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員林】待人坑隴頂古道

• 粉圓妹
    2017/02/10
    待人坑隴頂古道

隴頂古道位於員林百果山,俗名「待人坑」地區,昔日彰化沿海地區與南投山區物資交換的要道,又名「挑鹽古道」,是先民經商的捷徑,承載著員林、草屯、南投三地農產品的運輸要道,妻子倚門等待丈夫歸來,故又名「待人坑古道」古道採用生態工法,以當地石材堆砌修築,保有古樸的風味。

百果山是楊桃的故鄉及生產蜜餞聞名,從員林百廣天宮出發,途經慈惠堂、玉意宮、龍鳳宮,最終達南投市鳳山寺,沿途可欣賞楊桃、荔枝、龍眼等果樹結實累累,果香撲鼻、百花齊放,登高望遠,欣賞彰化平原風光。

鄰近萬里長城、臥龍坡、藤山步道等步道,可安排一起連走。

【路線資訊】

路線:百果山廣天宮→隴頂古道入口→隴頂古道出口→鳳龍宮→鳳山寺

里程:單程4公里

步程:90~100分鐘

交通:於彰化客運搭乘,彰化客運6915,於「舊百果山站」下車。

* * * * *

因為錯過了可以直達舊百果山站的客運6915,只好改搭6925,至山腳路東山站下車,再步行2.2公里至百果山。上車前想說再次跟司機詢問,是否距離最近的是東山站,結果司機兇巴巴的說「差太遠了」,害我們被嚇得倒退三步,但思索了一下,我跟同伴說「一般人覺得很遠,但我們不是一般人呀~」,對,我們要相信自己,於是還是決定上車了,司機還說「已經跟妳們說了,妳們自己看著辦」。

山腳路我知道,就是137縣道,這條路是八卦山脈下的道路,所以叫山腳路,要越嶺到南投139縣道,都是從這條路開始起登,我騎過單車、也徒步過,沿著彰化縣各鄉鎮有很多條步道,我走過的有社頭起登的猴探井步道、十八彎挑鹽古道、觀音登山步道、中央嶺步道,田中鎮起登的有麒麟山森林步道、赤水崎步道、田中森林步道,二水鄉起登的有松柏嶺登廟步道、坑內坑森林步道…等等。

2.2公里對不常運動的一般人真的很長,對我們來說是家常便飯,只是走馬路無聊一點而已,不過走在鄉鎮裡,會有一些平常看不到的驚喜,有時也挺有趣的。路上碰到一位先生也是登山裝扮,從南投方向與我們擦身而過,同是登山人,點頭笑笑打個招呼,我說「這麼快下山囉」,他說是從南投那邊爬過來的,哈哈~我們正要爬過去,剛好與我們換班的。

如果初次來百果山,可以爬上廣天宮的陡梯,登上高點俯瞰彰化平原,再從廟的另一頭通往湖水路至待人坑隴頂古道,廣天宮及湖水路的開林寺,也是賞櫻花的秘境之一,不過今年櫻花都沒開,就不加碼了。(註1)

(註1):

廣天宮遊記「2014追櫻最前線(8-1)-彰化員林‧興賢書院‧百果山廣天宮

開林寺遊記「2014追櫻最前線(8-2)-彰化員林湖水巷開林寺

沿著湖水巷,遇叉路再跟著「玉意宮」看板前行,看到「殺人坑水涵」忍不住好奇,傳說葡萄牙與日據時代,行刑槍決人犯之地,屍體放水流,血流成河,不過「殺人坑」一詞不雅,於是改為「待人坑」,不過當地人也不以為意,建設水圳時還是寫上「殺人坑水涵」的石碑刻字。

沿著水圳行至「百果山慈惠宮」,就是隴頂古道登山口,登山口的解說牌還很新穎,步道也舖設得很整齊,沿途都是茂密的果樹,非常涼爽舒適,一路上辨認果樹十分有趣,來到中途小花園,有顏色鮮艷的非洲鳳仙花,正是取景的好地方,小花園附近發現彰化縣政府地政處,四等控制點GN25號。步道中間叉路有條支線可通至玉意宮,支線的木棧道及廟前停車場都是新完工的。

小花園是古道上的驚喜

支線通往玉意宮

回到主線再續往鳳山寺方向前行,約15分鐘即抵達古道終點,續接產道,經鳳龍宮,穿出小巷抵豬舍咖啡,到大馬路就可以看到鳳山寺了。我們要連走萬里長程步道,不去鳳山寺,所以在鳳龍宮上廁所及吃午餐,休息一下再出發。

(待續下集:萬里長城步道)

【精彩照片】

在湖水路遇叉路,循著玉意宮指標

「殺人坑」很驚悚的名字,不過當地人一點也不以為意

民宅種的韭菜開花了,聽說韭菜開花就變老不能吃,不過可以取種子

待人坑隴頂古道入口標幟,不過有點被電線桿及慈惠宮擋住了

隴頂古道入口解說牌

隴頂古道主線全程1.5公里

古道兩旁果樹茂密,很涼爽

很像柚子花

芭樂結果了

不知什麼樹?好大一片很整齊的栽種著

非洲鳳仙花

小花園是古道上的驚喜

可愛的葉子

彰化縣政府地政處,四等控制點GN25號

蝴蝶蘭種在樹上,亮眼的顏色,增添古道的喜氣

古道簡介

支線的木棧階梯看起來很新

通往玉意宮,廟前有花停車場,樹都還沒長大,新完工的哦~

粉色的孤挺花,很特別

步道一景

另一支線,通往山野乳羊場

古道以竹林、相思樹、血桐、香楠成四大林相

鳳山寺非常熱鬧,也是自行車友常聚集休憩之地

風鈴花,又稱金鈴花、燈籠花、紋瓣懸鈴花、宮燈花、吊燈花,原產地巴西。

古道終點接南投八卦路1249巷10弄

路口鳳龍宮

鳳龍宮看起來很新

設有中式涼亭、廁所,樹木修剪得很整齊美麗,在此休息午餐

【實際行程】

車程:08:30台中站~火車~09:10員林火車站~(0.3k)~09:30公車站~彰化客運6925~09:45東山站

(應該坐這班:09:20公車員林站~彰化客運6915~舊百果山站)

步程:09:47東山站→10:15百果山→(3.4k)→10:35隴頂古道入口→(1.7k)→11:25隴頂古道出口→(1k)→11:48鳳龍宮(八卦路1249巷口)[午餐22分]→(0.9k)→12:30萬里長城出口→(1.6k)→13:30萬里長城入口(員南路)[拍照15分]→(1.9k)→13:55臥龍坡入口[涼亭休息27分]→(1k)→14:45臥龍亭→(0.7k)→15:00藤山步道出口→(1.7k)→15:25藤山步道/員獅亭→(0.8k)→15:40藤山步道入口→(3.3k)→16:30中柴頭井站(員南&山腳路口)

車程:16:48中柴頭井站~彰化客運6915~17:07員林站~吃肉圓~18:13火車~19:00台中站

總公里數:18公里

累計爬升:1027公尺(海拔0~425公尺)

行進時間:7小時(含午餐22分鐘、大休27分鐘)

消耗熱量:1168大卡

花費金額:221元

車票:火車來回84元,公車來回42元

特產:老薑50元(一包約880g)

點心:員林肉圓+湯=45元

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八卦山脈步道》

1030105‧彰化徒步狂拍16K之旅-2 (八卦山三角點‧成功營區森林步道‧賞鷹平台-轆山坑步道‧桃源里森林步道)

1021222‧八卦山脈永靖南投社頭翻一翻之猴探井天空之橋

1021201‧「翻山越嶺操組合」彰化南投五步道連走,小百岳松柏坑山22公里

1021027‧小百岳橫山‧加碼十八彎、中央嶺、觀音步道O型跨縣走斷腿

1021002‧松柏嶺彰化南投跨縣徒步之旅(松柏嶺登廟步道、坑內坑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