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嶺水利古道

• 李俊民

活動名稱:烏山嶺水利古道(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11年03月19日 (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翻越曾文、烏山頭水庫間烏山嶺的『東西口健行』在民國四、五十年代是很夯的路線,可媲美中橫健行與溪阿縱走。1930年嘉南大圳完工,但水量不足嘉南平原農作灌溉,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提出在曾文溪上游興建水庫,就是現在的曾文水庫。八田先生花7年的時間開鑿這三公里的烏山嶺引水隧道,將曾文水庫的水引流到烏山頭水庫,烏山嶺東西口越嶺步道的路線基本上就是走在這隧道上方,這是八田與一在興建烏山頭水庫時經常往返探勘的路線,也是造福台灣與見證歷史的古道。

烏山嶺東西口越嶺步道,全長4.2公里,但幾十年來在歷經歲月風霜後早已柔腸寸斷,多處路徑埋沒在荒煙蔓草之中。近兩年來農委會林務局與農田水利署修復步道,架設杉木、沙包階梯,危險處加裝欄杆、輔助繩索,設置明顯指示牌、路線圖,部分衝蝕溝也架設簡易吊橋,步道去年底整修完工,命名為烏山嶺水利古道。

此越嶺步道在山海圳國家綠道編號為MSTW11東西口步道,象徵著原鄉之路(山)與大圳之路(海)的連結,也承載著重要的歷史意義。

行程記錄:

3/18(五)

11:07烏日出發,搭乘台鐵3197區間車往隆田。

13:24在隆田火車站下車。

13:35轉搭大台南公車橘10(大地莊園—南藝大)往烏山頭水庫。

14:00抵烏山頭水庫,非例假日,沒有洶湧的人潮。

14:29入住烏山頭湖境會館,借腳踏車暢遊烏山頭水庫。烏山頭水庫位於曾文溪的支流官田溪上,

又稱嘉南大圳蓄水池,集水面積、蓄水量、潭面範圍等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七庫中,皆排行第二。

3/19(六)

07:22自烏山頭湖境會館徒步出發,開始山海圳尋千山、覓萬水的追本溯源之路,一步步沿著流域往曾文水庫而上,會館至水庫大門口都是下坡路段。

07:35出大門後右轉南117市道(珊瑚路)。

07:40路左聖德宮。

07:46赤山龍潭寺,主祀釋迦牟尼佛。

07:49嘉南國小,沒有磚造圍牆僅以綠樹花草為界的學校,其前身是創設於日治時期大正十一年四月(西元1922年)的「六甲尋常高等小學校」,原為日籍人士來臺,參與烏山頭水庫工程之工程人員子女所就讀的學校。

07:51右轉工研路,有往南元農場指標。

07:55鎮南宮仙公廟,由路旁的大型停車場可見其規模,周邊設有登山步道、烤肉區等設施供民眾使用。

08:16路右工研院南部分院入口。

08:25南湖口,結束MSTW 08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售票口→南湖口路段,右轉174道路,山海圳方向指示牌標示:前往西口小瑞士11.1Km,約2小時30分鐘;回往烏山頭水庫風景區3.4Km,約50分鐘。對面法務部矯正署台南第二監獄外牆彩繪頗為搶眼,南二監以文化閱讀為主題,結合六甲在地知名落羽松景點,以3D方式呈現多種不同特色的彩繪牆面,有可愛動物與巨大書櫃,還有栩栩如生落羽松變色美景,是174市道新景點。

08:27南市第二監獄,大門矮牆上探出頭的榕樹,以3D方式呈現,也巧妙變成看書小孩的頭髮。

08:30 市道174-32K。

08:41南元農場岔,左往南元農場。

08:48市道174-33K。

08:57冷水寮,174市道是以前烏山頭水庫到曾文水庫最直接的連絡道路,從海邊到山中,橫跨好幾個鄉鎮,進入山中時,道路兩側人家可能分屬不同鄉鎮,也算是這條路的特色。

09:01山海圳方向指示牌。

09:03市道174-34K。

09:11女王世子廟,由赤山巖佛祖引領至此建廟,女王金身手抱孩兒,廟前有一身著日本軍服,守護女王母子的朱安元帥像,這些神像的造型均屬台灣唯一。小休。

09:14續行。

09:25市道174-35K。

09:26左尖山岔,可往屬於柳營區的秘境村落--尖山,再前往尖山埤水庫。

09:29路右土地公廟。

09:38大台南公車黃2線王爺宮站牌,右可往烏山頭水庫上游「夢之湖」湖邊之地,昔時是烏山頭水庫的一個景點, 可搭快艇由大壩開來,現只能完全靠陸路。

09:42市道174-36K,山海圳方向指示牌標示:前往西口小瑞士6.91Km,約1小時40分鐘;回往烏山頭水庫風景區7.6Km,約1小時45分鐘。遇山友陳勝松,熱心的要將腳踏車騎至東口,再回來跟我們會合走烏山嶺水利古道。

10:05市道174-37K。

10:19市道174-38K。

10:20左側桶頭腳南岔,為106-1道起點,可俯瞰如桃花源般悠然的山上住家。

10:33小休,市道174騎腳踏車的車友不少,彼此互道加油。

10:48續行。

10:51市道174-39K。

11:05市道174-40K。

11:12六甲隧道,短短的隧道,還沒打起頭燈就過完了。

11:26嶺南岔,左接南99市道。山海圳方向指示牌標示:前往西口小瑞士1.4Km,約20分鐘;回往烏山頭水庫風景區13.1Km,約2小時50分鐘。

11:34市道174-42K。

11:39取右小瑞士,山海圳方向指示牌標示:前往西口小瑞士600m,約10分鐘;回往烏山頭水庫風景區13.9Km,約3小時。

11:48路左嘉南大圳新建堰堤碑記,台灣史上最大規模水利工程嘉南大圳,將原本貧瘠的嘉南平原看天田,搖身一變成為肥沃大穀倉,翻轉了嘉南平原的百年命運,更深深影響整個台灣的農業結構。往前幾步,山海圳方向指示牌標示MSTW 09 南湖口→烏山嶺西口在此結束。

11:50攔水壩,烏山頭水庫越域從曾文溪主流取水後,經烏山嶺下引水隧道,西流約兩公里至此攔水成湖,沿線溪谷景緻優美,綠草如茵,故有西口小瑞士之稱。路左豎井(天井漩渦)是其地標,也是這裡最吸引人的景觀,八田與一利用天井讓水溢流垂直洩落二三十公尺,穿過另一隧道,在水壩下方的西口發電場發電,之後便沿柚子坑溪奔流往烏山頭水庫。

11:53路旁樹林午餐,EVA等一男二女隨後抵達,他們從台江國家公園出發,欲一舉完成山海圳之行程。

12:40續行西口小瑞士往焙灶的產業道路,路左水域流水清澈,兩岸樹林倒映, 煙波綠水如桃花源。產業水泥道路某些路段甚陡,路旁有橘子園與工寮。

12:58山海圳方向指示牌標示:前往烏山嶺水利古道2.6Km,約45分鐘;回往西口小瑞士1.4Km,約20分鐘。

13:04神女堂,馬路對面有水龍頭可補充用水。

13:06大丘中坑7號民宅。

13:34陡上後接175市道,陳勝松在此等候,取左走柏油路,山海圳方向指示牌標示:前往烏山嶺水利古道0.8Km,約15分鐘;下往西口小瑞士3.2Km,約55分鐘。175市道串連白河、東山山區,盛產咖啡、青皮椪柑,有「東山咖啡公路」或「175咖啡大道」美名。此地地名焙灶,因有著龍眼園與烘龍眼乾的工寮,還有烘曬長得像人蔘的蘿蔔乾給中藥店用。

13:48西口,約在175市道23K處,指示牌標示:東口4.2Km;循公路前往烏山頭水庫20Km;回往西口小瑞士4.1Km,指示牌木樁寫的是烏山嶺水利古道。八田與一建造的烏山嶺引水隧道曾文溪的進水口稱作東口,東山區的出水口稱為西口。舊線使用逾90年,有結構老化輸水能力降低問題,水利署已在與舊隧道相距100公尺的地方開鑿新線, 2021年7月正式通水使用。小休。

14:01續行陡上水泥產道,一路上坡約1.9公里,兩側幾乎都是龍眼林。

14:14指示牌標示:東口3.7Km;回往市道175 0.5Km。

14:27烏山嶺水利古道1K+000m里程木樁,往西可以看見西口小瑞士一帶。

14:30山海圳方向指示牌標示:前往東口工作站2.8Km,約2小時50分鐘;回往西口小瑞士5.4Km,約1小時30分鐘。

14:38指示牌標示:東口2.8Km;回往市道175 1.4Km,農田水利署與山海圳的標示似有落差,小休。

14:57續行,又是上坡水泥路,有些路段已做好橫過路面的水泥截水道,但路面還未鋪上水泥。

15:03山海圳方向指示牌標示:前往東口工作站2.5Km,約2小時50分鐘;回往西口小瑞士5.7Km,約1小時30分鐘。

15:04岔路取右,指示牌標示:東口2.4Km;回往市道175 1.8Km。

15:08鞍部休息區,在1.9公里處,這是烏山嶺水利古道的越嶺點,指示牌標示:東口2.3Km;回往市道175 1.9Km,為刻意保留古蹟,還特別把舊路牌「往烏山嶺 往西口」掛了起來。空地有多處休憩座椅,55年12月設立之曾庫水準點第50號基石立在一旁,小休。

15:13續行,沿著指標下行棧木步道,久旱未雨,泥土路混著土粉,腳一踏就移位,乾燥的羊蹄甲葉片厚厚的佈滿路面,甚為滑溜,走起來心驚膽戰,強烈建議用登山杖跟工作手套。

15:20約2K+200m岔路,古道在此分為左右兩條,殊途同歸,左道有眺望處,取之。

15:22眺望處,山巒層疊不斷,一望無際,丘陵及河流交錯,曾文溪畔的楠西、玉井村落歷歷可數,是個重要景點。

15:29中寮-瀰力219號高壓電塔。

15:31木樁陣,以圓形杉木段豎立土中,如同木樁階梯,旁有拉繩,蠻特別的,可像李連杰一樣練少林功夫踏樁而下。過了木樁陣視野趨廣,陡下的爬坡不再。

15:34 2K+600m里程木樁。

15:41腰繞路,這是一段輕快的山野道路。

15:44 3K+000m里程木樁,指示牌標示:東口1.2Km;回往市道175 3.0Km。

15:47「往西口」舊路牌。

15:49沙包路,綠色塑膠網袋裝砂石疊成的下坡路面,小心使用登山杖,勿令戳到塑膠網袋。之後是標示著東口0.9Km;回往市道175 3.3Km指示牌。

15:58三角吊橋1,限五人通行,不能錯車,人多時將堵塞。

16:00路右鋼筋護欄,以竹節鋼筋棉繩構起簡易護欄。

16:01三角吊橋2。

16:03三角吊橋3。。

16:04左上方昔時電杆礙子,懷舊電信桿解說牌說明電信桿見證了烏山嶺水利古道對水利輸電的貢獻及工程建設的艱辛。

16:05三角吊橋4。

16:09岩泥惡地,解說牌說明泥岩是一種沉積岩,因岩性較弱,在露出地表時,易被風化及雨水沖蝕而光禿一片。後段設有階梯,通過不難,過了這片惡地崩壁就要到達東口水利會工作站了。

16:09指示牌標示:東口0.2Km;回往市道175 4Km;泥岩0.01Km。

16:14穿過竹林抵東口水利會工作站,有烏山嶺水利古道大木樁logo及解說圖,走完了MSTW 11 東西口步道,進入曾文水庫範圍。太平洋戰爭爆發的隔年,八田先生搭乘的遊輪被美軍擊沉而罹難,興建曾文水庫的計畫因此擱置,直到1959年台灣省水利局開始進行規劃工作,於1967年開始動工,1973年完工,成為台灣最大的水庫。小休。

16:31續行,經東口露營區,這裡以前是可以露營的,公園、公廁等規劃完善,似乎因水源地被禁了,只可惜了這個好地方。

16:55東口休憩區大台南公車站牌處,指示牌標示:前往曾文之眼遊客服務中心2.2Km;回往東口工作站1.5Km。綠24線18:00從曾文水庫觀景台開出,還得等50-60分鐘,只好舉手攔便車。

17:10幸運的在曾文水庫承攬清淤工程的陳先生欲回高雄小港,慨然讓我們搭便車至玉井,一路上相談甚歡,感恩。

17:36玉井公車站牌,下車謝謝陳先生,省下約60分鐘的路程。

17:45搭上大台南公車綠幹線往台南。

18:55台南火車站下車。

19:02搭乘台鐵3248區間車往烏日。

22:05抵烏日,取車賦歸。

GPX檔:

航跡圖: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