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其靈,朝聖歷史之路 八通關古道東段-瓦拉米

2022/04/23
    2022/04/24

4/23日和24日。這兩天都是個超級好天氣,看來我被又氣象資料給騙了,明明說好80%的下雨機率(雖然我知道不一定會下雨)但為了以備不時之需我還是穿著雨鞋外加帶著雨衣,結果天氣好到令我看著東頭頂上那顆太陽,開始懷疑起人生....。

汗水不斷冒出、滴落,我一步一步的盯著地面,餘光看著前方的小路,或許是13.6公里的路程過於遙遠,我不由自主得加快了腳步。

踏踏踏,山風一號吊橋,踏踏踏,山風二號吊橋,噠噠噠,佳心駐在所,喀噠喀噠,黃麻駐在所....,四個小時過去了,好不容易來到瓦拉米山屋,我趕緊把裝備卸掉,掏出我那佔了包包一半空間的帳棚,利索的搭起,然後!我撲!!是我快樂的小窩啊啊!腳都走到沒知覺了,雖然我是那種一路上不怎説話的類型,但不代表我不會累啊,畢竟我還是個活著的人。(嗯!沒錯。)

之後吃過飯,簡單擦擦臉,換一套乾淨清爽的衣服,戴上頭燈,去附近小小夜遊一下,雖然才7點,但山上是一點光害也沒有(就是啥也看不見!)此時我的眼前突然飄出小小點點的黃光,是螢火蟲!!!太幸運了!簡直人品大爆發!此時的我很想把這個景象記錄下來,奈何手機拍不出個所以然,只好放棄,就近找了塊石頭坐下,靜靜的欣賞螢火蟲在我腳邊縈繞,以及頭上那閃爍著的北斗七星,也許很美的景色真的會迷惑人吧,那一瞬間我彷彿被美人魚歌聲所勾走的漁夫,明知深藏危險,卻又著迷其中。

這幾年的螢火蟲越來越少了,常常出現在森林中的動物往更加深處的森林搬移過去,很多半吊子的登山客把垃圾遺留在山林中,非法盜獵,成為了動物們無法抹滅的惡夢,我們明是客人,卻沒有做到客人該有的禮義,大自然回以我們美麗的景色,我們當然也要用最高級別的待遇來對待這片養育萬物的山林,山有其特別的地方,他有著許多的故事,我每走的一步,都像是在翻閱這不可思議又變化莫測的故事書,既令人驚嘆,又感到敬畏,因為他所經歷的事情,比我多上好多好多好多....。

每次到達一個地方,我有了解當地生態及歷史的習慣,這就像是看電影你會看預告一樣,而我是他忠實的觀眾,我認為這會讓我有更好的觀“影”,體驗。確實,我知道瓦拉米有一個舊部落,那裡有一間石板屋和工寮,是前幾年修復的,以及旁邊那條水聲潺潺的溪叫拉庫拉庫溪,是因為石頭滾落的聲音很像“拉庫拉庫”....。當我講解這些給別人聽時,我彷彿覺得我就像是一個小辭典,有很多小知識和故事可以分享,殊不知其實我做足了2個星期的功課(但我是不會說的!哈哈!我要悄悄努力然後驚艷所有人!)。

瓦拉米步道是一個很令人驚奇的地方,儘管它只是日治時期八通關古道的其中一段,但僅僅只是一段,也讓我驚嘆連連,他是布農族人祖靈的故鄉,也是美秀老師的尋熊之路....,我彷彿在朝聖一般,跟隨著心中那股求知慾與渴望,疲累就會在一瞬間煙消雲散。

到山腳時,遇到一群大哥,他們驚訝我的年紀,以為只有年老一些的人才會喜歡自己爬山。我倒是認為年齡不是我喜歡和熱愛一件事的理由,這兩者無關,我熱愛這件事,那我就去做,沒有什麼行或不行,只因為我想用我的雙腳走到更遠更美的地方,去發掘台灣最美和最原始的地方,這樣才不會愧對於我出生的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