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四秀單攻就是不去喀拉業山

• Sky

這次回到我踏上百岳的起點,第一次百岳行程是單攻 桃山、喀拉業山,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百岳是什麼,這次來單攻武陵三秀來走我沒去到的 品田山、池有山,見識過喀拉業山的我這次就沒有要去了。

武陵四秀共有四座山峰: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雖然四座百岳在同一條稜脈上,但它們卻有著不同的特色。

品田山是其中的最高峰,山頂有著以險峻聞名於岳界的「品田斷崖」,攀登的時候需要手腳併用。池有山較為平緩的山頭,山徑上有一棵造型特殊的「池有名樹」為其象徵。桃山山勢俊秀優美,峰頂如桃尖一般,因此得名桃山。而喀拉業是四秀中路途最遙遠的一座,最適合鍛鍊山友意志力。

路線、裝備說明

武陵山莊起登→池有、品田山登山口→三叉營地→新達山屋→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山屋→桃山 →桃山登山口→武陵山莊

• 天氣:中午前天氣好、出大景,中午後陰天
  • 里程:24k
  • 爬升:2600m
  • 總登山時數:15小時
  • 人數:2
  • 負重:8-9 kg(水量350cc 其餘山上水源補水)

本次攜帶的食物 / 補給如下:

• 食物類:巧克力棒兩條、日清泡麵兩碗、漢堡軟糖四顆、蠻牛兩罐、麥香奶茶一瓶、科學麵一包、7-11巧克力夾心土司 / 花生夾心吐司 各一包
  • 行動補給品:鋭速雙速咖啡因雙層錠、水電能電解質液、環原力維生素C粉

▲摸黑起登

▲今年的雪況特別好

▲最後一顆桃山和我的漢堡軟糖合照

輕量化的單攻行動補給品

單攻最大的問題就是相當噴汗,要帶多少水是很多山友會感到困擾的課題。雖然飲水習慣因人而異,但一般來說,在行進間喝大量的水並不會比較好,因為身體來不及吸收,反而會增加排汗排尿,更容易流失電解質,進而發生肌肉問題。而為了提振精神大量喝咖啡,除了增加背負重量外,一樣也是會有利尿問題,所以這次單攻,我使用了一些科學補給品減輕背負,但達到一樣的提神、補水效果,也跟大家分享。

▲這次的行動補給品大合照

(1)雙速咖啡因雙層錠

行前使用「雙速咖啡因雙層錠」,效果可長達8小時,一顆錠劑跟一杯咖啡一樣。

補充後感受精神有比較好,因為 Day 0 的晚上才從台北開車到武陵農場,出發前只休息2小時左右,起床後整裝到登山口吃了一錠,就從登山口出發三小時直接上新達山屋在山屋裡補個眠,第二顆在品田池有攻頂完成後前往桃山山屋前補充,保持精神到完成桃山下山都沒有什麼疲倦感。

▲雙速咖啡因雙層錠,出發前使用。

(2)水動能電解質液

除了在休息的時候補充水分讓身體充分吸收,並適時補充電解質。一包7克超省重量,搭配 250 ml 的水,補充身體所需的電解質,它的口感不錯甜甜的,不愛喝水的可以加著喝。

這次過程中喝了兩包水動能在往桃山山屋路途中連同水份泡著一起補充,它一包的電解質含量相當於11顆鹽錠對一般人的補充很足夠,雖然我個人對於電解質、鹽分流失的程度很低補充的感受度有限,但我隨行的隊員體質很容易流汗,這次給他使用的效果很好,這次行程中我也給他泡了兩包在行動水中,在補充水分的同時他和我分享自己感覺體力上有明顯變好的感覺呢!

▲水動能電解質液,泡好帶著走,在行進中補給身體所需的電解質。

(3)環原力維生素C粉

下山後可以補充「環原力維生素C粉」,幫助身體的恢復。

環原C的口感不錯酸酸甜甜的~我都是用冷水直接沖泡的,在行程結束後休息日時都有補充幫助身體恢復。

▲下山後沖一包環原力維生素C粉,倒在冷水也能化開,馬上就能喝。

這回攜帶的量較多,也分給一起登山的朋友做補給,他試用後覺得很不錯,說想在下一個行程攜帶,但因為馬上要出發,怕網購會來不及拿到。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雖然網購大包裝比較划算,不過如果有急用的話,在全家便利商店其實就買得到鋭速系列產品的小包裝款,上面三支產品都有,如果爬山忘記帶,可以速速去便利商店買一下就解決,不用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