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嶺小縱走】竹子尖山獵鷹尖一線天

• Hsunming Lee

4770a48f3010bb5df261d2c37f1b9e35.jpg沿路回望台灣最大的水庫—曾文水庫

天氣:晴朗,午後多雲
行程:梅嶺二層坪—(梅龍步道)—竹子尖山—(阿里山脈稜線步道)—梅峰—獵鷹尖一線天—(伍龍步道)—梅仔雞
里程:12.5 km
時間:3h 30m (偶爾跑起來、展望點休息看看風景拍拍照的那種配速)
爬升/下降:772m/898m

自從田田在台南生活之後,就蠻常跑去台南找他爬附近的郊山,從南嘉義到北屏東,旗山、美濃、南橫...等等的,每次在南部爬山都覺得好有趣,因為附近的群山、地質樣貌等都和北部很不一樣。這次安排了一些附近郊山網美景點的串連,變成一個小小的一日健行縱走,陡上陡下然後繞來繞去,挺好玩的。

遠觀獵鷹尖這引人注目的山形

梅嶺這邊很多條步道四通八達,大部分的展望點可以看到水庫和附近的山巒,偶爾跟黃藤打個招呼、茶園的採茶阿姨、還有滿滿檳榔樹。

獵鷹尖很特別的山形和裸露的岩壁,搭配居高臨下的展望。一線天把兩個岩石間最溫柔的位置留給了我們,我們從上而下探險,把天空變得小小的、還有人也是。

下山經過一間很在地的梅子小舖,買了幾隻超冰涼的梅子冰棒,是那種用以前家裡會做綠豆冰的小夾鏈袋做成的,充滿童年的夏日回憶。來杯老闆不斷強調無加糖的梅子醋、還買了些醉梅伴手禮。

最後在以酸溜溜的梅子雞做一個完美的收尾,這大概是最常見的梅嶺健行輕旅行,回程也不忘繞上蝙蝠洞瀑布看看,乾季少了瀑布的壯麗反倒讓洞穴顯得更遼闊。

這一次行程的補給特別嘗試了山友推薦的台灣品牌RaceOn鋭速,是現在在一些戶外用品店也能看到的機能運動補給品。有機會拿到了一整套的產品體驗,包含了整個運動“前“、”中“、”後“三個階段的補給,作用包含了<提升專注、補充電解質和運動後恢復>。

91b667baa4564c44f6fdaa32f9e7f75b.jpg9e537ecb738ddf10f78474329f319a2e.jpg 95b52bf737498ddde76ca66886406e88.jpg

【以下為自身使用心得】

本日補給:雙速咖啡因雙層錠*1、水動能電解質液*1、環原力維生素C粉*1、奶酥餅乾2小條

台南市區要去爬山最累的就是交通,因為根本都離市區超級遠,認真山海圳,從安平區到楠西區這樣,所以每次都起得很早。在二層坪整裝時先服用一錠雙速咖啡因雙層錠來醒腦。一開始看到這個產品簡介的時候對於主打的特點很感興趣。傳統咖啡因大多為快速釋放,需要靠多次補充來達到增補效果,因此濃度忽高忽低。RaceOn雙速咖啡因補充後則是[定速釋放], 利用兩段速溶出技術,把咖啡因控制在理想的有效區間,一錠最長支援8小時。並且依照運動醫學相關臨床結果,建議劑量約3-6mg/kg(體重)來進行設計,雙速咖啡因200mg既能達到運動及生活上的專注,又不會超過每日攝取負荷。雖然少了早晨一杯手沖咖啡那種悠閒、細細品嚐的儀式感,但好處就是不用煮開水也能迅速補充所需的咖啡因。我個人日常工作沒有喝咖啡提神的習慣,不過服用後運動表現上確實專注持續了整個白天。

運動過程中,我自己過往的習慣是喝水,偶爾喝些運動飲料。然而目前市售的運動飲料糖分對我來說都偏高偏甜,也是看了產品簡介才知道原來<喝純水並不是最有效率的補水方式>。水動能電解質液除了補充電解質之外,也有較佳的保水率及吸收力。大量飲用純水會稀釋體內的鈉水平,使身體的水分調節機制被破壞。水分要能被身體[吸收與保留],還需要鈉與葡萄糖的幫忙。由於自己過往喝水量相對少(少量多次),所以這次在陡上後的三角點服用一包水動能電解質液,單吃粉一開始有點不習慣,所以還是喝了一大口水去平衡。但相較以往在喝運動飲料反而會覺得嘴巴甜甜的需要多補一些純水,反而更耗水,以粉補充是個不錯的輕量選擇。(當然也可以用水沖泡後再服用,但就要記得控制好自己的剩餘水量分配喔!)

而環原力維生素C粉則是下山後第一個從背包裡急著拿出來的東西。過往都是以發泡錠(綜合維他命/B群/C)去補充,這部分在使用上比較感受不出兩者差別,但好處是粉狀的單包裝相較錠狀更好攜帶(先前嘗試過將錠算好數量放在小夾鏈袋攜帶,省去條狀容器的重量及精準估算使用量攜帶,然而卻容易壓碎和氧化)。搭配品牌自有的軟水壺,容量剛剛好完全不需要擔心太濃或太淡。

最後要跟大家說,其實全家便利商店就能買到鋭速補給品小包裝的版本喔(紅黃藍的小盒子,上山前最後補給可以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