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和平】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啞口觀景台

• flysonic

走完小雪山天池及雪山神木步道之後(請點閱【台中和平】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小雪山天池步道【台中和平】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雪山神木),回程途中我們順便挑戰「啞口觀景台」。

啞口觀景台位於大雪山林道 48K 處,步道上有一座三層樓高水泥觀景台,海拔約 2600 公尺,展望極佳,可眺望小雪山、大雪山、志佳陽大山、大小劍山、中央尖山、八仙山、玉山、郡大山、西巒山、白姑大山、稍來山、鳶嘴山等。層疊起伏的山巒綿延不絕,美景盡收眼底,是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熱門景點之一。

停好車後,兩個孩就賴在車上,不想下來走,一直喊好累、不要再走了。這也難怪,先前已經走了將近 4 公里的路程,當然會累。不過在我軟硬兼施的遊說之下,兩個小孩終於配合下車,走完這段行程。

入口處標示單趟 0.5 公里,來回 1 公里。看到這標示,我心想:嗯,才一公里,小 case!

入口處的一叢毛地黃。這個季節是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毛地黃盛開的時候,隨處可見它的蹤影。

啞口觀景台步道前一百公尺是平坦的泥土路,綠樹夾道,走來舒適宜人。我以為沿途都是這樣平坦好走,就跟小孩說:「這條步道很好走,很快就能走完!」

沒想到走完前一百公尺後,開始出現枕木階梯,一路往上爬。天啊!我錯了!一爬就沒完沒了,一直爬坡到終點。小孩看到上坡的枕木,大叫說:「爸爸你騙人,怎麼都是上坡!」而且路面崎嶇不平,不好走啊!

縮圖P5160897 (2).jpg - 啞口觀景台

雖然從一百公尺以後都是上坡路段,而且非常不好走,但其實景色很不錯,途中可以看到遠方的觀測站。

兒子剛開始雖然有抱怨,但開始爬坡之後,他卻賣力往上走,體能一點都不輸大人。他的速度非常快,我幾乎追不上他,被拋在後頭吁吁喘氣,不時看著他回頭跟我打氣加油(這小子真行啊!)

途中他一直問我究竟還要爬多久才會到?其實不單他想問,我心中也不斷浮現這個問題。但是既然來了,就把這條步道走完,豈有半途而廢的道理?更何況今天天氣這麼好,展望台上的景觀一定很棒!

中途稍微喘口氣休息一下。接近下午四點了,天色仍然非常亮!

經過大約 20 分鐘爬升路程,終於看到觀景台了。這座三層樓的觀景台是最後的考驗!既然都已經奮鬥到這裡了,當然一定要攻頂!

終於登上觀景台,海拔 2600 公尺。

站上觀景台,立刻被 180 度環繞遼闊的山景所吸引,景色壯麗,所有爬坡的辛苦一掃而空。

縮圖P5160749 (2).1.jpg - 啞口觀景台

觀景台上的解說牌顯示著遠方這幾座山,都是台灣有名的大山,還可以眺望谷關的聚落。

縮圖P5160865 (2).jpg - 啞口觀景台

我們在景觀台逗留了 10 分鐘左右,拍拍照,吃點東西之後,便啟程下山!

回程一路下坡,兒子一馬當先往下衝!

回到停車場取車後開車回家,女兒在車上問我:「為什麼來大雪山兩次,都沒有看到帝雉或藍腹鷳呢?」兒子回說:「因為它們都躲起來了。」「沒錯,應該是遊客太多了,它們怕人就躲起來」。沒多久,兩人在上車就累得睡著了。

下山途中突然出現一隻稀客,所有的車輛都停下來。原來是一隻藍腹鷳,大剌剌的在馬路上散步,完全不怕往來的車輛。

遊客都下車拍照,我也叫醒小孩。他們看到藍腹鷳後,睡意全消,大喊:「是帝雉耶!」說實在的,究竟是藍腹鷳還是帝雉,一時之間我也分不清楚(拍下照片後確認是藍腹鷳)。

無論是什麼,我們總算看到平日難得一見的鳥類,兩個小孩覺得非常開心,一路上又有鳥的話題可以聊了。

(旅遊日期:2021.05.16)

>>更多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系列文章:

【台中和平】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雪山神木

【台中和平】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小雪山天池步道

【台中和平】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秋日遊蹤---小神木步道、大雪山遊客中心、園區地圖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