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鳶嘴稍來國家步道---稍來山(小百岳)、森林瞭望台

• flysonic
    2022/03/20

縮圖017A4626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是台灣最美的國家森林遊樂區之一,有多條大眾化路線,像小神木步道天池步道雪山神木步道啞口觀景台步道等,我們都帶小孩走過。這次要來挑戰稍來山,是中部著名的小百岳。

稍來山步道是園區主步道「鳶嘴、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的前半段,正式名稱為「鳶嘴稍來國家步道」。稍來山標高 2307 公尺,山頂有三角點,還有一座森林瞭望台。

由於稍來山步道海拔在 2000 公尺以上,林相優美動人,單程約 2.4 公里(35K收費站登山口到三角點),平均花費要 1 小時,但山上空氣稀薄,比較容易喘,帶小孩來走的時間會拉長一些。

稍來山登山口(步道入口)就在停車場旁邊,還有公廁,非常方便。

縮圖017A4517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大雪山林道 35K 處的入口收費站。

從台中市區開車來到收費站大約花 1 小時又 40 分鐘,這次不用往前開到 43K 的遊客中心,感覺路途沒那麼遠。

縮圖017A4516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在收費站停車場停好車之後,先上個廁所,把糧食裝在背包之後,就準備出發!

今天太陽不是很大,氣溫約 14-17 度,穿一厚一薄的長袖就可以了。

「鳶嘴稍來國家步道」全長 5.5 公里,雙向進出,串連起「稍來山」與「鳶嘴山」。稍來山位在 3.2 K,鳶嘴山位在 1.2 K處。

一般會拆成稍來山步道與鳶嘴山步道來走,但也可縱走兩座山。我們今天走的「稍來山步道」在右半邊(橘色)。

一般人爬鳶嘴山,會從 27K 登山口入, 27.3K 支線出,成一個 O 型環狀,或是縱走稍來山。

若單爬稍來山,就有許多走法,最簡單的就是跟我們一樣,從收費站的 35K 登山口入,原路折返。

比較厲害的山友會從 30.4K支線登山口入 29K出;或是從隱密的 29K登山口入 30.4K 出。但這兩條路線都要攀爬,手腳併用,難度較高。

縮圖017A4523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527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稍來山登山口就在停車場旁邊,上午 10:15 起登。

縮圖017A4530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這次有帶到登山杖。

縮圖017A4532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538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從這裡到稍來山還有 2.2 公里。

縮圖017A4542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544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步道在林蔭間爬升,女兒覺得冷,戴上口罩保暖。

縮圖017A4549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地上有很多樹根跟碎石頭。

縮圖017A4555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557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走一段路之後碰到兩位山友,熱心的分享他們拍到的藍腹鷳。

他們說,在前面不遠處有一隻藍腹鷳很悠哉的逛大街,不怕人。我們聽到後覺得很振奮,也很想親眼看到藍腹鷳。

縮圖017A4563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爬階梯的時候注意兩旁有沒有藍腹鷳,很可惜都沒看到。

縮圖017A4569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陽光灑下,照見樹林下有很多大石頭,不久陽光又消失了。

縮圖017A4571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595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這條步道是之字型緩坡上升,爬坡不是問題,沿途的滿滿的樹根與石頭才是最大的考驗。

縮圖017A4606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608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步道維持原始樣貌,兒子需要老婆牽著走,告訴他一些踩踏點。女兒自己拿著登山杖可以走得很穩。

在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山林間健行,空氣非常清新,耳邊傳來各種鳥叫聲,教人沈醉。

縮圖017A4634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642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山上空氣稀薄,走了 40 分鐘左右,老婆開始頭痛,看到前方又是爬坡加石頭樹根,兩個小孩也受不了,吵著要吃東西。他們打開背包,直接就坐在步道上吃起麵包。

吃完東西後,體力果然比較好,又可以繼續走了。

縮圖017A4653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是鳥類的天堂,步道上可以聽到非常豐富的鳥叫聲,兒子好奇的往上看,很多小鳥在樹梢鑽來鑽去。

縮圖017A4658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步道在樹林間蜿蜒。

縮圖017A4659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663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這些倒臥的樹幹,是往昔大雪山林場歲月的見證。

縮圖017A4672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走著走著發現林間其實還有很多巨木,但有些只剩砍斷的樹幹。

縮圖017A4679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711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兒子走到這裡已經開始不耐煩,頻頻問我還有多遠才到?

縮圖017A4720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答案當然是「就快到了」。

縮圖017A4726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739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斷裂的樹幹,每一根都好長,而且佈滿青苔。

縮圖017A4750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751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765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步道上每隔 0.25 公里就有里程木樁,現在已經走到後半段,剩下七八百公尺就到了。

縮圖017A4769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這時兒子精神來了,不知道是不是適應了,還是地面比較平坦,居然可以自己拿著登山杖走。

縮圖017A4797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775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倒臥的樹幹擋住去路,靠這個切口通過。

縮圖017A4810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優美的樹林間,一陣淡淡的陽光灑下。

幽靜的美景讓人忘卻煩惱。

縮圖017A4879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到了傳說中的三叉路口,表示距離終點不遠了,只剩 100 公尺!

縮圖017A4881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在這裡碰到一位山友,他說他從大雪山林道這條走過來,花費約 2 小時,很不好走。

縮圖017A4893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918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三叉路指標旁有一橫臥的樹幹,形狀奇特。

縮圖017A4925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再 100 公尺左右就到瞭望台了!」聽到我這麼說,兒子馬上開始數 1 到 100。女兒笑他說:「又不是 100 秒,是 100 公尺啦~」

縮圖017A4939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兩人健步如飛,兒子已經不知道跑哪去了。

縮圖017A4944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4946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終於走到森林瞭望台。我們從登山口到這裡總共花費 1 小時又 50 分鐘,算是很慢的腳程。

縮圖017A5177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森林瞭望台大約有三、四層樓高,是國內僅存較完整的防火瞭望台。以前供作巡山人員監視森林火災之用,現在轉成登山遊客的觀景台。

下方平坦的台地上,有幾張長椅,大家都在這裡休息吃東西,拿出各種食物、泡麵、水果,享用一頓山頂大餐。

縮圖017A4947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我趕到後,先爬上瞭望台去看,哇!怎麼一片霧茫茫,什麼也看不到,好可惜!

縮圖017A4951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瞭望台是早期木造設施,設備簡陋,但位置非常好,後面除了可以看到鳶嘴山,最遠還可以看到台中盆地。

縮圖P3200007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除了後面可看景之外,其他面向都會被樹擋住。

等了一陣子之後還是一片白茫茫,我心灰意冷的走下瞭望台,此時有兩位山友正要爬上去,我跟她們說:「起霧了,看不到景。」

縮圖017A4957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下來後我去拍三角點及看板,這時突然聽見瞭望台上的兩位山友大喊:「大哥,景出來了,你趕快上來看呦!」我聽了很驚喜,謝謝她們告知,趕緊再爬上去。

縮圖017A5067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再次爬上瞭望台,雲霧散開,鳶嘴山露臉了!

縮圖017A5069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5077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雲霧飄得很快,雖然只露出一小塊,我還是覺得很幸運!從這角度看鳶嘴山,尖尖的彎勾,還真像老鷹的嘴喙(鳶是一種猛禽)。

幾年前我曾經爬過鳶嘴山,現在回想起來仍餘悸猶存(詳細圖文:鳶嘴山)。鳶嘴山有「台灣最美中級山」之稱,這幾年被網美炒熱,搞得好像人人都能爬,其實鳶嘴山很危險,並不是一般人都能親近。沒有登山經驗的小孩,至少要國中以上比較安全。如果想爬,要萬分小心,並且一定要戴手套上山。

山友說,稍來山最美的時候是秋天,步道上會有很多楓葉,瞭望台上也能看見對面山頭的楓紅美景。天氣好的時候,周圍的群山及整個大台中都能看見,還能肉眼看見正在爬鳶嘴山的人。

今天霧氣濃,雖然看不到爬山的人,我還是把鏡頭拉近拍幾張。回家後把照片放大,居然真的看到山頂上有人!有位山友正在稜線上,一下站立,一下彎腰,真是太有趣了!

縮圖017A4972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回頭看看兩個小孩,他們正開心的享受蒟蒻凍跟巧克力棒!

縮圖017A5008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稍來山,海拔 2307 公尺,小百岳,二等三角點(No.1543)。

縮圖017A5194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5200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在瞭望台短暫休息,補充體力,熱心的山友幫我們全家拍照留念。

大家開開心心的聊天,分享登山經驗,大約休息 45 分鐘後,我們就準備下山。

縮圖017A5204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5220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5232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下山的腳步快很多,很快就回到這棵倒臥的橫木。

縮圖017A5251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下午森林起霧,又是另一番情景。沒想到這時候,還有山友陸續要上山。

縮圖017A5256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5274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5300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陽光突然出現,剩下 0.25K 就回到停車場了,下山大約只花了 40 分鐘,跟上山的時間相比,真的快很多。

縮圖017A5318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停車場美麗的樹木。

縮圖017A5320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新綠的楓葉。

縮圖017A5328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女兒說想吃點熱的東西,所以我們開車從35K 收費站到 43K 大雪山遊客中心。

縮圖017A5335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直接上到二樓的咖啡廳。

縮圖017A5340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點一份香菇肉臊飯。

縮圖017A5342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一份紅燒牛腩飯。我再點一杯咖啡外帶。

縮圖017A5351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5353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5362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吃飽後在二樓的鳥類常設展逛逛。

縮圖017A5404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台灣黑熊專區。

縮圖017A5330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縮圖017A5412 (2).jpg - 大雪山稍來鳶嘴步道

最後來看看遊客中心前方的霧社櫻。春天到了,長出新葉!

稍來山步道單趟 2.4 公里,並不算長,坡度也不陡,困難的地方在於地上有很多樹根跟石頭,走到最後會覺得眼花繚亂,有點頭暈。還好這次有帶到登山杖,總算派上用場。

步道海拔位於 2000公尺左右,儘管全程上升不到 300公尺,但山上空氣稀薄,走起來容易喘跟疲累。但這種疲累跟工作上的疲累完全不同,慢慢行走,適應之後,就會覺得神清氣爽,大口呼吸著芬多精,感覺非常舒暢。

山友分享這條步道上很容易看見藍腹鷳,甚至帝雉,可惜我們一隻也沒看到,大概是我們太吵了,都被我們嚇跑了吧。不過,一路上各種鳥叫聲不絕於耳,非常動聽。

稍來山步道遍布著伐林之後種植的杉木,每棵都瘦高細長,也有不少殘留的檜木樹頭,讓人想起昔日大雪山的林場歲月。陽光照耀的森林固然明媚,霧氣瀰漫的畫面更加唯美。我一路走走停停,什麼都想拍,所以總是墊底。

稍來山是我們全家一起爬的第四座小百岳,山頂的森林瞭望台風景遼闊,值得一看。今年秋天,我要挑一個好日子,再回稍來山賞楓。

(旅遊日期:202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