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416~17 兩天一夜,卯畢O型縱走

• 陳睿祥
  • Day 1
    2022/04/16
    • 111 年4月16號早上5:00 從大禹嶺出發,在新竹市健行登山協會,彥華領隊的帶領下,一行23人的重裝列車依續往合歡越嶺古道前進,夜黑風高的凌晨,只有隊友間沉重的換氣聲,與風搖林梢的沙沙聲響,眾人緊跟前人腳步,安靜的順著石階梯一路彎延陡上

• 清晨冷冽的空氣從鼻孔直上腦門,讓人鼻水直流,加上15公斤的重裝,壓的肩頸僵硬酸麻,看著漸漸微亮天色,走在合歡越嶺古道上,遙想前人生活之不易,轉彎處一縷晨曦射入林中,那溫暖的金黃色,讓人感覺身體暖烘烘的,兩山間軟綿綿的雲海,此情此景讓人如痴如醉,在辛苦,也樂此不疲

• 平緩好走的古道,加上陽光普照下,輕裝登頂卯木山,海拔高2819公尺,完成了卯畢羊的第一座山頭,大伙輪流拍照合影,再合拍一張團體照,就原路走回越嶺古道,重裝上身,繼續往今天的宿營地,小完美谷前行

• 途經關原駐在所上來的岔路口,一樣下重裝,輕裝下行來去駐在所遺址參訪一番,1914年(大正3年)太魯閣戰爭時,日本陸軍從合歡山向東進攻太魯閣地區,關原為其第一站,當時的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聽說,昔日中央山脈西側的托博閣蕃和東側的太魯閣蕃為爭取獵區,曾大戰於此,就把它命名為( 關原)

• 走出森林中,來到碎石坡開闊處,可遠眺奇萊群峰,合歡群峰,山谷深壑間雲海連天,登山的人,站的高,看的遠,心胸闊,心情佳,人不老,老天爺總以美色誘之,讓人情不自禁愛上爬山,A害

• 過了崩壁處,就一路鑽箭竹林隧道陡下,與人齊高的濃密箭竹,從四面八方亂飛而至,只能雙臂緊緊護住臉面,左擋右支的撥開箭竹攻擊,下到鞍部後,嚮導四人下溪溝活水源處取水,其餘人則繼續延著乾溪溝陡上小完美谷營地,延路杜鵑花盛開,美不勝收呀!

• 終於上到小完美谷營地,下重裝,舖地墊,搭帳蓬,開爐火,煮熱水,好吃好喝的全搬出來,嚮導昌哥,爬山不忘防疫,千辛萬苦的把53度高梁酒,帶到山上給隊員們消毒殺菌,再寒冷的高山,一口高梁下肚,一鼓暖意由肚臍處一路熱到喉頭,配上彥華的手沖咖啡,美酒咖啡快意人生,一人一酒一滋味,看山看雲看意境

• Day 2
    2022/04/17
    • 凌晨一點起床,收裝備,吃早餐,2:30從小完美谷地出發,雨水,露水,霧雨無情的撲面而來,濕冷刺骨寒風,正一絲一點的抽離體溫,讓人不自主的顫抖不止,只能加大加快腳步,用行進運動加熱五臟六腑,才不至於失溫陷入昏睡,約陡上30多分鍾,上到畢祿山南峰,海拔高3041 公尺,沒基點,一塊牌子掛樹上,拍照留念

• 一路用淒風苦雨來形容,最是貼切,臉上流下的,分不清是雨水,還是鼻水,只能努力的跟上隊伍,盡量不要落隊,這條探勘路線,黑夜中,路跡不明,方向難辯,很容易迷失方向,所以一定要跟著有經驗的嚮導走,不然真的會7天後才到家,從畢祿山南峰,一路沒停歇,經2 個半小時,終於上到畢羊縱走傳統山徑,下重裝小休後續行

• 往畢祿山三角點前行,看到820林道上來的岔路口,再200公尺就可登頂畢祿山了,此時天已微亮,不過依舊煙雨濛濛,白牆一片,天氣絲毫沒有好轉的跡象,續往三角點前行

• 二刷畢祿山,海拔高3371公尺,與2年前第一次來時,景色不可同日而語,360 度的無敵景色,被老天爺打翻的白漆,給渲染成一片白牆,環顧四週,白的豪無雜色,什麼也看不清,只能自我調侃,總算沒有白來一趟

• 經協會嚮導群決定,天雨路滑,往羊頭山的路徑,要過鋸齒連峰,上下攀岩濕滑難行,雨天爬山危險性變高,而且,上到羊頭山,一樣白牆,無景可看,所以,決定從820林道撤退,不再續行羊頭山,殘念,與鋸齒連峰,第二次錯身而過,山永遠都在,安全下山,是回家唯一的路,所以團拍後,原路回去,上重裝,從傳統路徑下山

• 高山杜鵑盛開,稍唯彌補了,無景可看的遺憾,爬山享受的,是克服身體極限的能耐,有大景可以享受,那是老天的恩賜,白牆沒景,十有八九,實屬正常,續行

• 傳統820林道上畢祿山的路徑,短短1.6公里的路程,因雨變得更加濕滑難行,用了快3小時,才下到水源地登山口,一路都自我懷疑,是不是有走錯路,不然,怎麼走了那麽久,都走不到登山口,其實,路都只有一條,只是陡峭難行而以

• 來到水源地瀑布,那三根倒木,依舊屹立不搖,橫在瀑布口,轟隆轟隆水聲,依舊豐沛如昔,清涼冰冷爽口,拿出毛巾潤濕,擦臉提神醒腦一番,合影留念後,續行

• 平緩的820林道,走來輕鬆愉快,天氣也轉晴,陽光斜射入林,讓人暖洋洋的,與畢祿山上的濕冷低溫,簡直就是兩個世界,走到0.3K的高繞木梯前,那接近90度的陡坡,看著伙伴左閃右躲的手腳並用攀爬而上,想著,太管處為何不把前方坍塌清一清,方便山友進出,弄一條這麽危險的高繞路,是要逼死誰呀!

• 小心翼翼的拉繩陡上,鬆軟濕滑的泥土路,伴隨著樹根礙腳難行,旁邊就是斷堐邊坡,真的是一失足,七天後才到家,讓旅人走的心驚膽跳,腎上腺素激增,心裏把十八代祖宗都請出口了,明明只剩300公尺就走出大禹嶺了,可以平安順利下山,行程最後確來個回馬槍,弄的如此驚險萬分,真的,嚇死寶寶了!

• 驚險的翻山越嶺後,高繞路又接回合歡越嶺古道,順著來時路,走古道接石階梯,經過(禹嶺尋梅) 石碑,昨天黑暗中起登,沒注意到這片巨大石屏風,冬天應該有梅花盛開美景吧!

• 這次卯畢羊縱走,因雨,取消了羊頭山行程,變成卯畢O型縱走,全程22公里,兩天用了20小時,順利的完成了,合歡越嶺古道,卯木山,關原駐在所遺址,夜宿小完美谷營地,被箭竹林隧道洗臉,走探勘路線從畢祿南峰上畢祿山,滿滿的回憶,感謝新竹健行登山協會嚮導群們,顧前顧後,全力協助,讓全員安全順利完成行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