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沙走石大縱走

• 李俊民

活動名稱:飛沙走石大縱走(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11年04月29日 (晴後雨)

參加人員:翟興德、林朝陽、陳嘉銘、李俊民

攀登山岳:石壁潭山(402m,土地調查局3-100),飛鳳山(423m,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S151控制點),中坑山(王爺坑,462m,2-1050),牛欄窩山 (上橫坑山,463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藤(30)),芎蕉窩山 (460m,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S150控制點),下橫坑山 (470m,3-88),雞寮坑山 (468m,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19基石),南何山(376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南何山南峰(365m,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S181控制點),沙坑山(398m,3-4169),義確山(397m,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S189控制點(已遺失)),大肚庄山(大肚山,201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藤(21))

活動概述:

雪山山脈的支稜延伸到了新竹縣境的末端,在芎林鄉產生了一馬蹄形的山脈,從飛鳳山串聯至大肚庄山,這就是以往新竹地區富有盛名的縱走路線「飛沙縱走」,早期在登山社團的活動標題為:「新竹的萬里長城」。顧名思義原先指的是由飛鳳山到沙坑山,但可以變化沿伸走出許多種排列組合,基本上都在400公尺上下起伏的稜線行走。

此行的路程採A進B出兩地接駁的方式進行,先在大肚庄山出口全家便利商店放置小摺,再將車子開至石壁潭步道起登,從石壁潭山→飛鳳山→中坑山→牛欄窩山→芎蕉窩山→下橫坑山→雞寮坑山→南何山→南何山南峰→沙坑山→義確山→大肚庄山,路程約17.1公里,再騎小摺前往取車。取其飛鳳山的「飛」、沙坑山的「沙」、石壁潭山的「石」和大肚庄山「大」,做為飛沙走石大縱走的命題。

行程記錄:

05:30烏日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在新竹交流系統轉3號國道。

06:39下竹林交流道(90.3K),沿120縣道往橫山尖石。

06:47右側台3線來交會,過紅綠燈後,右手邊為全家便利商店橫山致豐店,於此寄放小摺。

07:00續開車往芎林。

07:05在紅綠燈右前轉入福昌街(123縣道),過福昌街與竹林路交口(此路口左轉往竹林大橋)。

07:10路邊停車。

07:23整裝出發,回走。

07:28福昌街與竹林路交口,左轉竹林路,路口有石潭村石壁潭步道指示牌,對街是萊爾富便利商店竹縣富裕店,踢柏油路上行。

07:31竹林別莊警衛室,循柏油路取左再往右。

07:33左下方為芎林淨水廠。

07:34過橋右上小路。

07:36右上土階。

07:38板根樹,適逢桐花季,可看到滿山桐花及白色花毯。

07:40橘園。

07:44竹林。

07:52水泥路盡,岔取右。

08:04石階,拾級而上。

08:06左岔石潭步道來會,取直。

08:10左側觀景休息平台,有路線導覽圖,此處居高臨下視野不錯,可飽覽鄉間風光。俯瞰石潭村、跨越頭前溪的竹林大橋及竹東市區均一覽無遺。取右續沿稜線上登,油桐及相思樹滿佈山徑旁,前方不遠處高出的山頭即石壁潭山。

08:12觀日坪古道0K+900m。

08:14觀日坪古道1K+000m。

08:17歩道右側小徑,約在1.0K至1.1K間,上登約10公尺即可達石壁潭山。

08:18石壁潭山,基石在山路右側果園旁,三角點已經缺了一角,無展望,林內有二水塔。照相後由另一側出口退回觀日坪古道續前行,稜線土路路跡明顯,起伏不大,走來舒適。

08:27路右展望點,視野遼闊,五指山、油羅溪及更遠的霞山麥巴來山盡入眼簾,景緻怡然。展望點遍插小國旗,真是有心人,是為一景。

08:33觀日坪古道1K+500m,山林間綠意盎然。

08:38經一小山頭後遇岔路,右下通往王爺坑、羅屋窩古道。年代已久字跡模糊的指標標示:回往修心宮1800M;往觀日坪1000公尺。取前續往觀日坪。

08:45觀日坪古道2K+000m,沿途仍有幾處路段需要爬升,但高度落差不大。

08:49小山頭,接上水泥路取右。

08:55路右風情萬景咖啡,這個咖啡店只有例假日才營業,因疫情關係,鐵將軍把門,辜負了地點適中,展望良好的優勢。

08:57觀日坪古道2K+500m。

08:58小山頭。

09:00飛鳳山岔,為一廣場空地,周圍設有許多椅子,有一供拍照的藍門,接上飛鳳山步道主線,指標標示:左往飛鳳山、飛鳳夕照2000M;右往觀日坪250M。在此小休。

09:12續行,先左轉去撿飛鳳山的三角點,回頭再往觀日亭。

09:14相思崖,有大片的相思樹林,一旁金色的標示寫著「相思林上相思崖 相思崖畔寄相思」,向西遠眺可看到新竹南寮及台灣海峽美景,下行步道旁有別緻的綠色欄杆。

09:15岔取右階,循傳統石階步道往飛鳳山,左岔可經樟樹平台下竹24縣道,或至08:10觀景休息平台。

09:18左為大土路自然路徑,右為稜線石板步道,殊途同歸,取右石板鋪成之台階路。

09:19桂花巷,飛鳳山遍植桂花,一路幽香隨身,清新淡雅。

09:21岔合,09:18岔路在此復合。

09:22從步道右側切上小丘(也可往前至第二涼亭再回攀),飛鳳山的基石即位於涼亭旁的高地上。

09:23飛鳳山,樹林間無展望,因山勢形似飛鳳伸頸,斂翼飛降而得名,昔日有「飛鳳探梅」之稱號,早年列為竹縣八景之一。三角點基石資料以此為飛鳳山,但歐都納小百岳活動以中坑山為飛鳳山之認證地點,一旁也有小百岳N0.27飛鳳山之標示牌。

09:38回09:00飛鳳山岔,取左往觀日亭。

09:39左下有山徑可接09:23飛鳳山下第二涼亭

09:40右簡易棚架,桌椅俱全,山友齊聚。

09:42觀日亭,飛鳳山最高點,四周展望佳,一旁樹上貼了兩張遠眺台北101大樓的圖片,80公里外的台北101大樓可拍得如此清晰,足見其展望之佳。小休。

10:00繞過涼亭後方,循石階步道續行往中坑山。

10:04岔路口,視野極佳,今天要走的牛欄窩山、下橫坑山、沙坑山稜線歷歷在目,五指山和鵝公髻山及遠方的樂山壯麗展現。取左水泥道經一鐵門以及寫著「高壓電危險」的交通部通訊站往中坑山。

10:07中坑山,為歐都納小百岳活動之飛鳳山認證地點,旁邊是無線電中繼站,景觀視野極佳。續行取前循步道往飛鳳園、牛欄窩山,看到了飛沙縱走的紅色鐵牌,這字形鏤空的鐵牌,下綁二黃色布條,類似樟之細路之黃藍布條,工法十分精緻。飛沙縱走是樟之細路的副線,師出同門,應可言喻,之後一路上都會出現這鐵牌。

10:19牛欄窩岔,有一座帆布棚子,前續下步道往飛鳳園,有木製飛鳳園板根樹O型指標;右山徑往牛欄窩山,二座石椅置於入口處,續行進入原始山徑。

10:22經不鏽鋼水塔,山徑穿越別墅區後方,右下方木造別墅區頗具規模。然後山徑進入一大片的椪柑園,這一山林路徑,常有私人土地請勿攀折花木警語。

10:27接上水泥路面果園產道,岔取左,跟著登山路條往高處行,不久再度接上山徑。

10:36牛欄窩山,山頂無展望,附近有數個水泥蓄水池,仍有水但長滿浮萍,以前沒有不鏽鋼水塔,這是最典型的儲水方法。

10:50續行往芎蕉窩山,沿途亦有蓄水池,右側有私人果園,架有鐵絲網。

10:59接上寬大好走的鐵牛車石子路,應是農民自行開闢的土石產道,但已少有車子行走。

11:05芎蕉窩岔,右後方有一產道前往芎蕉窩山,輕裝上行,至稜線後有展望。

11:11芎蕉窩山,有一磚造水池,基點位於其旁的山坡上,另有一顆關西科技/導線點/No06/83的基點。

11:17回芎蕉窩岔,取右沿鐵牛車路續行。

11:23接上竹36鄉道柏油路,取右行約30公尺。

11:24左側下橫坑山登山口,取左入山徑,有登山布條標示,一路上坡,到下橫坑山的這一段山徑,更原始更自然了。

11:32岔,直行下往雞寮坑山,先取右上往下橫坑山。

11:33下橫坑山基點,四周還以水泥護欄圍起,基石處桐花盛開,輕旋舞落,幾許白叢如雪覆山頭,前行續下可往竹36鄉道另一登山口,路徑雜草林木掩蓋,只有藍天隊的老舊標示牌高掛樹上。

11:55雞寮坑山,基點處往前續行可至雞寮坑三元宮,拍照後取左往顯伯公廟。

11:59顯伯公廟新廟,2020年落成,設有公廁,旁有一座不鏽鋼水塔可補水,往前約50公尺樹下有椅子,適合遠眺,在此用餐。

12:36續行,循飛沙縱走鏤空的紅色鐵牌前行,亦有往關西/往芎林的大指示牌,沿關西方向順路而行,即有一上坡水泥路,取之往顯伯公舊廟,旁有春風亭,循春風亭右側下行往南何山,穿越茶園及咖啡小徑,之後進入路小草長的山徑,路跡明顯,布條不缺。

12:46開墾區,樹木及竹林遭砍伐,往左可展望關西地區。

12:49奇樹,樹幹先往左彎九十度,再彎九十度向上。

13:06出雜木林接上土產道進入橘園,大片柑橘結實累累。路徑就在橘子園與樹林間穿插。

13:23雞寮坑山東登山口,接上竹25縣道,車道附近有棵大榕樹,路右為6K里程牌。

13:25路左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四等JC102GI02控制點,馬路上有油漆箭頭指示。

13:30南何山北登山口,路條飄揚,入口處有一顆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四等JC102GI01控制點,小休。

13:39續行,兩旁為竹子林,路徑稍窄,草木更密,山徑上下起伏,尚易通行。

13:57南何山,林間無展望,有往竹26、馬鞍凹、沙坑山之指示牌,循之。

14:00南何山峰頂下方,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正在進行整地作業,山徑東側竹節鋼筋所構成的簡易圍籬十分銳利,請山友們多加留意。

14:04南何山南峰,林間無展望,取照後續行,不久接上桐花步道。

14:11路右綠色圍籬,裡面是私人土地,取前步道往下。

14:16經龍潭--峨眉二路029號電塔(龍潭--中寮線029號)。

14:19沿途都有砍倒的樹木、竹子當成路擋,似因裡面施工,不願山友進入。

14:22出保線路接上竹26鄉道約3.7K處柏油路(右下竹25鄉道往鹿寮坑;左下沙坑國小),即可看到右前方馬路對面有一鐵梯,此為沙坑山登山口,由梯子登上26鄉道水泥駁坎,拉繩上稜往沙坑山,沿著山徑爬升,拉了幾次繩,才到較平緩處。

14:29攀繩陡上接上保線路,前已可看到電塔,取右循保線路往沙坑山。

14:30天輪--龍潭175高壓電塔,旁有一台電水泥柱,沿電塔右側保線路前行,路大寬平。

14:37取左側山徑往沙坑山,有路條(直行保線路太寛大,一不小心很自然地就往下了)。

14:46 沙坑山,旁邊有一座木造休憩涼亭,地板椅子都有損壞,在此休息。

15:00續行,指示牌標示,下往溼地農場,桐花步道出鹿寮坑,二確山,大肚山,鹿寮坑山。

15:03接續走圍籬旁石板步道,有花架。此為濕地農場步道,石板略濕滑。

15:06路右景觀農園,前方有三合院,落羽松種滿池塘周遭,還有柑橘果園,標示牌標示從沙坑山過來的路徑為綠色小徑,沿途設有椅子。

15:08石板步道穿過兩側泥土高起類似隘口的小山溝,指示牌路跡不明,但可看出當初的規模。

15:14取左後山徑上往二確山,右下農場產道往鹿寮坑。上稜線後都是橘園,展望佳。

15:17二確山岔,錯過往下山徑,只見紅色布條沿著果園下綁,但要經沿路的駁坎,行進困難,加上山雨欲來,遂放棄二確山,取前續行飛沙路線往大肚庄山。

15:29果園產道岔取左,義確山就在右上方,目標明確。跟著登山路條走著水泥路、石子路,最後變成泥土山徑。

15:35義確山,沒有基石,只有樹幹上以黑筆標示「義確山」。續行狹窄的路徑往下,雜草掩徑,甚為荒涼,沒多久即接上產道。

15:44轉彎處循布條離開產道取左下捷徑,隨即遇石砌沒標示年份的小土地公廟。

15:47接上鹿寮坑產道柏油路,右往竹25縣道茄苳神木、鹿寮坑驛站,取左往鹿寮坑山、大肚庄山。

15:49產道岔取右,有指標往香園窩、大肚山、下大窩。

15:55下雨了,走在好走下坡的水泥路上,一直到大肚庄山登山口。

16:04抵五岔柏油路,左往九讚頭,前行往香園窩、大肚社區,取前往大肚庄山登山口。

16:06左側大肚庄山登山口(黃墓登山口),走泥土小徑上坡,之後是緩升優質的黃土稜線山徑。

16:15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四等GB24控制點。

16:20小山頭,是往大肚庄山途中最高峰,之後路段以下坡為主,路徑高低起伏,飛沙縱走的紅色鐵牌沿路可見。

16:24拉繩,即便是郊山,仍有危險處,不能大意,拉繩或拉樹幹,總要小心通過。

16:27一小段水泥路。

16:39山徑左側林下為亞洲水泥新竹廠區,山徑由其後方繞過,再經一段竹林路。

16:46大肚庄山,基點在右後方鐵絲網旁,登山路條眾多,若循山徑直衝,很容易錯過。接續坡緩路長,路徑明顯,竹林常見,已聞台3線車聲,跟著登山路條即可。

17:06大肚庄山登山口(佳賓登山口),立有佳賓停車場標誌,右即為佳賓活魚城。前行接香園窩產道,由產道左行。

17:08福懋加油站,約在台3線71K處。

17:11抵小摺置放處(全家) ,同伴騎小摺前往取車。

17:40同伴取車回來,搭車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