁的樹木也有一樣的狀況
爬到展望點後回望溪谷,U型谷的型態很明顯
陶塞峰和南湖東南峰

13:20 陶塞峰山屋遺址。過後又會從山路接到溪谷路。

過了陶塞峰山屋,會接到這種溪谷路,要在大石頭上爬上爬下
峽谷內每一次轉彎,都有讓人驚嘆的美景

站在溪谷頂端回望來時路,南湖山區的地形真的超美😍

13:45 南湖東峰下方的溪谷。這裡也超漂亮,感覺像是走入電影場景一般。
13:50 溪谷內的水池,看起來很乾淨,但不確定是活水或雨水。
14:05 已經可以看到溪谷最上方的圈谷邊界,爬完眼前這一段就解脫了。
14:10 溪谷源頭,小休。
14:25 回到今天早上04:35的岔路,往上圈谷續行。
14:40 回到營地糜爛。

早早回到營地,還剩下的時間都在欣賞上圈谷的白木林😻

本日短評,靠北程度👻

南湖群峰中,每一座都親切又擁有壯麗景色,相較之下,遠在東邊的馬比杉山,感覺好像CP值稍為低了些,但從東峰延伸到東南峰的稜脊,山頂怪石林立,且各有特色。

灰黑色的東峰,日出前的黑影,讓祂看起來如此難以親近,日出後,在晨光的照射下,岩肌反射出閃爍的金光,搭配整個山體的岩石節理,除了帥,還是帥!如果東峰是人類的話,大概就是看起來很兇、很壯但很帥的大叔,然後有會轉身蹲下來摸路邊的小貓的反差萌。

陶塞峰,雖然不是百岳,但石筍般的岩塔,絕對讓人難以忽視,從正面看,基座垂直90度直上山頂,看起來如屹立在懸崖邊的城堡,等待攀岩好手來挑戰祂,儘管如此,祂也保留了東側的路線,讓你有機會親近,雖然走起來還是陡陡的,但總比可怕的正面好。

最後是充滿石灰岩塊堆疊的東南峰,雖然中間的巨石陣落差很大,擺明欺負矮子,但山頂每一個石頭都像巨型雕塑,近看遠觀各有氣勢。這麼豐富的稜線,去程完全不無聊!
然而,回程的大濁水南溪溪谷,則呈現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樣貌,看著眼前柔美的草原谷地,早上的辛勞已拋到九霄雲外,原先預報下午天氣會轉差,過午後,從東部翻騰上來的雲霧,的確籠罩了我們的去路,但不消多久,蔚藍色的天空破雲而出,山和溪谷又再度輝映溫暖的日光。

有這麼多附加美景的馬比杉山,你能說不去嗎?

不過馬比杉山路程還是有點遠啦,建議做好準備再出發。Photo Credit: Monkey

D1, D2行程紀錄>>>[百岳] 再訪南湖群峰,假糜爛真賞花
D4, D5行程紀錄>>>[百岳] 再訪南湖群峰,獨攀嶙峋的南湖南峰和巴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