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神木步道

• flysonic

台灣中部旅遊景點 / 溪頭森林遊樂區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神木步道、溪頭神木、台灣彌猴神偷記

flysonicby flysonic2022 年 4 月 12 日

引自flysonic攝影日誌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森林遊樂區)是台灣老字號的國家風景區,日治時期是台北帝國大學農業部的林區,現在是台灣大學農學院的實驗林場,區內遍植杉、柏、紅檜、銀杏與孟宗竹林,步道與林道交織。不分平日或假日,總有很多人來吸取芬多精,是中部最熱門的森林遊樂區。

園區的範圍非常大,有很多景點,不可能在一天之內就走完。我們來過溪頭好幾次,最有名的大學池、空中走廊、森林城堡都走過,唯獨還沒看過溪頭之寶–溪頭神木。

溪頭神木大約 1810 歲(早先測量為 2800 歲),是台灣中海拔具代表性的紅檜,曾經是溪頭的地標,也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我們這次要走「神木步道」去看溪頭神木,回程走沿溪步道,剛好成小圈 O 形環狀。

這篇先介紹神木步道,下篇介紹沿溪步道

神木步道 1.42 公里,沿溪步道 1.4 公里,兩條步道長度差不多,地理位置幾乎平行,步道盡頭就是溪頭神木的景觀平台。

兩條步道串連成 O 形環狀,走起來輕鬆又舒服。

兒童清明連假一早人很多,要排隊進入園區。停好車後,從服務中心前方走到神木大約有兩公里路程,沿路都有指標。

橋上風景。過了橋之後,就會看到兩條步道的入口,先看到沿溪步道入口,再往前走一點就會看到神木步道入口。

神木步道入口。

神木步道前段是整片孟宗竹林。

隱藏在竹林間的「竹廬」曾經是蔣公行館,現在不對外開放。

巨石上刻著蔣經國先生的「風雨中的寧靜」。

再往前走一點,看見另一個刻石「堅貞」。

過了兩處刻石後,孟宗竹林逐漸被柳杉取代。

步道沿途設置三座涼亭供遊客休息。

日治時期就種植的柳杉林,高聳參天,林相優美。

柳杉林的樹冠層相當完整,森林中各種生物包羅萬象,彷彿進入生態王國,鳥叫聲不絕於耳,我們好幾次停下來找找鳥兒在哪裡。

在涼亭附近,兒子停下來喝水的時候,突然間看到一撮毛茸茸的東西在樹後,原來是松鼠尾巴。

這隻松鼠動作飛快,從樹上跳下來,只停留一會兒就跑走了,我趁牠吃東西時趕緊拍下來。

大概今天的遊客太多了,步道上人來人往,松鼠找到食物後就急急忙忙的跳進樹叢中,再也沒看見。

神木步道鋪設得很好,雖然前幾天才剛下過雨,但步道並不會濕滑,林間的芬多精讓人感到舒暢。

接近神木步道尾端的地方,有一處開闊的路段。

今天的溪頭雲霧飄飄,台中市區可是大晴天呢。

走了 40 分鐘左右,終於到達神木!

神木這裡有一個很大的廣場,廣場旁有販賣部,假日人潮很多,非常熱鬧。

走上神木後方的觀景平台。

從觀景平台俯瞰廣場及神木。

過去認為溪頭神木高達 2800歲,但經過精確的測量後改為 1810歲,樹種是紅檜,樹幹中空,內裡包著巨石而生。

溪頭神木在 2016年 9 月 11 日突然倒塌,經研判應該是衰老及天候因素所致,令人唏噓。倒塌的神木就地橫擺,供人憑弔。

這棵神木是日治時期伐木時所遺留下來的,當時有經驗的伐木工會拿著斧頭敲打樹身,聽聲響判斷樹木是否札實健康,而溪頭神木因為中空、不挺直才會逃過一劫。

女兒看到神木時嚇一跳說:「神木為什麼是倒著?」她期待看見的神木是活著的,沒想到跟阿里山的神木一樣倒下了。

神木倒下後,最近園區人員發現它的樹幹上長出好幾株小紅檜樹苗。

這個消息真令人振奮,希望小樹苗長大後,能和神木本體形成一、二代紅檜同堂的情形,就像阿里山的三代木傳奇一樣。

除了紅檜樹苗之外,溪頭神木身上還有很多種著生植物,看起來好像披了一層綠色的外衣。

我們在廣場休息吃東西的時候,有一隻彌猴不知打哪兒弄來一根香蕉,就在樹叢間吃了起來,遊客都過去圍觀。

他把整根香蕉都吃光,連皮也不浪費。

彌猴吃完香蕉後,開始活動。看到遊客坐著,旁邊放紙袋、塑膠袋之類的東西,牠就往那裡去。

遊客看牠大咧咧的走過來,一點也不怕人的樣子,紛紛收拾東西讓路給牠。

看來這裡的彌猴很囂張呢!

還好大家閃得快,這隻彌猴突然噴尿,就尿在遊客休息區,啊~啊~(也只有牠敢在大庭廣眾之下撒野)

尿完,牠居然往前走到一對夫妻後面,伺機而動。那位太太的背包旁放著一個塑膠袋裝水煮玉米。一個不注意,玉米就跑到彌猴手上了,夫婦倆完全來不及防範。

看到這幕時,大家都驚呼~這彌猴簡直是神偷啊!

休息過後,我們準備走沿溪步道回去。

(旅遊日期:2022.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