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野生台山接石麻達山上錦屏山連稜縱走(田埔產業道路終點進出)

• Chen Tina

這條路線臨近的山頭有:屯野生台山石麻達山、高台山、東穗山、錦屏山、島田山、霞山..等等,可以有多樣的連走方式。這次連稜縱走的規劃,主要以串連屯野生台山石麻達山、錦屏山】這三顆山頭

這次路線採A進A出:田埔產業道路通車終點大水塔出發→屯野生台山→石麻達山→錦屏山來回,上山約4小時又40分鐘/下山約3小時10分鐘,全程約8小時04.jpg

約15分鐘車程可抵登山口,原看山友分享此段產業道路狹小且彎曲不好行駛,原打算車停下方走上去,但看這距離約3公里跟陡度(從海拔1,000上至1,400公尺),還是決定將這重責交給咱家的戰駒小灰~~由它的四輪代替我們的雙腳帶我們到登山口吧!

/tmp/php3E22SM

路旁立有黃色警示牌寫著:本路為農用道路道路多狹窄彎曲,供小型農用車輛使用,請小心慢行。回程時拍了幾個感覺較不好行駛的路況供想來的朋友們參考06-1.jpg

這個彎是上山時覺得最難過的點,因有爛泥巴(易陷進去)加上高低落差路面(底盤有機會卡住)以及髮夾回彎(需要多次進退,要小心),以上情況如是高底盤的車應該故沒問題,不過這整條產業道路還真的沒什麼地方能會車,要是真不巧遇上對面來了黑羊,那就看誰在狹小彎道上的倒車技術好了07.jpg

登山口,看起來目前可能是休耕期,所以上山沒遇到對向的黑羊無需會車,也幸好目前不是農耕期,要不然高麗菜園施肥的味道可不好聞喔11.jpg

6:06 起登16.jpg

6:53  不囉嗦,直上來到屯野生台山31.jpg

由於屯野台生山至石麻達山這段路線,前身為日治時期理蕃計畫的隘勇路,當初沿途設有砲台與分駐所,現在只能由遺留下來的斑駁駁崁遙想35.jpg

7:17 來到三叉路口(直行為來時路/左行石麻達山/右行則回田埔登山口不經屯野生台山,這是得到回程要走的路線)40.jpg

先往石麻達山前進,樹上的指標上寫著石麻達山100分鐘/錦屏山200分鐘,再來就印證一下大家是什麼腳囉,從這邊上錦屏山由記錄看來是爬升約800公尺,下降約200公尺40-1.jpg

7:57 夫妻樹

8:12  拍夠後離開,往前差不多十分鐘路程的海豚石42.jpg

8:21 海豚石42-6.jpg

8:40  來到三叉路(右邊往島田山、石麻達山稜線/中線及左線皆往石麻達山,二線會在石麻達山前交會,我們先取中線去程回程再走左線下來)44.jpg

9:00  石麻達山三角點45-8.jpg  9:22  休個二十分後往錦屏山方向前進46.jpg

10:20  先上到2000峰46-8.jpg

10:45 登頂錦屏山47-4.jpg

二樓目前的現況

廢棄瞭望台前樹上的指示牌,寫著續行可前往霞山(超遠der...),山林間的各種路線變化挺有趣的,而且好像都可以在山林間繞來繞去51.jpg

11:45  回程下山囉,孩子一哄而散的往前衝52.jpg

12:00 回到2000峰57.jpg

12:53  石麻達山前休息地,有展望也有木椅可休息62.jpg

13:33 回到三叉路口65.jpg

13:44 海豚石66.jpg

連這種一般登山客往往都不會注意到的寄生性草本植物-菱形奴草(全球僅台灣獨有,相當珍稀的全寄生植物),就算處於不起眼的鱗葉期還隱身在林下,竟然也能被你給發現到(手上拿著拍照的那顆,原以倒臥在其它株草旁,可能是被不小心踢到所至,所以才會拾起拍照),這真的是一大驚喜71.jpg

14:32  屯野生台山叉路,這次不再經三角點直接下山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