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輦隔水圳橋、本山六坑、無言山丘、黃金瀑布O型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旅遊日期:111.05.06  天氣:小雨轉晴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03).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旅遊路線圖:石山橋空地停車場10:20→水圳橋10:28→金水公路10:55→本山六坑12:00→小山頭12:10→無言山丘12:20→黃金瀑布12:52→回石山橋空地停車場13:10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34).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10:10車停山尖路13號「石山里辦公處」前空地。有點意外這裡下著雨,還是整裝撐傘往石山橋步道口出發。經過石山橋左側大石下就是往內九份溪水圳橋入口。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2).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寬大的爬升石階,雨珠從樹葉落下來滴滴答答打在傘上。今天想從水圳橋下過溪經「風吹輦隔」抵達「無言山丘」下「黃金瀑布」走一個O型路線。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3).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石階續爬往金福宮,左邊沿著黑色大水管進入就是水圳道往內九份溪水圳橋。取左。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4).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黑色大水管不見只剩水圳沿山勢彎曲前進。雨持續在下,看來今天要雨中行了!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5).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從水圳路上眺望到左前方水圳橋高高跨過內九份溪的橋影,靠近金水公路往「風吹輦隔」方向被砍除出一條山路。一座拱橋高踞小瀑上穿山而過,小溪、水瀑、拱橋這景象就像穿越時空回到那年代,讓人充滿無限的想像。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6).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這段鑿岩山而過的水圳路長約18公尺寬約60到70公分,最高處約有5到6公尺高的岩壁窄路。因此通道大約能容兩人錯身通過,也因此被戲稱為是金瓜石 的「 的「摸乳巷 」。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7).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內九份溪與外九份溪在石山橋下的浪漫公路旁會合,沿著公路流經濂洞里注入陰陽海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9).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10:28內九份溪上的「水圳橋」懸空跨越。水圳自外九份溪引水而來,至此再引內九份溪水溪水,越溪通過金水公路涵洞流向報時山(水螺山)山腰崖壁的「風吹輦隔」。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8).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水圳仔橋水源取自「山尖鞍溪」、「外九份溪」及「內九份溪」三條溪水,水圳仔橋從山尖鞍溪引水而來,在三層橋與外九份溪溪水匯合後,沿著山腰約等差20公尺落差向東北方輸送水源。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2).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水圳橋頭沿著黑色大水管靠石壁往上走。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0).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水圳橋被指定為古蹟,嚴禁通行。現在打通內九份溪左岸一小段水圳道再下溪過溪爬上水圳橋另一端。右水泥階梯爬往金福宮,取前走。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1).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有上下兩條,上邊很明顯是水圳路,下邊其實是水管路。先取上方水圳路進入。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3).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上下兩條都只打通至此。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4).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可在路底直接走下水管路回中途下溪,可下方水管路這節亂石段濕滑不好走,原路回水圳橋頭再走下方水管路下溪。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5).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走下方水管路進入中途下溪。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6).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果然黑色大水管現身,覆蓋在腐草根裡。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7).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左下溪邊,黑色大水管更加明顯。取左下溪。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8).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內九份溪溪水湍急!雖穿長筒膠鞋也無法直接過溪,只有先脫掉膠鞋赤足過溪了!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9).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順利過溪後再穿鞋襪。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20).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順利過溪右岸,沿溪岸往下游走。雨水還是滴滴答答不停。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21).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沿溪岸走一小段,拉繩爬上水圳橋頭另一端。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22).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爬上水圳橋另一端橋頭,以前無路來到此。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23).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水圳橋內已無水流動。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24).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小心通過鐵網柵門。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25).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從另一個角度觀看這內九份溪上的水圳橋。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26).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橋頭兩端都立有公告。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27).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經過鐵網柵門水圳路沿著山腰往金水公路。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28).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這段水圳道塵封在荒煙漫草中久不見天日,今日再出現就不知能維持多久!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29).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爬上這段山壁落差就是爬上金水公路的高度了。土面濕滑有點難爬!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30).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高處再回跳雨中的內九份溪水圳橋。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31).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雨天還是有遊客冒雨前來。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32).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水圳沿著山腰經過瓜山國小操場下方後在金福宮右後方山腰處轉向東方,匯合內九份溪的溪水流過金水公路的涵管,再沿著報時山(水螺山)的山腰崖壁經過「風吹輦隔」經六坑入煉烔場。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33).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通過這片被砍除的芒草就可出金水公路。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34).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接上金水公路2K處。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35).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公路上俯瞰內外九份溪匯合處的石山橋下。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36).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九份溪在石山橋下的浪漫公路旁會合,沿著公路流經濂洞里注入陰陽海 。前方雲霧中的就是雷霆峰,今日也想從「風吹輦隔」這邊觀看前幾日驚險攀爬撤退的山勢路線!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37).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沿著金水公路往下走一小段過彎,右側駁坎上就是往「風吹輦隔」的水圳路。離開公路爬上駁坎水圳路。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38).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這段水圳路與金水公路上下緊貼而行,朝著最驚險最壯觀的「風吹輦隔」而去。雨還是沒有停似乎有小一點!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39).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水圳很明顯的出現,圳面蓋有一塊塊水泥板以利通行但還是要小心腳下!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40).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金水公路在經過底下這個大彎後就離開水湳洞 進入金瓜石 ,所以「風吹輦隔」的「隔」有區隔兩地的意思。「風吹」意思這裡的風很大,尤其冬天東北季風從水湳洞 吹來時,這個風口的風特別強大,強勁的常常讓人難以站穩,會被風吹的翻滾起來,因此被稱為「風吹輦隔」。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41).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站在「風吹輦隔」上對望對岸的「雷霆峰」。山頂籠罩一層雲霧。仔細端詳4.24攀爬的路線,才發現後面岩層真是驚險無比,從正面看過去一覽無遺!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42).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中段就很驚險,真是身處危險而不自知。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43).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鏡頭拉近仔細尋找才拍到那天撤退的最後驚險斷崖。人立岩崖下被阻去上方視線,今天從這裡看過去才知是這麼高,肯定是爬不上去啊!那天真是險,也還好及時冒險撤退,驚險化解危機!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44).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水圳自外九份溪引水而來,再引內九份溪水溪水,越溪通過金水公路涵洞流向報時山(水螺山)山腰崖壁的「風吹輦隔」,此段最為驚險,爬上後的風景也最為優美。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45).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轉過風吹輦隔,水圳路繼續貼著山壁往報時山下前去。眼前的風景也愈來愈美麗!「風吹輦隔」四個字要用台語發音,風吹輦隔的「輦」台語發音就是「輪」,所以也有人稱之為「風吹輪隔」。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46).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如錦蛇盤桓的金水公路。此時天空的雨似乎已經停了,海面似乎透出些許陽光。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47).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48).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隨著水圳路繼續往本山六坑方向走。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49).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眺望雲霧中的雷霆峰(石尪山)或基隆山東峰。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50).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奇特的岩塊坎在雷霆峰岩壁上,像一尊石像坐在危岩峭壁上。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51).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52).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水圳其實已崩壞很多,有些部分已埋在土礫中。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53).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路徑在此往下切一小段離開原有的水圳路段。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54).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林中爬上一小段山壁回到水圳路。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55).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這段林間的水圳路保留比較完整點。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56).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水圳通過鞍部下面的水隧道。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57).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山路在此離開水圳爬過鞍部。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58).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鞍部左右水螺稜山路已經被芒草掩蓋。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59).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左邊芒草路繼續往水圳路。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60).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過鞍部,右邊水圳隧道已看不見。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61).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砍除姑婆葉闢出的路徑,看來水圳是被埋在土石下了。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62).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水圳又在砍除的芒草堆裡出現,前已可眺望到陰陽海及十三層遺址。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63).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雲霧籠罩山頭雷霆峰下濂洞里。此刻天空已漸漸放晴。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64).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這段水圳的圳面用水泥整段覆蓋,拉繩通過山壁。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65).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眼前的景色是山青海藍,眼界愈加寬廣!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66).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左前下方的綠草平地就是「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67).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這段圳堤是用紅磚所砌,彎曲通過山腰壁。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68).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綠草空地裡有四方砌起的石墻,最特別的是右邊那兩根像門柱的電桿。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69).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70).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採在紅磚圳堤上續往本山六坑方向走。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71).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林下這段圳堤有抹上水泥,圳堤有部分裂痕。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72).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經過這段芒草路後竟不見水圳了!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73).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水圳路到此結束。左下本山六坑右上是斜坡索道爬上勸濟堂停車場。取左下。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74).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叉路左往無言山丘右往本山六坑,先去本山六坑再回。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75).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右邊整排崩塌的廢棄屋應該是昔日本山六坑的事務所,如今屋塌掩埋在雜草堆中。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76).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礦坑口頂部有石碑刻著:本山六坑 長仁四番坑 昭和五年五月改修。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77).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無極索道從本山六坑到十三層選礦遺址在下水湳洞,全長有1800公尺,中途經過兩個隧道(北隧道及南隧道)。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78).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這是南隧道,看樣子似乎少有人走,十三層遺址那端似乎是被封起。今天也是看看就好。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79).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80).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前往前方小山頭眺望已被禁止進入的廢煙囪。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81).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產道底,往前崩塌,昔還有一條山徑可通過現已無路,目前那頭也已被列為禁區。取右邊進入爬上小山頭。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82).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小爬山徑上小山頭。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83).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小山頭上擁有360度環繞視野。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87).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84).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85).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崩塌的廢煙囪已被列為禁區不能進入。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86).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無標示的不知名小山頭,有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加密控制點基石。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88).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89).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前方再過去都是禁區不能進入以免受罰。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90).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91).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原路回本山六坑。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92).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經過本山六坑廢棄的事務所屋往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93).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94).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12:20無言山丘的石砌牆。空地內的芒草已長長。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95).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兩根黑色的柳杉電桿門柱挺立在入口,空地內有幾棵小樹。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96).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小路通過綠草空地到裡面的石砌牆。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97).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回拍電桿門,後面的茶壺山頂也籠罩在雲霧中。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98).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電影「無言的山丘」在金瓜石礦場實地拍攝,這道石砌短牆及僅存的兩根木柱是其中的拍攝場景,場景中石砌牆旁有一片黃色小花,應該是油菜籽吧!現在卻是芒草一片。因本片在金瓜石礦場實地拍攝,再度喚起緬懷昔日台灣金都的盛況,故事劇情描寫金瓜石礦工遭到日本的強勢逼壓下,突顯當時台灣最底層勞工的辛酸與痛苦,隱喻日治時期台灣人過著屈辱的生活環境。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00).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阿助(澎洽洽飾)和阿屘(黃品源飾)是憨厚的佃農子弟,倆兄弟隨著淘金的人潮來到九份,投租在寡婦阿柔(楊貴媚飾)的簡陋屋子裏。阿柔是位有剋夫運的可憐女人,六年間先後剋死兩位礦工的丈夫,只好認命地帶著小孩生活在這座山城裏,為撫養小孩什麼樣的工作都做。阿助在日久生情下愛上了寡婦阿柔,不顧旁人議論,成為她第三任丈夫。一天,採礦坑突然發生災變,造成許多礦工壓死,連阿助亦因此而身亡。此刻,阿柔欲哭無淚,惟有離開這個無言的山丘……。阿屘則愛上了雛妓富美子(陳仙梅飾),一心一意希望能為她贖回自由身,但卻無能為力。最終富美子因肺癆死於場景中的石砌牆下。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01).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最終富美子因肺癆死於場景中的石砌牆下。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99).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02).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在無言山丘這棵小樹停下休息。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05).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離開無言山丘,準備從此下黃金瀑布。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06).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稜尾有小路下往黃金瀑布,眼前的海景可真美啊!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07).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稜尾叉路,左下黃金瀑布,右邊稜尾段點高處可眺景。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08).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雷霆峰、濂洞里、黃金瀑布。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09).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黃金瀑布。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10).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拉繩下稜尾陡峭山徑。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11).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急陡直下黃金瀑布,有繩可拉。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13).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在抵達瀑頂前進入小樹林間,山徑也轉較平緩。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14).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經過黃金瀑布瀑頂。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15).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16).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從瀑頂拍黃金瀑布。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17).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18).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19).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離開瀑頂,平緩山腰路似乎剛經過砍除整理。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20).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山路急降幾段落差。即將出金水公路。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21).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出金水公路登山口。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22).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回拍水螺稜、無言山丘登山口。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23).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出口大彎道,先去黃金瀑布。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24).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高架水圳道通往水湳洞十三層選礦場。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25).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黃金瀑布。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26).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回大彎道過長仁橋走山尖路回石山橋。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27).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山尖路上仰望風吹輦隔。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28).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29).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山尖路叉路,左往石山橋、金福宮右往九份。取左。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30).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通過內外九份溪匯合處的石山橋。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31).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石山橋上眺望跨過內九份溪的水圳橋。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32).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

13:10回到山尖路13號石山里辦公處前空地停車場。天已放晴結束行程。

風吹輦隔、無言山丘 (133).JPG - 風吹輦隔水圳橋、無言山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