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40年前的四獸山童年記憶。四獸山豹山獅山健行筆記

• Yuchi Hsiao

很多人現在都嘲諷住台北的人,叫天龍國的人,這樣的稱呼大多帶點嘲諷與貶抑,老實說我不太認同這種說法,其實很多住在台北的人,大多是異鄉人,都不是自己選擇的,而是因為命運或偶然,才來到這座城市生活與打拼的,然後就這樣因為緣分而開始城裡的人生。

像我的母親就是,小學畢業在鄉下做女工做了幾年,就從15歲逃離彰化極鄉下的小村-竹塘鄉,北上工作,找尋自己的夢想,母親少女時在台北工作所賺的錢,幾乎都是寄回家裡,證明了自己,才得到父母的認同與諒解。 在台北受到許多挫折與委屈的她,和父親結婚前,就開始寄託與信仰宗教,也開始吃素,一開始信的是道教,是在現在的四獸山附近,一間叫天寶宮的信徒,所以婚前與婚後,我們不斷輾轉搬家,幾乎都在台北松山區,因為離廟宇比較近,上山比較方便,可以常常上山拜拜。

所以小時候,我們放假的娛樂,幾乎都是爬四獸山,然後和母親一起到廟裡拜拜,當時天寶宮的香火鼎盛,信徒眾多,四獸山的象山、豹山一帶,因為距離天寶宮很近,幾乎就是我們的遊樂場,當時山林都還很原始,沒想到40年後的現在,四獸山的象山已經成了超熱門網美健行步道,而天寶宮早就已經沒落凋零,信徒減少許多。

近五十歲,中年過後,常常想起兒時的許多往事,也包含了常常跟著母親爬山,一起去廟裡的事情,我們常常在山腳下,吃上一碗大腸麵線(當時一碗大腸麵線10元),然後沿著松山路上山,經過永春國中(現在的永春高中),還有現在還在已經快50年的老社區與老公寓(這些社區和房子都還在),登上象山,再繞到廟裡去拜拜。

最近,特別找了時間,健行來重返兒時的記憶,踩在40年前的兒時情景與足跡,四獸山早已成為超熱門的登山步道,40年前的畫面,有些還存在,有些消逝了,母親曾經是虔誠教徒的廟宇也還在,只是已凋零沒落,對我來說,這樣的健行,是一種心靈的健行與散步,更是一種找尋回家的路。

健行路線-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永春高中-豹山溪步道-靈隱寺-豹山峰-獅山峰-北星寶宮-天寶聖道宮-歸途 健行時間:一個半小時

交通:永春捷運站徒步20分鐘到永春高中、坐公車直接到永春高中

本日點心:初軒餅舖、自家烘焙的德式點心

本日咖啡:自沖曼特寧美式 本日上山

閱讀推薦:尋找一本繪本,在沙漠中(柳田邦男)

這次的健行做成了影片,影片除了登山也順道述說了一些兒時的故事,有機會歡迎大家欣賞,一起上山散步,影片網址在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