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山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加里山山步道聯絡南庄蓬萊、風美及鹿場,沿途為柳杉人工造林及闊葉林,林下植被多以蕨類和耐蔭性物種為主,風美溪從中穿越,有水管路、亦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沿途可見伐木時期的台車鐵軌,見證當年興盛的林業。小百岳加里山為中北台名山,山頂一等三角點,視野遼闊,可遠眺氣勢磅礡的雪山聖稜線和鄰近的鹿場大山。盛產台灣特有一葉蘭,每年3、4月總吸引許多登山客尋芳賞花

海拔2220公尺的加里山是加里山塊的主峰,加里山塊,北起台灣東北角的鼻頭角,南到南投的集集大山,山稜脈緜延約2百公里遠。由苗栗平原東望,加里山獨占鰲頭,為苗栗主要河川中港溪、後龍溪的起源,素有「苗栗縣山」之稱

加里山別名加里仙山,清《苗栗縣誌》:「三台山,俗稱嘉璃山,距城東五、六十里,其山高數百丈,在內山,溪東生蕃居之,人不可到」,加里仙山、三台山、嘉璃山都指加里山,且由西東望從墨硯山、八角崠到加里山有「三台疊翠」的美稱,被選為苗栗八景之一

步道可抵風美溪,走便橋渡過河床進入登山步道,沿山稜線往上攀升。沿途可見早年台車舊軌道,及海拔1650公尺的避難山屋可提供休憩及避雨。2.5K後的路徑陡峭難行,步道上樹根磐石交錯,多處需攀繩。加里山頂一等三角點的視野遼闊,東望哈堪尼山及鹿場大山;南望雪山圈谷、雪山聖稜線及雪山西稜線;西南方則是泰安鄉的水雲三星;西眺神桌山、南庄及獅潭緜延的山稜脈;北望鹿場及中港溪谷

大坪登山口

疑似舊礦坑

流籠頭

岔路口取左循軌道而行,右上往杜鵑嶺為預定下山路線

14號救援樁取右上加里山,直行可前往鹿場登山口

石瀑區

大坪線巨石,鹿場線與哈勘尼線也各有一顆巨石

9號救援樁,大坪線與鹿場線交會處

由此開始需要手腳並用,真正的「爬」山

加里神木

遠眺頭份、竹南市區

最後一段繩索即抵達三角點

加里山,高2220公尺,一等三角點

樂山基地

由三角點後方下行往杜鵑嶺

杜鵑嶺

杜鵑嶺岔路往泰安虎山,沒練過體力不佳或沒接駁者請勿輕易嘗試

杜鵑嶺回望加里山

往大坪登山口

開春第一爬,首選家裡的那座加里山,日正當中大坪登山口起登經九號樁登頂後下杜鵑嶺,天氣還不算太壞沒有起霧,該有的景都有出現,不論是鹿場登加里山、鹿場登哈勘尼山、大坪登加里山、大坪登加里山下杜鵑嶺、鹿場登加里山下杜鵑嶺、鹿場哈加連走、鹿場哈加縱走、鹿場哈加縱走下杜鵑嶺,極盡可能把可以走的路線都走過一遍,但就是沒往虎山走去過,得找一天來試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