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玉山門前走一遭:麟趾山、鹿林山輕健行

• Lucky Chang

說到塔塔加,大家經常會跟登玉山聯想在一起,這裡除了是登山口所在地,位於公路下方的東埔山莊也是不少山友入山前一晚落腳的地方。

不過對於長期接觸天文觀測的人來說,印象或許會有所不同。除了最知名的合歡山,位於新中橫和阿里山公路交界的塔塔加也是夜間觀星勝地,早期東埔山莊除了提供山友住宿外,天文社團在塔塔辦活動的時候,也會選擇在山莊過夜。

隨著近來登山運動越來越熱門,東埔山莊已然變得一位難求,曾經包下整棟山莊,在大廳和房間裡堆滿天文及攝影器材的記憶更不復見。

塔塔加除了是攀登玉山的起點,周圍還有許多單日健行的輕鬆路線,麟趾和鹿林群山擁有媲美高山的壯闊美景,優美的楠溪和玉山林道更是老少咸宜,連輪椅都能無痛通行。有時候帶天文社參訪位於鹿林前山的中央大學天文台,也都必須從塔塔加循林道徒步走上去。

去年十一月和珮筠、Melo、丹丹和綺梅造訪麟趾山和鹿林山,是我第一次以爬山的理由來到塔塔加,以往都是帶天文活動或是參訪天文台。最接近登山的一次,則是前年從玉山下來時在這裡搭上接駁車,不過當時是從東埔溫泉經八通關道路登上玉山,也並非從塔塔加開始走。

我們一早從嘉義出發,十一點才從塔塔加開始走,時間有些晚,已經看不到重裝攀登玉山的人。不過熟悉的林道上遊客仍然絡繹不絕,形形色色的男女老幼喧囂寧靜的森林,時而緩、時而陡的寬敞路面像極體能分光鏡,有人才剛出發就氣喘吁吁,有人自始至終都泰然自若。

沒過多久,我們就抵達大鐵杉,這裡是玉山林道的起點,也是相當知名的地標。許多腳程較慢,或者只想走短程散步的遊客,也會選擇在這裡休息折返。

攀登麟趾山和鹿林山,可以大鐵杉為起點規劃環形路線,而這條路線是有旋度的,順時針走和逆時針走大不相同。

如果是心肺能力較好,但欠缺下坡技巧或容易有恐高症狀的,順時針走就會相當寫意;如果爬沒兩步就上氣不接下氣,但是擅長下坡的話,逆時針走就會比較輕鬆。大鐵杉實在可以說是命運的三岔路口!

我們選擇順時針走,從玉山登山口開始立刻就是陡峭的上坡。步道起初穿梭在稀疏的森林當中,沒多久以後,視野突然開闊起來,回頭甚至可以清楚看見通往玉山的路就蜿蜒在鞍部對面的山腰上。

那是玉山前峰。

既然號稱「擁有百岳景觀的親山路線」,麟趾山步道天氣晴朗的時候,往東可近距離眺望玉山群峰,南方一望無際的楠梓仙溪谷更是讓人心曠神怡。距離麟趾山最近的玉山前峰碩大無比,後方連綿的玉山群峰也不惶多讓,只可惜今天山頭都被雲遮住,只能徒留想像了。

原以為大部分的人都只是來林道散步,實際走進步道裡才發現登麟趾山的人比想像中還要多,一路上人聲鼎沸,一刻也沒有靜下來過。每一處休息平台都塞滿氣喘吁吁的人們,或坐,或站。麟趾山頂石碑前聚集數不清的人等待拍照,放眼望去,在這塊極為寬廣的腹地上,隨時都有超過百人駐足,甚為壯觀。

離開麟趾山繼續朝鹿林山的方向走,會來到一處視野極佳的鞍部,從這邊接上林道柏油路只要短短一分鐘,因此如果只爬麟趾山而不去鹿林山的話,可以從這兒進出。

或許是因為時間晚了,也或許是因為午後天氣漸漸變差,大部分人都從鞍部離開了,只剩下我們打算前往鹿林山。

鹿林山的路和麟趾山一樣,鋪設完善,平緩好走,雖然還沒到山頂就開始飄小雨,不過冷清一點反而有更融入山林的感覺。我們獨享鹿林山頭,縱然這裡一點展望也沒有,仍然沒有一絲遺憾,反而覺得不虛此行。

其實要體驗大自然,不一定要登上高山百岳,也不一定要跑進深山老林,有時候生活周遭平易近人的路線,也值得人們放慢腳步來細細品味。雖然我們總是在字裡行間渴望晴空萬里的天氣,或是讚揚步道和山頭的風景展望,但最重要的無非我們自己的心。

唯有當我們在天地之間敞開心胸,才能置身當下,經驗到那些平時注意不到的細節,才能認識這個世界更多,也認識自己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