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金面山初探

為了打卡小百岳,第一次上桃園大溪金面山,與台北內湖的金面山風格大大的不同!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多採第三登山口上、第一登山口下的路線,也有第三登山口折返的,今日我採用則是由第一登山口上、第三下的相反路線。幾點心得如下:

1、由大溪美華國小開始走金山路進入山路,由下往上依序為第一登山口、第二登山口、第三登山口。第一登山口前約800公尺到第三登山口間就開始有車道狹窄的狀況,運氣不好會車時要倒車,如時間體力許可不妨車停第一登山口前,再走路至登山口。

2、第一登山口攻頂山徑有些窄、草有些密,桃園金面山沒有鋪石板階梯,都是泥巴路,路上除了較為原始外,尚稱平順。前半岔路較多,又沒固定路標,只能依據山友的指標以及地圖。後半段較陡,快登頂前需要拉索向上。

3、第二登山口入口有一個手寫的「25號」,應該是門牌,很少看到有網友回報走這條路徑,魯地圖上有標示第二登山口,但是登山路線卻不完整,看不太出來路有沒有通。

4、第三登山口就是山友最常登頂的阮家土雞城登山口,如從這上山,一開始就是一片竹林,竹林過後向上遇到叉路先左轉5分鐘可以上「金山面山」(不是金面山)。這條路線一樣很原始,需多攀繩的地方比第一登山口還多,還有一處需要垂直上爬,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