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烏日|知高圳步道&雪蓮登山步道,台中高鐵站「高鐵食堂」吃午餐

• flysonic

縮圖017A3379 (2).jpg - 知高圳

去年兒子幼稚園班上同學邀我們一起走知高圳步道,因為有事沒有去成,我因而得知這條台中近郊的步道。

知高圳步道串連雪蓮登山步道,來回約 3 公里多,大約 2 小時內可完成,爬到最高處,可以俯瞰大台中美景,是台中小有名氣的親子步道。

步道前 2/3 都是平坦的路面,走在林蔭下,伴隨著旁邊的水圳,非常輕鬆容易。最後 1/3 的好漢坡及雪蓮登山步道就稍有難度,坡度陡,鋪設廢輪胎,而且完全無遮蔭。即使是冬天,在大太陽下行走也覺得受不了,如果夏天來沒有做好防曬,一定會中暑。

縮圖017A3251 (2).jpg - 知高圳

導航設定烏日的善光寺,我們把車停放善光寺前停車場,再走五分鐘的路程到達步道口。

善光寺的停車場比較大,可以容納比較多車輛,步道口也有空地可以停車,但空間不大。

縮圖017A3254 (2).jpg - 知高圳

縮圖017A3399 (2).jpg - 知高圳

縮圖017A3255 (2).jpg - 知高圳

步道口附近有棵美麗的大樹,旁邊有一幅地圖。

縮圖017A3397 (2).jpg - 知高圳

知高圳步道全長 3 公里(原路折返,來回 6 公里),大約 2 小時可完成,是親子級步道。

縮圖017A3262 (2).jpg - 知高圳

縮圖017A3266 (2).jpg - 知高圳

從樹叢中看出去是長長的國道三號跟快速道路。

縮圖017A3268 (2).jpg - 知高圳

很快的就來到知高圳的地標「大榕樹」。

縮圖017A3395 (2).jpg - 知高圳

大榕樹的樹根彷彿一隻隻手臂,使勁伸長去抓取知高圳的水,這景象令人嘖嘖稱奇。

縮圖017A3275 (2).jpg - 知高圳

步道沿著知高圳修築。

知高圳的水取自台中農業發展最重要的河川筏子溪,是台中地區早期重要的灌溉水源。

縮圖017A3276 (2).jpg - 知高圳

縮圖017A3387 (2).jpg - 知高圳

知高圳步道另一個特色是「引水橋」。

引水橋是為了引水而搭建,專供水走的橋,日據時代以水泥工法拓寬,並修築渡槽、設置 10 處水橋。

縮圖017A3290 (2).jpg - 知高圳

縮圖017A3295 (2).jpg - 知高圳

雖然知高圳的水並不是很清澈,但步道本身還是蠻優美的。

縮圖017A3307 (2).jpg - 知高圳

縮圖017A3327 (2).jpg - 知高圳

走了半個小時左右,來到好漢坡的起點。

縮圖017A3325 (2).jpg - 知高圳

這段路就是雪蓮登山步道,完全沒有遮蔭,非常曬。

縮圖017A3328 (2).jpg - 知高圳

我們行前沒有做好功課,沒帶到任何帽子、陽傘或太陽眼鏡,本來想放棄,但為了高處的風景,大家還是硬著頭皮上去了。

縮圖017A3337 (2).jpg - 知高圳

縮圖017A3339 (2).jpg - 知高圳

用廢輪胎鋪設而成是這段步道的特色。

縮圖017A3343 (2).jpg - 知高圳

這段路又熱又不好走,老婆跟小孩都走得唉唉叫。

縮圖017A3347 (2).jpg - 知高圳

縮圖017A3348 (2).jpg - 知高圳

回頭看看風景。

縮圖017A3350 (2).jpg - 知高圳

再往前一小段就是制高點了。

縮圖017A3377 (2).jpg - 知高圳

爬到頂端有一塊平坦有遮蔭的地方,大家都躲在樹下休息。

縮圖017A3352 (2).jpg - 知高圳

站在山頂欣賞大台中的風景,景色還不錯,但今天能見度普通,空氣中似乎有焚燒東西的怪味道。

縮圖017A3355 (2).jpg - 知高圳

縮圖017A3365 (2).jpg - 知高圳

簡單休息一下,吃點零食補充體力之後,我們就準備下山。

下山的腳程很快,一下子就回到知高圳旁的步道。這時已經是中午時分了,沒想到此時遊客更多,大多是親子一起走。

都透中晝了,他們還要來走,可見這條步道果然非常熱門。

縮圖017A3379 (2).jpg - 知高圳

縮圖017A3385 (2).jpg - 知高圳

縮圖017A3388 (2).jpg - 知高圳

走完最後一段路,我跟入口處的攤販買一包炒花生,然後回到善光寺停車場取車,直接開去台中高鐵站吃午餐。

知高圳步道距離烏日高鐵站開車只要約十分鐘左右,高鐵站裡有很多餐廳,是用餐的好地方。

縮圖017A3490 (2).jpg - 知高圳

平常搭高鐵時,我常來台中高鐵食堂吃午餐,用餐環境及菜色都不錯,就是價位偏高一點。

縮圖017A3491 (2).jpg - 知高圳

高鐵食堂提供日式家常料理,看各人喜好可單點各種菜。

縮圖017A3485 (2).jpg - 知高圳

縮圖017A3484 (2).jpg - 知高圳

在入口處拿餐盤,看到喜歡的菜就拿起來,最後再一起結帳,非常方便。

不用等服務生來幫你點菜或等廚師上菜,可節省許多用餐時間。

縮圖017A3401 (2).jpg - 知高圳

縮圖017A3403 (2).jpg - 知高圳

縮圖017A3404 (2).jpg - 知高圳

因為很餓,所以不小心點了很多菜,還好每一樣都好吃。

炸豬排、炸魚、可樂餅都很酥脆,青菜、溏心蛋、照燒雞味道也很好,連中華麵也被我吃光了,吃得好撐。

縮圖017A3409 (2).jpg - 知高圳

(旅遊日期:2022.02.27)

知高圳步道是台中熱門的親子步道,但我覺得要挑時間來走,如果要爬上雪蓮登山步道的話,正中午或盛夏來走會非常熱,秋冬早上或黃昏來走比較適合。

山頂的風景不錯,有個學田山三角點(這次太熱我們沒去找),步道沿途的樹蔭、水圳、榕樹都蠻有特色,是一條可以訓練腿力的近郊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