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龍鳳飛不到沙:遙望聖稜的芎林天際線

• Lucky Chang

清明節四天連假,各路登山團倒得慘不忍睹,原本計畫和久違老山友再訪干卓萬群峰,也因為持續大雨和地震導致路況不佳而忍痛取消(延伸閱讀:下雨地震假說)。誠然,連假前兩天確實是又濕又冷,一點也不想從被窩裡爬出來,但是後兩天全台晴朗溫暖的大好天氣,真讓人忍不住躁動的心,翻開地圖尋思替代的行程。

位於新竹,橫跨竹北、芎林、橫山的龍鳳連稜和飛沙縱走,是被我擺在待訪清單中許久的路線。雖然曾經在新竹生活四年,然而與五峰、尖石等地相比,我卻鮮少涉足這一塊山區。近年來由於探訪樟之細路的緣故,數次遊走在飛鳳古道至鹿寮坑一帶;至於深受歡迎的飛鳳山和觀日坪步道,前一回造訪已經是上一個虎年的事了。

▲ 飛鳳山相思崖,攝於 2010 年夏。

自從來到台北,新竹的山顯得好遠好遠。其實說穿了也不是距離真的很遙遠,而是台北可以走的路線實在太多,而且交通太方便,很難提起興致特別搭車或開車跑到外地爬郊山。

既然下定決心去一次如此大不易,那麼要從龍鳳連稜和飛沙縱走二選一,就成了一道世紀大難題。我左思右想,覺得這兩條路線既然是連貫的,何不串連一起走?不過我印象中單一條就得花上六、七個小時,串連有可能走完嗎?

抱著這樣的疑問,我決定先上網查找看是否有山友曾經幹過相同的「蠢事」,沒想到還真不少!於是我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那就是「我全都要!」

▲ 龍鳳連稜併飛沙縱走,圖截自健行筆記

(一)

「龍鳳飛沙」全程大約 35 公里,累積爬升超過 1500 公尺,雖然路況良好,地形起伏也不大,仍算得上是條頗具挑戰性的郊山路線,因此裝備輕量化就顯得相當重要。除了基本的防水照明裝備外,補給品拿捏是最關鍵的課題。

這條路線中途一共有兩處補給點,一是位於芎林鄧雨賢公園對面的便利商店,第二則是飛鳳山登山口的攤販和代勸堂。

我決定帶 1.5 公升水出門,加上兩包寶礦力水得粉(每包可稀釋成 400 毫升)和三條 Race On 水動能電解質液(每包可稀釋成 250 毫升),行動糧則是三包迷你消化餅乾和一顆御飯糰,最後再搭配補給點購買飲食,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 一日輕裝長程健行攜帶之補給品及裝備,中途有補給點可購買飲食。

說到 Race On 水動能電解質液,先前阿倫爬山時經常會帶,每次我都會蹭個幾口,印象還不錯。原本以為一定要在網路上才買得到,後來才發現原來全家就有賣,真是很方便。

▲ 全家賣的 Race On 包裝是色彩鮮艷的「168」,相當好認!

▲ Race On 系列補給品的正品包裝,和全家賣的版本相比顯得穩重又有質感。

我還發現原來除了水動能電解質液之外,Race On 還有雙速咖啡因雙層錠跟環原力維生素 C,前者出發前服用可以達到提升專注力的效果,後者則是在運動完之後喝,增加運動後的身體修復。

▲ 出發前嗑一錠 Race On 雙速咖啡因雙層錠,一天活力的泉源!

這裡一定要特別提一下這顆神奇的雙速咖啡因雙層錠!

身為咖啡癮重度患者,只要一天沒喝咖啡就會整天昏沉沉,我通常出發前就會買咖啡喝,或是走到半路要停下來煮咖啡。這次因為先嗑了雙速咖啡因雙層錠(咖啡因當量為一杯中美式),所以沒買咖啡,沒想到整天下來都沒發生戒斷反應,還省了一出發就要上廁所的困擾,真是一兼二顧!

這次同行的有好久不見的老朋友子路,最近經常一起上山下海的 Ariel,以及總被 Ariel 騙上賊船的飛利浦。我們從蓮華寺出發,不一會兒就抵達犁頭山頂。

▲ 犁頭山的登山口,同時也是龍鳳連稜的起點,就位於蓮華寺的主殿旁。

▲ 犁頭山頂展望佳,可眺望竹苗群山!(攝/飛利浦)

犁頭山雖然海拔不高,但是展望相當有戲,西側是遼闊的頭前溪和新竹平原,北方隔著鳳山溪與新埔湖口丘陵地遙遙相望。高鐵南下進入新竹前最後一處隧道,就是貫穿犁頭山底部。

今天天氣非常好,與濕冷週末簡直天壤之別;今天空氣也特別清透,或許是因為前兩天都在下雨,把懸浮空中的灰塵都洗乾淨了。東南方頭前溪上游的五峰天際線清晰得彷彿就在眼前,山稜線的輪廓絲毫沒有模糊的空間,錦屏山、油霞麥、鹿場大山、加里山,還有……

大霸尖山!

▲ 沒想到居然能夠從新竹平原遠望聖稜線,連積雪的圈谷都清晰可見!

早在學生時期,我便聽說當天氣跟空氣品質好的時候,從新竹市就能遠望大霸尖山,然而直到我畢業離開新竹為止都還無緣見到;我也曾多次在展望極佳的系館頂樓等待,只是最後都以失敗收場。沒想到畢業超過十年以後難得回來,一了多年心願,甚至不只大霸尖山,而是整條聖稜線、仍有大量殘雪的雪山圈谷,以及一路延伸到台中的雪山西稜!

其實在我念書那會兒,還沒有「龍鳳連稜」這樣的稱呼(或至少還沒約定成俗),不過其中不少路徑早已存在。這段路結合多條古道和農路,串連頭前溪和鳳山溪下游生活圈,經過不少墾地和竹林,非常具有在地風味。

▲ 犁頭山往三段崎古道沿途一景。

我們經過吧里國山和石頭坑山,走過三段崎古道和文林古道,從有點荒蕪的文明世界邊緣,來到今天的第一個補給點——鄧雨賢公園。

(二

從蓮華寺到鄧雨賢公園將近 12 公里,沿途沒有太多上、下坡,各種地形鋪面交錯出現,走起來饒富趣味;而從鄧雨賢公園沿中坑農路往飛鳳山,則要一路踢 6 公里馬路,還得爬升海拔超過 250 公尺,實在枯燥至極。在鄧雨賢公園休息時還神采奕奕的飛利浦,走到飛鳳山登山口時已經變得奄奄一息,就知道這條路到底有有多折磨。

▲ 漫長又曝曬的中坑農路,直教人崩潰不已。

這還沒完。

緊接而來的飛鳳山步道是一連串階梯,一口氣得往上爬升將近 200 公尺,簡直不給人喘氣的機會,直到抵達三角點才總算可以鬆口氣。

▲ 親子級的飛鳳山步道,此刻成了令人上氣不接下氣的階梯地獄。

眼看大家爬得上氣不接下氣,飛利浦更已累成風中蟾蜍,我突然想起一直被阿倫奉為神物的 Race On 水動能電解質液。

千萬別小瞧這小小一條水動能電解質液,他和一般運動飲料可不一樣!專門為運動人設計的精準電解質含量,一包相當於十一顆鹽糖,能夠平衡人體電解質濃度,搭配足量水分就能降低揪筋的風險,也讓補充到體內的水分能夠充分被組織吸收,而不是很快就排泄掉。

最重要的是水動能電解質液一點也不甜!

比起喝一般運動飲料,例如我這次也有攜帶的寶礦力水得,經常因為糖分而越喝越渴;而直接帶鹽巴則不易配比適當濃度,也對腎臟負擔過大;水動能電解質液不但喝起來有解渴的滋潤感,在嚴謹的臨床研究下調和出來的配方,更讓身體能夠維持健康高效能運作,難怪阿倫總是讚不絕口!

▲ 阿倫大力讚賞的 Race On 水動能電解質液,口感清爽微鹹,不但立即解渴,還能增加身體吸收水分的效率,是運動補給之神物呀!

考量到飛利浦的狀態,我原本已經在心裡想好走到觀日亭或中坑山就折返,不過看著飛利浦有一種迴光返照、漸入佳境的跡象,我決定繼續推進,到雞寮坑山顯伯公再沿產業道路下山。

▲ 此行的最高點是中坑山。

其實我們抵達中坑山的時候已經下午三點鐘,想要照原定計畫走完飛沙縱走已經不現實,不過我們最終還是走過了牛欄窩和芎蕉窩,抵達世外桃源一般的王爺坑。

▲ 風中蟾蜍飛利浦終於油盡燈枯,路邊一坐竟直接睡著。

▲ Ariel 仍然活力充沛,看來今天的行程對他來說只是一塊小蛋糕。

我們在王爺坑百年茄冬老樹附近的民宅前休息。子路略顯疲態,雖然嘴裡說著很久沒運動,體能依然相當神勇;Ariel 則是一如既往活力充沛;而可憐的飛利浦往膝上一趴,居然當場就睡著了……。

後來我們探究飛利浦之所以走得這樣狼狽的原因,在於他穿了一雙高筒硬底靴來走這條不但地面硬邦邦而且又臭又長的路線,不但雙足被限制了活動性,還左磨右拐,整得骨頭筋膜都疼痛不已。

▲ 運動完來一包 Race On 環原力維生素 C,幫助身體從疲勞中修復!

在等計程車的時候,我泡了 Race On 環原力維生素 C 給子路和飛利浦喝。

一包環原力的維生素 C 含量,相當於六百顆櫻桃,可以有效增進身體因疲勞而發炎的修復速度,除了這個好處外,維生素 C 還有加速鐵質吸收,並促進結締組織生長的效果。

我也嚐了一口,味道著實還挺不錯的!

後來我回家以後也弄了一包來喝,效果出乎意料,隔天起床還跑去騎了 100 公里單車,若是換作以往肯定賴床到下午。後來飛利浦跟我說他當天爬完有種「腳底板被拍爛」的感覺,但是隔天就復原了,真的是太神啦!

一天美滿的行程就用計程車大哥推薦的阿東窯烤雞畫下句號。

▲ 就是好吃,不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