碇內尖山

• Joseph Fang

這天的路線預計是: 四腳亭>碇內尖山>龍門山>五分山西峰>五分山>頂子寮山>東勢坑。過碇內尖山後已經下午,於是改往東勢坑,下至暖暖。
 從住家 (近中正公園) 出發,步行經靈泉禪寺至四腳亭是平常健走的路線,加上出門稍晚,抵四腳亭已是中午。  四腳亭火車站前的大埔路是該區的中心,藥局、診所、五金、菜市場、小吃店、便利商店,都在這短短的路上。   於小吃店用餐後出發。   出大埔路口左轉粗坑口路馬上就是粗坑口路一巷,路口有"粗坑口登山步道"告示牌。  進入後約40公尺右側路旁的自來水公司電箱的旁邊,石板階梯即往碇內尖山入口。   一旁電線桿亦有登山隊布條,很好辨認。步道上沒多久就有指標"粗坑口尖",未一分鐘即達。 折返回原路,續行。  376fa49cc08b12368b7d1dd532ec3a76.jpg

抵岔路口,分別往碇內承福宮(碇內公園旁)、及粗坑口路。 此處有一白鐵製作之椅,可稍作休息。   續往上行。  由此開始至山頂,一路有數段陡上攀繩,考驗腿力及心肺功能。

攀繩陡上爬到懷疑人生的時候,就抵達山頂了!   此處展望面北,下方即為四腳亭,視野佳,有花崗岩石板椅可供休息。  山頂有碇內砲台遺跡,忘了拍照。  續行,一路往下,出樹林遇一整理乾淨之墓,右下順墓前水泥小路接上滴水子路。   在接上滴水子路的路口正前方附近樹幹上,有藍天隊指示牌(要仔細看),可續接龍門山。

這裡有另一條後來才開闢通往碇內砲台的登山步道-龍門山觀音堂步道,是返家後上網查才得知。此為人工鋪設之階梯步道。步道口座標 : 25.08494,121.75760

至此已兩點出頭,研判若續往五分山會太晚無法下山。  故轉由東勢坑產業道路,下東勢坑。  此段之產業道路少有車輛,路況好,舒適宜人!   一路抵達東安宮,此有 #603(東勢坑) 公車,為 #603 起站。下行,抵大馬路口,即"拉波波村"和"暖東峽谷"入口處。  此期間(2022)正在整修暖東峽谷內部,但出入口停車場及公廁仍有開放。   拉波波村門口亦有公車站(第二站),可選擇等候公車返基隆車站,此路線是按時刻發車,要先查詢公車時刻。

不搭公車,續沿東勢坑路下行往暖暖。至正榮二號橋左轉暖暖街,經暖西國小,左轉雙龍橋,左上行達"雙生土地公廟",稍作休息。  離開東勢坑後,暖暖區已有#602公車(較頻繁),亦有暖暖火車站和交流道,是另一撤退點。

續行,經暖暖街、暖江橋、過港路,右轉八堵路,上國安路。  八堵路往國安路上行約200M可見右方樹上藍天隊指示牌,此為通往三角洲嶺的步道口。  探勘結束,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