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哈諾辛山-迷你百岳

• 健行阿菇

布農族獵人稱庫哈諾辛山為「Wuwanoshin」(吳娃諾信),後來岳界以音譯為現在的山名,「吳娃諾信」似乎比「庫哈諾辛」更加優雅,充滿女力的一座山。

南橫三星-庫哈諾辛山,塔關山,關山嶺山。
目前三座山的登山口都還在未開放的南橫路段(今年四月底南橫要開通了,讓這三座山變得非常平易近人,不知道那時候山上會如何人滿為患)原本的庫哈諾辛登山口位於進涇橋起登,會先經過庫哈諾辛山屋才到庫哈諾辛山,這種路線排個庫哈諾辛山-關山線就很適合(下次想去爬爬~)但現在因為南橫只通至天池,須從天池先至庫哈諾辛山,才能走到山屋。

網誌好讀版HERE-上山採菇

日期:2022.04.04
相片紀錄:Fujifilm X-T4 23mm F1.4
軌跡紀錄:Garmin Instinct Solar
入園證:YES 玉山國家公園申請
入山證:YES 內政部警政署申請

登山口(長青祠)→上廁所→至2950m草原岔路取左(取右往木炭寮)→庫哈諾辛山→吃午餐→下山→被路人說服取神秘路線繞路緩下(gpx沒有)→天池→長青祠

庫哈諾辛山海拔3116m,從天池(長青祠)進入,爬升約800多m(手錶顯示870m),總長約5.6K,非常的短,依我的腳程含休息拍照可5小時內往返,比上禮拜的尾寮山輕鬆許多,只是路途遙遠從台南開車要開三小時,加上南橫公路梅山至天池有時間管制,每週二&四不開放,僅開放9人座以下車輛及機車當日8:00~15:00進出,也就是三點前一定要下山把車開走,不然就會被拍照開罰單喔。

上禮拜的尾寮山拍照記錄:Fuji X-T4 -尾寮山+美濃

天池路段旁滿滿的車,若要迴轉請開至管制口迴轉

管制口

走上長青祠往天池前進

「長青祠」是為了為紀念116 名闢路殉難人員而建,祠內橫匾上題「靈氣長存」,供後人感念昔日築路之艱辛,這次不知道為何我居然沒有走進去看看,下次走關山線時再來彌補!

一開始在中之關優美林道行走,光與影的交雜好不浪漫,看到牌子之後叉路取左開始爬山。

一開始像在中級山裡行走,主要是會沿著樹根爬上,路途中會看到越來越多大鐵杉,他們的枝幹包覆著頭抬的天空,超級美麗。

我們稱這個為屁屁段,因為幾乎是垂直上爬,抬頭就可以看到前方人的屁屁

爬升約700m到岔路口後,就是令人心心念念的高山草原風景,兩邊都可以看到遠方的高山,可遠眺玉山主峰、關山大崩壁、也可以沿著稜線一路看到向陽山,還有在山壁中來回穿插的南稜公路。

遠方凸凸的就是玉山主峰,btw這條溪向源侵蝕好嚴重左方尖尖的就是向陽山,底下的橫線一條條是南橫公路吧

抵達山頂啦,山頂有個迷你小腹地,還有好多的人...(清明連假果然),這牌子很重,本來想要單手拿的根本無法,前人是怎樣背上來的阿?

由上而下是今日的辛苦司機:芬妮的堂哥、芬妮本人(單身求姻緣中)、還有我自己。

來個開心三人合照

因為有時間限制,在山上玩鬧+狼吞虎嚥進食半小時後就立刻下山啦,前幾天下雨的關係,許多路段還滿濕滑的。

下山途中有個美德小故事(自己講),路上我看到一個超大紛紅色垃圾袋(裡面還有垃圾)躺在路中,和隊友們大罵誰這麼缺德但想說很輕就順手拿著下山,沿路遇到山友就問是不是你們掉的垃圾!

結果最後碰上幫我們拍合照的年輕阿迪,遠遠看到就說「謝謝你幫我們拿垃圾袋」原來是他剛剛在路上滑倒,金蟬脫殼,垃圾袋從包包噴出在路上沒發現,最後垃圾袋終於物歸原主。

下山後經過天池去拍拍照

天池是玉山國家公園境內的高山湖泊,現在照片上看到是綠綠的優養化嚴重的天池,大概就是因為容易抵達,被人為破壞後的產物吧。天池很淺,大多是1.2m最深至2m,水源來自檜木林聚集的雨水,就是因為很淺的緣故,很容易受到汙染,聽說之前有宗教人士覺得這裡充滿靈氣,所以在這裡燒紙錢放生烏龜啥的北爛行徑...真的是氣死!

下山囉,幫陳氏堂兄妹拍張合照! (長的完全不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