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鄉部落望美山

• 蘇寶珍
    2017/02/21
    望美山 、瓊山

我想要去"郡大山".

對外縣市的人來說,經過漫長的省縣公路,再切入32k崎嶇不平的郡大林道,外加郡大林道入口處有早晚六點的閘門管制,"郡大山"真的是很遙遠的地方.

於是,有人起早摸黑,3,4點就出門;有人帶著露營器具,到山上野營,第二天再登山.

我都不想要,我也沒有露營器具.後來看了登山前輩 bage 的一 篇遊記"望美山獵人古道",突然有了靈感,花兩天的時間,第一天晚上住在望鄉部落,那麼兩天都可以各走一條步道,時間也不趕,何樂不為?

可以說"獵人古道望美山"在原來的計畫中,只是一條墊檔的路線.但是,等我走完一趟,古道上優美的花草樹木,壯闊秀麗的山光水色,完全顛覆我的認知.我很慶幸能走過一回.

這是進入布農族望鄉部落前的牌樓,很壯觀

牌樓之前還設立了布農族造型的迎賓人偶

第一天上午9點多,在信義派出所辦完"郡大山"的入山證,10點到達望鄉部落民宿的停車場,向民宿check in,整裝完成就出發了.停車場旁邊的櫻花盛開著.

有粉白,有嫣紅,在枝頭上爭奇鬥豔,讓你目不暇給

左前方是部落的行政中心,常有遊覽車載著遊客到這裡遊玩,或看玉山,獵人古道登山口就在路頭不遠處

獵人古道登山口,這條步道古早以前是部落獵人上山打獵所行走的一條小徑, 部落生活模式改變以後,山上開墾了一些農園,道路也順帶拓寬了.近年更配合發展觀光,大力整建一番

一進入步道,迎面而來的就是一片櫸木林

在黝黑的樹幹枝椏間,錯落著紅的黃的櫸木葉,在微風中輕顫跳舞.原來秋的腳步還未遠去,仍在這裡逗留

坡道平緩,我信步前行,慢慢品味這晚秋的櫸木林

出了櫸木林,會遇到一間儲水站,灌澆果樹用的,繞過儲水站,再順著指路布條繼續往山上走去

這應該是梅子園吧,看不到果子,新芽都長得一叢一叢了

到達石板涼亭,很有布農族的特色,周圍景觀也不錯,可停下休息,也可爬完山後在此駐腳,欣賞周邊景色

大略轉了一圈,繼續前進,回頭再慢慢看

上坡路程中所看到的景色,溪谷是"陳有蘭溪",峽谷終點便是"東埔溫泉",遠方小山頭是玉山北峰與玉山主峰

繼續順著'之'字型的緩坡山路向上行

道路寬暢好走,不趕時間, 慢慢走,沿途兩旁還有許多紅葉,黃葉 ,櫻花向你問好

這個小坡爬上去,有個木棧板鋪設的休息平台,相當寬大,足供十幾人坐下聊天談人生

平台上方看到的殘存楓葉

今天出大太陽,雖然可以擁有清晰的四面景觀,卻也增加體力的負荷.吃個橘子,休息夠了再出發

沿路都有綠蔭遮蔽,道路整潔,心情清爽不少

再次經過一座梅子園,兩旁一片翠綠中開滿了白色小花

步道有些路段有些陡,不過都有鋪設石階梯或木階梯, 甚至直接在斜坡泥地上開挖階梯,只為了讓你好走

右手邊是放養式的茶園,茶樹與雜草共生

轉個彎就到了步道的觀景路段,紅牌子寫著'獵人古道'

看山,看雲, 看櫻花

最遠處的小凸山頭就是集集大山

最高的4個小山頭 ,右兩個的是金子山,左兩個的是西巒大山

回看東埔方向的峽谷,從這個角度看去,玉山主峰還沒有北峰高,中間近前的叫埔沙山,後面的叫東埔山

又是一片桂竹林

這裡是烤肉區,右邊是營火的殘跡,左邊有一條單腳吊繩,可以盪鞦韆

回看烤肉區, 竹叢後面有一間鐵皮工寮,被強光淹沒了

雜木林區,樹木長得粗粗壯壯的,樹幹彎來彎去,行走其間,別有一番風趣

望美山快到了,這段路程一邊是桂竹林,一邊是杉木林,以道路為界

望美山到了

林務局最近新設立一根標示木樁

回看三角點周邊的空地

遠方山頭由左至右,依次是玉山北北峰,玉山北峰,單個尖凸的是玉山主峰,右邊的是玉山西峰

這是明天要去的行程,好近呀!由左至右依次為望鄉山,郡大北峰,郡大山

腳尖前的雜草後,是一片懸崖,底下有一條溪流叫'阿里不動溪'對面的山系叫'羅娜山系',山裡有一條山路叫'阿里不動林道',很有意思的命名,出口在望鄉部落北邊的土場,久美

用過午餐,想再走一段,只到'望高寮'或叫瞭望台,'瓊山'不在計畫中,回頭下山後,還想逛一逛望鄉部落

遇到水泥叉路 ,左下6k可回到部落;續前行,右邊前方大樹後,立了一根指標,如下圖

右邊掛滿布條,告訴你往這邊走,先走山路,回程再走左邊的車道

瞭望台到了,遠處可見標示木樁

後邊的那棟樓就是瞭望台,上樓入口在左邊,路底是往瓊山的入口

瞭望台入口

三樓景觀,三個樓面都相當寬大 ,設置許多張固定式的長木椅子,只可惜瞭望台周圍的樹木長得快,現在都快沒有展望了

休息過後下山吧,左邊木樁就是剛才的標示樁

水泥車道兩旁種滿杉木林,林道上有許多很小的蚊蚋,不會咬人,只是群聚在腦袋周邊唱歌,很煩人,趕都趕不走.這現象一直回到望美山才解除

再次經過望美山後,繼續下山行程

路上看到的小東西,風一吹過,就從樹上零零落落的飄下,與浦公英的種子很像

回程路上從竹林往外看的高反差景象

下山心情比較悠閒,隨處停停走走,看看大自然的美景

這是在石板涼亭往部落下方看去的景象,雲層把玉山群峰遮住了

回到民宿,卸裝後先洗個澡,洗去一身油汗,換身乾淨的衣服,套雙拖鞋,開始今天的部落尋幽.

部落裡有好多家民宿,相關資料可在 google 地圖上獲得.我住的那家民宿,網友評價很高,簡單乾淨,開門可見玉山,可是,沒有電視.他們標榜到這裡就要'放鬆心情,放空自己'.我可以接受這種論調,只是一時的改變 ,不容易適應.我覺得在思想上,需要再進化一次,不然都快趕不上人家了.

循著街道四處走走,看看花, 看看草,看看部落的純樸

這是部落牌樓背面的景象,石壁上有一個個部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