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阿里山】二萬平風景區---雲霧繚繞的二萬平車站、樹抱石夫妻樹、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午餐

• flysonic

在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分岔路上,有一個二萬平(坪)風景區,比較少人知道。這裡有百年歷史車站、森林鐵軌及自然奇景。由於交通方便,容易到達,近幾年越來越熱門。

▲二萬平車站是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最初通車的終點站,也是觀看塔山夕照、雲海的最佳地點;旁邊還有二萬平步道(黑森林步道)以及罕見的樹抱石(夫妻樹)奇景。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就在車站後方,停車、吃飯或住宿都很方便。

2020.10.09 我們從台中開車直奔阿里山二萬平,從阿里山公路切入分支線後,道路越來越小條,最後來到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前方停車。此時市區的大太陽不見了,陣陣霧氣飄來,我們走入雲霧之中。

▲下車後小孩就被樹梢上的霜露吸引住。好像聖誕樹的掛飾,這是什麼呢?

原來是樹上的蜘蛛網沾滿露珠形成這幅特殊的景象,我也是第一次見到,真是新奇。

▲二萬平車站。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行駛至二萬平車站時,恰好為海拔 2000 公尺。

二萬平為地勢寬廣之意,日治時期日人丈量後面積約有二萬坪,因此稱做二萬平(日文用「平」而不是「坪」,意指山巒間「平」坦之地,例如黑部立山的「美女平」)。二萬平的名稱曾經誤為「二萬坪」,經過鐵道文史人士查證後,又改回「二萬平」。

1912 年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時,二萬平是最初的終點站,當時設有三角線以供火車調頭轉向,並設有機關車庫。後來 1914 年森林鐵路延長至沼平車站,二萬平漸漸失去原終點站的功能。

▲二萬平的鐵軌平常沒有火車經過。

目前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從嘉義站只行駛到十字路站,過了十字路站之後,坍塌的隧道還沒修復完成,因此小火車沒有開到二萬平車站。

雖然平常在二萬平看不到小火車,但是林務局為了推展觀光,不時會推出「主題列車」的活動,小火車就會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阿里山車站往返二萬平車站,讓遊客體驗森林鐵路最有特色的「之字形」(Z 字型)鐵路工法(詳情請見林務局官網)。

▲今天霧海茫茫,遮掩了塔山的景色。如果天氣好的話,站在這裡所見的塔山雲海、夕照、晚霞是最美的風景。

其實,二萬平的地質不太安全,曾經在 1912 年因為大雨地表滑動,減少了3000坪。1941 年的中埔大地震後,減少至 15000 坪。2009年的莫拉克八八颱風重創二萬平,出現一個廣達上百公頃的崩坍源,長約一百多公尺路基滑落下方處,土石裸露,景象駭人,估計二萬平現在只剩下 4000 坪左右。

雖然目前二萬平暫時沒有危險,但知道它的災難史後,不禁教人擔心,在不久的將來,只要一次嚴重的颱風或地震,二萬平是否就會消失不見?

▲二萬平步道就在鐵軌旁邊,有一處指標。但是今天霧氣太濃,步道陰暗濕滑,因此我們決定只沿著鐵軌往第一分道走,去找傳說中的樹抱石。

▲林間空氣清新,柳杉林立,沿著鐵軌走相當有趣。

1912 年森林小火車通車到二萬平之前,這裡曾經是台灣紅檜、扁柏、台灣銿樹、長尾柯、楠仔、台灣山櫻花等針闊葉樹所組成的茂盛原始森林。火車通車後,原始森林被砍伐殆盡,後來以人工補種大量柳杉林。

▲快接近目標時,赫然發現後面來了一群團客。

▲走了差不多 20 分鐘左右,到了 66.3公里處,就是樹抱石夫妻樹所在。前方有一座白色的橋,記得在過橋之前就要停住。

▲右手邊有條小徑,沿著這條小徑走進去,就會發現樹抱石夫妻樹。

▲二萬坪夫妻樹,左邊那棵就是樹抱石。

走近一看,真是不得了,非常巨大的兩棵樹,令人嘆為觀止。我用 14-28mm 超廣角鏡頭蹲低拍攝,才能將夫妻樹的全貌納入。用一般手機無法拍到完整的樹形,也就呈現不出他們究竟有多麼高大。

▲這兩棵夫妻樹都很健壯,屬於神木等級的檜木。樹幹粗壯無比,昂首天際,並不輸給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裡面的神木,估計樹齡超過一千五百歲。

兩棵樹的根部交錯,彷彿愛侶纏綿。左邊的那棵樹尤其奇妙,樹底中空,包覆一顆直徑比我還要高的大石塊,猶如懷孕的妻子,大腹便便。右邊的那棵樹就是她的先生了,正殷勤的照顧著太太。

他倆枝葉繁茂,相依相伴,有別於新中橫公路上被拆散了的夫妻樹,樹抱石夫妻樹讓人感覺充滿了生機與希望。

▲這棵樹抱石真是太奇特了!樹根牢牢的包住這麼大的石塊,繼續往泥土裡伸展,盤根錯節,石頭與根部的空隙足以塞下一個大人跟小孩。

我查了資料才知道,一般的樹抱石,種子必定經過一番煎熬,在惡劣的環境下,樹根貼著岩石生長,最後將石頭包住,形成樹抱石的現象。而這棵妻樹抱石原來應該與夫樹是同根生,只是在生長時,左側被大石頭壓住了,卻硬是繞著石頭繼續長,經過千年就變成現在這樣。

這種珍貴的神木值得相關單位好好研究保護,避免他們遭受破壞。

▲樹抱石展現出檜木強韌的生命力,在場所有觀看的人無不對之嘖嘖稱奇,大感敬佩。

現場每一位遊客都想跟夫妻樹合照,要避開人潮拍照不易,周圍柳杉的樹幹也會遮住視角,我用超廣角鏡頭左閃又閃,勉強拍到幾張照片。

正當團客離開,我準備好好取景時,霧氣卻變得越來越濃,採光困難,無法繼續,實在可惜。

▲我們循著原路往回走。這個穿梭在杉林之間的鐵軌剛好構成 S 型彎道,非常適合攝影取景。

▲前方雲霧越來越濃,能見度降低,幾乎看不到景色。

▲回到二萬平車站,又厚又重的雲霧,白茫茫的一片,整個車站憑空消失。

兩個小孩看到這種景象,覺得很興奮。抓不到摸不著的迷霧,卻又真實的存在著,如同置身幻境。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提供餐飲及住宿。房型從兩人房到十人小木屋都有,週末假期經常客滿,我曾嘗試訂房兩次都遇到滿房。

▲中午時分,我們就近在餐廳吃飯,今天只有我們這一家來用餐。我觀察其他遊客大多自己帶便當到大廳吃,或在林間健走時找地方野餐。

▲今天只有排骨簡餐可以吃,白飯一碗,主菜的排骨滷得很軟,配菜有竹筍、杏包菇、高麗菜,附上海帶湯跟水果,我覺得蠻好吃的。

飯後雲霧仍然很濃,我們在活動中心附近散步一下就離開,前往奮起湖車站。

相關連結:

阿里山森林鐵路之字型鐵道(俗稱火車碰壁)調車影片連結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官網

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官網

延伸閱讀:

【嘉義阿里山】觸口天長地久橋、龍隱寺---橫跨八掌溪谷的浪漫吊橋、濟公禪師指示興建的廟宇
【嘉義住宿】雲登景觀飯店(雲登渡假會館)---阿里山腳下、棕梠湖高爾夫球場旁質感飯店,標準親子房一泊二食住宿分享

【嘉義阿里山】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二天一夜行程記要及路線規劃(2020.06)
【嘉義阿里山】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神木遺跡、神木車站,以及阿里山森林小火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