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沿溪步道、銀杏森林、古早味筍干排骨午餐

• flysonic

台灣中部旅遊景點 / 溪頭森林遊樂區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沿溪步道、銀杏森林、古早味筍干排骨午餐

flysonicby flysonic2022 年 4 月 18 日

引自flysonic攝影日誌

看完溪頭神木之後,我們改走沿溪步道回去。

去程走的神木步道是一路緩上坡,到了神木所在是最高點,看完神木之後,回程走的沿溪步道就是一路緩下坡,走起來輕鬆容易,沿途潺潺溪水相伴,搭配清脆悅耳的鳥叫聲,令人心曠神怡。

沿溪步道不是溪頭的熱門步道,但長度短(只有 1.4 公里),其中一端是溪頭神木,所以如果單訪神木的話,可以像我們一樣,走神木步道加沿溪步道,串成 O 型環狀。

沿溪步道顧名思義,就是沿著溪水修築,途中可見潺潺溪水,還有一座「銀杏橋」。

這次走的「神木步道」及「沿溪步道」,距離差不多,地理位置幾乎平行,步道盡頭就是溪頭神木的景觀平台。

沿溪步道神木端入口。兒子說他要比個讚,挑戰一下沿溪步道。

從神木端開始走的話,一路都是下坡。

步道鋪設得非常好,看起來濕濕的,走起來不會滑。這兩條步道,算是輕鬆超級入門級的步道,根本不需要任何登山裝備。

路邊有很多青苔,可見步道相當潮濕,搭配茂密的森林,讓人有種來到侏儸紀森林的錯覺!

步行約不到十分鐘左右,進入柳杉林。

樹下的植物非常豐富,當然這裡也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鳥叫聲。

他是我們步道健行的第一健將,總是一馬當先!

大約走一半路程,就會到「銀杏橋」。

銀杏橋連接沿溪步道與神木林道,穿越銀杏橋就會到達神木林道接近銀杏森林的地方。

我們只有走上橋去看風景,然後折返,繼續走沿溪步道。

銀杏橋是用園區的柳杉建造而成,形狀彎曲優美。

繼續前行,走到這裡,林間一連串的階梯,搭配上方剛換上新綠的楓葉,構築一幅綠意盎然的幽靜景色,我放慢腳步欣賞。

溪頭的步道與林道串連互通,規劃得相當完善,如果中途不想走沿溪步道,可以穿越銀杏橋或上圖的拱橋,接上神木林道或標本園林道,去看銀杏森林。

步道沿途有幾個點設置階梯可以下到溪邊,溪水非水乾淨透徹。

目前園方把階梯用鐵欄杆圍起來,不讓遊客任意下去玩水,這樣的作法很不妥,又欠缺美感,非常可惜。

走到這裡就是步道的盡頭,快到終點啦!

終點也是另一端的入口。

走完步道後將近下午 2 點,小孩說肚子餓,所以我們就到教育中心(園區辦公室),這裡有古早味的筍干排骨餐、筍干湯,樓下也有簡餐、咖啡!

我們點了三份餐點來吃,兒子很喜歡吃筍干,排骨不是用炸的,味道也很好,他豎起大拇指,讚!

吃飽飯後,兩個小孩被我拉去走銀杏森林的林道。姊弟倆的臉很臭,一直說:為什麼還要走步道?

我說:因為吃飽飯要稍微運動一下啊!他們就這樣半推半就的上路。林道都是鋪設柏油路面,非常好走!

在苗圃附近有個公園,裡面有一些恐龍造型的設施,短暫吸引小孩的目光。

還有不知名的菌菇生長在倒下的枯木上,它們非常小,要不是有熱心的遊客指出來,我還沒發現呢。

到銀杏林了!可是被圍住不能進去。

原來這片銀杏生病了,樹木會忽然倒下,園區怕傷到遊客,所以禁止進入,目前銀杏林正在檢查醫治中。

可惜走了半天,沒能進入銀杏森林裡去拍照。

回程我們下切到野餐區與蕨類植物標本區。

這裡除了茂密的杉木外,底下種植許多蕨類植物。

忽然出現一兩隻野生的斑鳩,完全不怕人, 在步道上尋找食物。兒子跟女兒一直觀察牠們,看牠們究竟吃些什麼東西?

野餐區有許多桌椅可以讓遊客野餐。

樹間的吊床好愜意,有些遊客乾脆拿外套矇頭睡大覺。

抬頭看著上方綠意盎然的茂密杉林,耳邊不時傳來清脆的鳥鳴聲,真是一場大自然的饗宴!

盛開的黃花曼陀羅,一朵朵倒掛樹上,真是美麗!

不知名的毛毛花,形狀很可愛,拍下來紀錄!

今天走的「神木步道」與「沿溪步道」路程短又容易走,老少咸宜。

雖然帶小孩來走步道,他們經常會抱怨,但現代的小孩平常接觸太多 3C 產品,缺乏跟大自然親近的機會,因此我們經常帶兒子女兒來走步道健行,一方面訓練體能,一方面讓他們多看一下綠色美景,護眼又有助於身心健康。

溪頭還有很多步道都非常值得走,賞鳥步道、登山步道與森林浴步道是比較有挑戰性的,我們還沒走過,下次再安排來走。

(2022.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