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煙聚落、八煙野溪溫泉步道行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八煙聚落、八煙野溪溫泉步道行腳
2014/08/24

長腳登山隊今天活動安排在陽金公路約7.4K綠峰山莊前的候車亭集合,行程的首部曲走文化氣息路線,龍哥帶領著大夥兒走入最近一、二年相當夯的熱點 - 金山區八煙聚落,體驗八煙已有二百年歷史的聚落所蘊藏的豐富人文歷史及自然生態景觀 …。

八煙聚落在2008年經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的積極協助,將聚落原本具備的豐沛人文、地理條件,透過基金會的協助,將在地的自然生態和農村建築特色予以整理、維護,農村再造及農業復甦並特色發展,經過了多年的努力,聚落風貌已然呈現生氣蓬勃的發展…。

由集合地點的候車亭穿越過馬路,長腳隊直接進入馬路旁的道路來到聚落。八煙聚落地處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的平緩山坡台地,聚落中最古老的砌石屋已有二百年的歷史。今天長腳登山隊一行二十七人就從聚落規劃的遊客中心 - 【八煙出張所】展開快樂行腳…。

聚落中將舊時農業社會先人的智慧修築的砌石屋房舍重新整理,經修繕後的屋舍也維持著古早味。蔡家的三合院砌石古厝外觀仍保持著相當完整,門前的大埕及屋舍四周的老樹、竹林,乃至稍遠一些的田野風情,完整呈現了農村樸實的風華…。

八煙聚落之美在於放眼所及之處的那番猶如詩畫般的田園風光。層層疊疊的水梯田,伴隨著淙淙的清澈圳水,與環抱四周的青山綠林緊緊契合,加上大地賞賜的藍天白雲相互輝映,形成一處台北後山的美麗桃花源,八煙的自然美,真的令人讚嘆!

沿著田園間的小路順行,行過一畦又一畦的八煙美麗水梯田,水田間擺放了幾塊大小不一的石頭造景與田間跳石,水影倒映猶如明鏡,彷彿置身於山水畫布間,真擔心一個不小心,撥弄擾亂了這片八煙著名的【水中央】風情。

一行人沿著田埂間的小路續行,經過了【三層圳】後,繼續沿著圳旁小路向前行進,小路走到底,左轉進入岔路,穿入林間的山徑,此行一路走到這裡,即將進入今天的第二個行程,接下來我們將探訪八煙著名的野溪溫泉 。

進入林間的這條野溪溫泉步道在日治時期稱之為「八煙古道」,是由三重橋往返硫磺區採硫磺的產業道路。一行人續行沒多久即來到硫磺礦區,坑洞的地面上竄出縷縷帶著硫磺味道的白煙,旁邊立著新北市政府溫泉源頭的石碑,顯然,我們愈來愈接近今天的目標。

走過了兩旁盡是芒草、無綠蔭遮掩的小路往下續行,山徑再次進入林間,在下坡轉彎處有一小塊腹地,設有石桌石椅供休憩,一行人在此稍稍逗留,補充水份,享受龍哥提供的清涼冰品,看著眾人滿足的笑容,龍哥的冰飲的確讓眾人清涼十足。

再度起程續行於野溪溫泉步道,沿途的邊坡山谷煙霧茫茫,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高溫危險,請勿進入」、「違者依國家公園法處分,最高處新台幣一萬五仟元整」的警告標語掛在沿途的柵欄上,提醒遊客勿闖溫泉地質脆弱管制區。步道續行來到岔路,左向續行八煙古道,右轉進入野溪溫泉區。

野溪溫泉區是一處管制區,因此只能藉由在外圍觀察地形的方式,觀看這處略帶神秘色彩的溫泉湯區,稍稍滿足一下好奇心。雖是天然野溪溫泉,但放眼望去,好幾池的溫泉池鋪排整理的相當舒適,一路延伸直到瀑布區,而瀑布區儼然似是SPA區,看來整個區域的溫泉湯池被刻意維護過。不過由於溫泉區地處地質脆弱的環境,冒險泡湯倒真的不值得鼓勵!

由於我們將陽金公路5K處的八煙溫泉會館作為今天第三階段行程的終點站,所以在野溪溫泉區只花了短暫時間拍照作記錄,更由於法與罰的情況下,不能逗留,無緣享受野溪溫泉泡腳樂趣,八煙神秘的野溪溫泉只留待未來是否有機會開放再到訪囉…。

八煙野溪溫泉步道的出口是在陽金公路5K八煙溫泉會館的附近,因此接下來我們由野溪溫泉區返回剛剛的岔路口,沿著原本應左轉續行的八煙古道往下續行。接下來這段山路路徑明朗寬闊,不過步道轉為大小石頭錯落的泥石路,走起來必須小心注意。

步道沿著八煙溪而行,八煙溪最後將匯入磺溪,站在磺溪岸,整個溪石都是硫磺礦色澤,溪流有些混濁,看起來和平日常見的溪流有著明顯不同。續行踩過溪石、越過八煙溪,一行人過溪後續循磺溪畔而行,沿途幾處開闊處,可盡覽磺溪沿岸的風景。

續行朝溫泉步道的出口,來到八煙溫泉會館大門口附近。由溫泉會館門口的產業道路走出去,會接上陽金公路,在這個路口「八煙溫泉會館」的大型招牌佇立在路邊,地標明顯,由此出入八煙野溪溫泉,並不困難。陽金公路沿途有皇家客運站牌,可以搭乘客運返回八煙聚落。

由於今天氣候炎熱,因此放棄走陽金公路返回八煙聚落的O型路線,一行人遂再次回頭轉向,循原路走八煙古道回到八煙聚落。回頭走的這一路,路況可是完全不同,來時是一路下坡,現在則須一路上坡,真正今天花力氣的考驗現在才正式上場呢!

沿磺溪岸走的這段步道還很輕鬆走,過了八煙溪匯入磺溪處不久即緩步上升,時間近午,豔陽高掛,開始有隊友因為酷熱而大喊吃不消了,不過還是得加把勁,努力囉…!

再次回到往八煙聚落與野溪溫泉的岔路口,在此休息了一下補充水分,準備應付接下來的一段陡坡。今天最陡的這一段陡坡伴隨硫磺的地熱,可真的是熱情如火啊…!幸好路程短,轉個彎就已來到一早停留過的石桌椅的休息地,大伙兒在此休息納涼放輕鬆…。

再來除了酷熱以外,已是輕鬆自在走的田園鄉間小路。再次欣賞八煙聚落美麗的風情,享受八煙農村特有的細膩與雅緻,望著在田園間忙碌的老農,想望著八煙這些年來的農村再造,除了熱鬧繁華的農業觀光,不知是否能吸引年輕一代的少年郎願意回來守護這塊美麗的家園呢?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