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羅湖野營|湖畔看夕陽、銀河與日出,完整感受加羅湖之美

嗨,我是Cynthia, 想與你分享我第二次上加羅湖的心得,這次的加羅湖野營實在太迷人了,我們早早上到湖畔,搭好帳棚後便看著加羅湖從晴天、午後微雨、夕陽,再到夜裡的銀河與清晨日出,一次完整享受千變萬化的加羅湖。

除了與你分享行程,這篇的最後也會完整分享兩天一夜的行程裝備,有很多實用建議,一定要看到最後喔!這次也是我第三次在多日行程帶著Race On能量補充上山,使用心得與你分享:)

《Cynthia's DecoLife》完整圖片文章連結

加羅湖路線介紹

Day 1 (總長約 7.7k)

紅柵欄登山口→四季護管所→加納富溪→大神木登山口→豪邁池→偉蛋池→加羅湖(宿)

Day 2 (總長約 7.7k)

加羅湖→偉蛋池→豪邁池→大神木登山口→加納富溪→四季護管所→紅柵欄登山口

(距離會因各種因素而有落差,僅供參考)

若從舊紅色柵欄上到加羅湖單程約7.7公里(每個人都會稍有落差),而目前在舊柵欄的前2公里處又立了新紅色柵欄,全長就約9.7公里,但若沒車位只能停在部落,一路踢上山就有可能約11公里。

另外前往加羅湖必須辦理入山許可證,可於入山前3日至124日內到內政部警政署提出申請。

加羅湖交通、接駁

要前往加羅湖要從四季林道上,除了原本的紅柵欄登山口外,後來又在更前面加裝了一道紅柵欄且上鎖,只有當地接駁才有鑰匙。我們總共來過四季林道三次,扣除這次,一次也是走加羅湖,一次則是去加羅神社,剛好有兩種不同交通方式都分享給你。

/ #1 雙腳萬能的11號公車 /

最近才知道什麼是「11號公車」,其實就是靠自己雙腳當接駁啦XD,車子可以停在四季公墓前停車場,或是停在新柵欄前,新柵欄前大概可停4輛車,從新柵欄到舊柵欄登山口約步行2公里,但數量稀有一定要很早上山。我們曾經從菜園就一路踢上山,距離又長又曝曬,走到感覺快自燃了。

/ #2 爽爽接駁到舊柵欄 /

有過前兩次踢柏油路的經驗後,這次帶新手朋友上山,托他們的福終於可以正大光明的安排接駁,我們把車停在四季國小前的路邊,再電話聯絡接駁的大哥,一路上涼風吹拂,清爽愉悅的上到舊柵欄登山口。

提醒路邊能停車的位子有限,建議早點來,或是詢問接駁大哥還有哪裡方便停車,要注意別影響交通及安全喔。加羅湖接駁的商家我在網路上有找到3位,車子有大有小,建議先打電話詢問:

莊大哥  0932-265416
少華  0912-906972
老丁  0911-861217

▲  清晨陽光超棒!可以坐車少踢一段更棒XD

紅柵欄登山口出發囉!

當接駁飛快地穿越產業道路和柏油路,整個心情很愉悅,可以少踢這麼多距離,一個贏在起跑點的概念XD 上到登山口後,大家整頓一下裝備,我也順便吃一顆Race On雙速咖啡因雙層錠,建議使用時機是上山前30-60分鐘補充,每次1錠,因為加羅湖前段輕鬆好走,重頭戲在後頭,所以我是出發前服用。

咖啡因錠可以幫助提振精神,尤其是八小時緩釋技術,可以長時間維持運動表現與耐力,必須說之前走完南湖大山後,它便成了我心目中能量補給中的第一名好物,因為他可以增加耐力,減緩長時間行進疲累,很容易出現高山症反應的我,除了服用丹木斯外,也天天行前補充一顆咖啡因,在那四天狂風暴雨的南湖,身體都不曾出現不適感(除了很冷之外XD),感覺真的被他好好照顧了!所以現在成為我長天數跟長時間運動的必備補充品。

走一段水泥後,便開始踏上碎石路,泥濘與流水穿插在路段間,筆直的森林逐漸伴隨兩側,春天的清晨溫度稍涼,但伴隨陽光走來很舒服,只是林道的咬人貓不少,要小心別被咬一口了。

平緩的林道走約3.7公里就會到護管所,雖然說亂塗鴉真的很不可取,但看了一下各種莫名其妙、匪夷所思的到此一遊文字,還是覺得有點好笑,寫的人到底在想什麼啦!

▲  「誒,回頭」  然後就出現這張好像很時尚的照片哈哈XD

耳邊傳來的溪水聲越來越大,護管所再往前一小段就會到加納富溪。

到達加納富溪時,因為路徑崩落需下到溪流,來過幾次,第一次看到水量這麼豐沛,沿線都已經成了潺潺水流,因為石頭相當溼滑,建議用登山杖輔助過溪。

我們也順便在溪邊濾了兩罐水,實在沒勇氣嘗試加羅湖的味道。

前行幾步路就到大神木登山口,無論見過他幾次,每次的感動還是很強烈,一棵完整的大樹從土根、樹幹到樹冠,完整的像手繪百科,毫不隱藏展現眼前,希望大樹能一直健康茂盛。

而自踏上神木樹根後,接下來的路才是挑戰的開始,坡度開始拉升,建議可以戴上手套,沿線會有不少手腳並用的時候。

因為台灣的山太多了,我們很少有機會一座山走第二次,還記得兩年前第一次走加羅湖時,是我跟大恩還算新手階段,那時雨下得好大好大,加上吃睡都訂協作,其實不算靠自己努力,總覺得應該再看看好天氣的這裡,也想知道,再一次上前曾經覺得很苦的山,現在的自己,會是什麼樣的感受。

所以這次也邀了喜歡爬山的朋友,這是他們的第一次重裝和中級山(聽說買了55L大包都沒機會用到XD)因為有他們,讓這次的山旅變得很好玩!

再次上加羅湖,知道午後陣雨已經是日常,所以早點上山希望可以少淋一些雨,很幸運這次行走的沿路上天氣都很好,但也更能感受到,即使不下雨的加羅湖山徑,絲毫不減他的泥濘。

這時候登山杖真的幫了很大的忙,有些地方還有木頭或石頭可以踩,減少鞋子陷入爛泥,登山杖就可以提供身體平衡,避免重心不穩。但若爛泥實在太深又沒踩點,登山杖至少可以探一下深度,先有個心理準備XD

處在雲霧帶的加羅湖山徑,即使天晴也是雲霧繚繞,身旁的大樹垂掛一叢一叢的松蘿,隨著風輕飄飄擺動,松蘿是空氣品質指標,因為空氣新鮮才有松蘿高掛在樹枝間。

走加羅湖汗排的不少,因此適時補充水分很重要!我過去都習慣水裡加寶礦力粉,但一包保礦力粉其實重量不輕,若走好幾天也是加了不少重量,尤其是寶礦力粉實在有點太甜了...喝多了其實不是那麼舒服,Race On的水動能電解質液一小包就可對250cc服用,更方便的是他可以直接把粉直接倒著吃,再配水就好,就不用擔心水袋不方便泡粉的問題,電解質溶液,比喝純水更能被身體細胞保留利用,維持肌肉正常運作機能。

爬山喝水真的很重要喔,千萬不要為了怕上廁所麻煩而不喝水,尤其是溫度低時常常不感覺口渴,這時候也要有意識地去提醒自己喝水。

熱門的加羅湖山友不少,想走快也不容易,有些地形落差較大的地方就只能乖乖排隊。

從神木登山口上到稜線前大致可以分作兩段爬坡,上到檜木池岔路後,就沒什麼上升坡度囉!

只是另一個挑戰也接踵而來,要在芒草間穿梭,加上地上的泥濘比先前更加倍,走哪裡、怎麼走都得眼觀四方,別為了避開泥濘而偏離方向。若在芒草間的地上仔細看,可以看到尼龍繩指引,只是有時太過泥濘都被埋入爛泥中,加上大家為了避走泥灘,開發出了各種小岔路,要小心留意前進的方向。

▲  路線的左側下方有個小小的豪邁池,但看起來不太豪邁▲  看到偉蛋池就表示我們快到囉!

親愛的加羅湖我們又來了!

這次再來加羅湖,感覺速度快很多,也沒什麼疲累感,也許是剛從4天狂風暴雨的南湖大山回來,忽然覺得加羅湖的山徑相對親民可愛很多。

▲  這位同學沿路都笑不太出來,一到加羅湖先來個棒式大笑

我們大約中午過後抵達,搭好帳棚後就開始煮個熱熱的午餐,看著湖畔發呆,我幫自己用微溫熱的水泡了一包Race On的環原力維生素C,我過去都認為維生素C不耐熱,但這包的熱穩定性很優秀,只要80度以下的水溫都可完整保留維生素C,同時含有蔓越莓跟石榴萃取,可以幫助抗氧化及運動後修護,在進行長時間的耐力運動或高強度運動後,很適合補充一包,每包配200-400cc水,不得不說,酸V酸V超級好喝!

▲  可以溫溫喝的維生素C超棒的!▲  瞬間霧就來了!加羅湖真的太變化莫測了

一瞬間霧氣就遮掩了眼前,我們跑進帳篷裡小瞇了一下,迷迷糊糊中似乎聽見雨聲,等再醒過來已經霧散雨停了,我們又跑到帳篷外開始吃起下午茶,還有玩誰是臥底的遊戲XD

▲  很可愛的雲,倒映像一朵花瓣▲  趁著天未暗,我們開始煮晚餐囉▲夕陽時分的湖畔

我們就這樣一直吃一直吃,從午餐、下午茶、晚餐一路吃到宵夜,我們用煎干貝和牛小排搭配雪碧檸檬伏特加做收尾,直到吃的心滿意足才躲進睡袋裡。

加羅湖的夜晚真的非常~非常冷,是寒氣逼人的那種,即使我們鋪了地墊、睡墊和睡袋,依舊可以很明確的感受到寒氣就從地底不斷射上來,半夜內心交戰,最後還是堅決地走出帳篷,加羅湖的銀河是我見過數一數二美的,冒著快凍僵的全身,真心覺得有出帳篷看星星真是太值得了!

等再躺回睡袋裡,一整夜已經冷到難以入睡,如果和我一樣怕冷的你,可以多帶一件羽絨或暖暖包,夜裏就這樣捲成一團等待天明。

清晨因為四周有山,日出時間更晚,天微亮的時刻我們便開始沿著湖畔散步拍照。

再一次看到加羅湖日出,還是很感動!出發前曾經想:第一次去加羅湖就已經那麼美了,還能怎樣?
事實上真的非常怎樣啊哈!

加羅湖每個時刻、每個角度都有不一樣的美,千百種樣貌怎樣都看不膩,這次上山給自己的功課就是要拍出不一樣的加羅湖,於是就拍了無數個自己XD

我們就這樣玩到山上都沒人了才最後一隊下山,謝謝山,謝謝夥伴,這次的加羅湖一切都太美好:)

加羅湖兩天一夜裝備建議

最後來分享一下加羅湖野營裝備,兩天一夜的中級山裝備一定要夠完善,尤其加羅湖處在雲霧帶,無論天氣多好,午後陣雨是基本日常,尤其夜裡的加羅湖畔非常寒冷,所以全身的防水、保暖就更顯重要。

▲ 圈起來那個無法帶上山,很愛湊熱鬧XD

/ 服裝 /

內層、中層保暖,再到外層風雨衣及雨褲是必備,同時要備有一套乾爽衣物,以防淋溼時可以更換。另外因為路線非常泥濘,若非穿雨鞋,登山鞋建議加綁腿。防曬帽、保暖毛帽、萬用頭巾也別忘記囉!

/ 野營裝備 /

加羅湖的商業團都是訂阿凱登山服務隊的帳篷跟餐點,但若和我們ㄧ樣全部自備的話,帳篷、地布、睡墊、睡袋、頭燈、行動電源、爐具、食材都是必備,另外也可帶一雙拖鞋上到營地後方便穿脫以及折疊小凳。

/ 飲水系統  /

我比較不建議喝加羅湖水,可以在加納富溪補足兩天及煮食用水,所以水壺、水袋及保溫瓶外,建議帶上濾水器,如果上到營地後真的水不夠,至少還可以喝味道豐富的加羅湖水…

/ 保健及緊急醫藥包 /

簡單的醫藥小包是我每次上山必備,蠻建議大家可以去自己熟識的家醫科,告訴他你的登山需求,像是我的醫生就幫我準備含退燒、消炎、止瀉、止痛等,另外我還有備碘酒片、OK蹦等外傷用包紮品。

行動糧也很重要,行進間可以方便隨時補充熱量,不只照顧肚子,也安撫心靈。另外大量出汗及喝水後,需要補充電解質,可攜帶鹽糖、寶礦力粉或電解質液等來補充。

/ 能量補給 /

能量補給部分就看個人需求,有些人會帶維他命,而我最近幾次上山都會帶Race On的行動補給品,有在跑馬拉松、三鐵的人應該對這品牌不陌生,我會帶上山的包含雙速咖啡因雙層錠、水動能電解質液、環原力維生素C粉,至今試過兩天的高島縱走、四天狂風暴雨的南湖大山,以及這次的加羅湖,對我登山的狀態幫助很大很有感。很方便的是在全家就都可以買到囉!

/ 其他 /

剩餘部分可能就是手機、相機,別忘了帶上行動電源。另外就是防曬乳、濕紙巾、衛生紙等隨身品,還有最最重要的垃圾袋,可以帶個小的跟大的,小的上廁所方便攜帶,大的則可以裝餐後的垃圾。

對了!也推薦我最近上山都會帶的緊急修護工具「大力膠帶」!小小卷其實沒什麼重量,但卻非常萬用喔,像這次朋友租的帳篷居然拉鍊壞了,還好有大力膠帶讓他們至少夜裡不會瑟瑟發抖,另外各種東西破掉或脫落都可以緊急維修一下,也是好物真心推薦給大家!

結語:每一次走入山裡都進步一些些

第二次上加羅湖,因為天氣、夥伴及階段的不同,心境與舒適感也全然不同,看著當年自己筆下的淒風苦雨和疲累,現在看來都已經好遙遠,但能把每一次的登山紀錄寫下來真是太好了,看著自己每一次上山的照片跟心情,都有滿滿感動(被自己感動是哪招XD),上山只有自己能為自己負責,所以一直以來都在努力練習,希望不要成為夥伴的負擔,同時也能成為別人的依靠,所以很這次再上加羅湖,深刻感受到自己又進步許多,真的很值得開心!希望你也會喜歡我的文章分享:)

延伸閱讀 >>>

➤  加羅湖|為了日出,苦雨山林也要走一次
➤  嘉蘭池、給給池、加羅神社|循著被遺忘的林道尋找消失的百年神社

《Cynthia's DecoLife》完整圖片文章連結

__
嗨,我是Cynthia,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FB、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