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山紀錄】冬天加羅湖兩天一夜,追雪尚未成功的寒冷野營

哈嘍大家好,我是Frank,一位在台灣定居的馬來西亞人,今天想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我行走的冬天加羅湖行程。

加羅湖,海拔約2250m,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的四季部落附近,為台灣知名的高山湖泊之一,沿線有不少的湖泊池潭如「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等,因此在岳界會有人來用「仙女散落的珍珠」形容加羅湖群,為台灣目前知名的湖泊及中級山登山路線。

此文章為文字文章,圖文加羅湖行程文章 請參考法蘭克本人我的部落格:【中級山紀錄】冬天加羅湖兩天一夜,追雪尚未成功的寒冷野營 - 法蘭怎麼玩 (94frank.com)

此文章為行程紀錄,有需要加羅湖基本資料可以參考正下方鏈接。若有什麽是寫錯的資訊,或是願意協助我補充的部分,歡迎聯絡我跟我説,謝謝。有跟阿凱協作團隊訂餐的山友,可以帶無線電轉 144.430(當地的酒鬼頻道)跟協作聯絡。協作在英文叫做 Porter,中文會翻譯成高山協作員,俗稱「挑夫」、「揹工」或「泊答」。

我的聯絡方式:關於法蘭克 About Frank - 法蘭怎麼玩 (94frank.com)
加羅湖基本資料介紹:【中級山紀錄】加羅湖基本介紹,那些仙女散落的珍珠 - 法蘭怎麼玩 (94frank.com)

實際行程記錄

我在近期已經多次前往加羅湖應該有十次,有時候是帶隊,有時候是自己去玩,也可以算是去練體力。加羅湖在天氣好與不好的時候都是個漂亮的地方,不過個人覺得秋冬的溫度比較合適,這次也在自組的情況下做了比較清楚的紀錄。

在第一次於十月底前往之後,近期的路況也因為連日下雨加上多人行走,而造成了一些地方的崩塌,以及更多的泥濘路,由於我最近走了超多次,對我來説通過泥濘路段不太困難。

小崩塌的有像是太加0.4k至0.5k之間部分的路徑,1.6k至1.8k之間部分的路徑。

泥濘的路段像是1.9k至2.3k和2.4k至2.9k,尤其是2.1k至2.3k最為嚴重,即便是有人開了新路徑還是依然被水淹沒。2.3k至2.5k的路徑始終如一,只有一小部分有新路徑。2.6k至2.9k也有人開了新路徑只不過不明顯。

簡易紀錄

10:00/xx:xx - 公墓上菜車

行程計算:
10:20/xx:xx - 四季林道舊柵欄出發
10:41/10:47 - 高繞下方平台 (休6mins)
10:53/10:55 - 高繞上方平台 (休2mins)
11:06/11:10 - 林道鞍部訊號點 (休4mins)
11:52/xx:xx - 四季嘉平林道岔路口
11:54/12:14 - 四季護管所 (休20mins)
12:30/xx:xx - 加納富溪
12:35/12:39 - 巨木登山口 (休4mins)
12:49/xx:xx - 0.2k
13:09/xx:xx - 0.4k
13:33/xx:xx - 0.6k
13:47/13:55 - 0.8k平台 (休8mins)
14:14/xx:xx - 1.0k
14:26/xx:xx - 1.2k
14:40/14:47 - 1.39k平台 (休7mins)
14:48/xx:xx - 1.4k
15:05/15:10 - 1.6k (休5mins)
15:26/xx:xx - 1.8k
15:32/15:51 - 1.9k訊號點 (休19mins)
16:07/xx:xx - 加羅山岔路口
16:21/xx:xx - 偉蛋池
16:30/xx:xx - 加羅湖2.9k C1
(去程6h10mins;休1h15mins)

營地活動:

09:45/xx:xx - 打包完成
09:50/xx:xx - 拍照

10:35/xx:xx - C1 出發
10:45/10:47 - 偉蛋池 (休2mins)
10:59/xx:xx - 加羅山岔路口
11:07/11:09 - 1.9k訊號點 (休2mins)
11:12/xx:xx - 1.8k
12:07/xx:xx 0.2k
12:13/xx:xx - 巨木登山口
12:15/xx:xx - 加納富溪
12:27/12:58 - 四季護管所 (休31mins)
13:00/xx:xx - 四季嘉平林道岔路口
13:24/13:30 - 林道鞍部訊號點 聯絡菜車 (休6mins)
13:38/13:43 - 高繞下方平台 (休5mins)
13:56/xx:xx - 四季林道舊柵欄
(回程3h21mins,休46mins)

車程:
14:00/xx:xx - 四季林道舊柵欄菜車下山
14:20/xx:xx - 抵達停車處
16:15/xx:xx - 前往南山村7-11用餐
16:45/xx:xx - 南山村7-11
18:25/xx:xx - 決定回台北(取消雪山行程)
20:45/xx:xx - 抵達家

實際行程圖文紀錄

第一天 Day 01:2022/02/20

10:00/xx:xx - 公墓上車

我叫的車子是莊大哥的菜車,車頂會有遮雨棚,車子也比較大,聽聞我跟隊友二人來爬,還是載了我們上去,之前一直都知道不管幾個人他都會載。個人是覺得可以省一些體力,搭菜車是OK的。

10:20/xx:xx - 四季林道舊柵欄

再次拜訪「加羅湖」,近期的第十次,可能可以暫時榮登加羅王的稱號?這次主要的目的,就是爲了來追雪。照片中所在的位置是四季林道舊紅柵欄,以前是可以將車子開到舊紅柵欄前的平台停車,據説現場觀察可以停三台車,剩下一個空位用於掉頭,後來因為一些與當地人的糾紛,當地人與地主協議設立了新鐵柵欄。

10:41/10:47 - 高繞下方平台 (休6mins)

一般來説從舊紅柵欄走30-40分鐘就可以看到這個平台,來到這也代表需要短暫的陡上一段路。往前直走(圖中右邊)為原先的林道,後因為崩塌而另外開設新路,車子最多能進來的地方就是這個平台,陡上的路基本上車子是上不去了,摩托車也只有野狼比較好騎上去。

10:53/10:55 - 高繞上方平台 (休2mins)

這裡是高繞和舊林道的岔路口,左邊是高繞上來的路,右邊是林道的路,後方是已經不能走的舊林道。

在這裡往上走50公尺的鞍部是林道去程的最後訊號點,不過最後訊號最好的地方其實是這條路而不是鞍部那,從鞍部開始到太加0.5k都不會有訊號可以通。

11:52/xx:xx - 四季嘉平林道岔路口

此岔路口為四季林道和嘉平林道的分岔路,到達這裡後,左邊的路一路往下和一些高繞就會抵達加納富溪,來到這裡代表著連續上坡路段告一段落。

說真的,到現在還是無法查到往巨木登山口方向的林道(左邊稱之為林道A路段)實際上是四季林道的支線,還是嘉平林道的支線,透過林務局的網站查詢,林道A路段並無標記任何林道資訊。往右的四季林道則是可以前往南湖大山北稜的路線。

11:54/12:14 - 四季護管所 (休20mins)

為林業經濟時期的四季林道護管所,現在已經廢棄,下雨天可以考慮在這邊用午餐,可以遮風避雨,建築物結構也還健全。

12:30/xx:xx - 加納富溪

加納富溪上方的平台為尚未崩塌時的林道路線,車子以前是可以直接開過去,下方的管洞物體就是排水的水管,需要活水源的山友可以在這裡裝水背上去,野溪水源一般會比家裡的水還好偏甜一些,不擔心寄生蟲的人可以嘗試生飲,建議還是過濾還是比較好,加羅湖也是此溪的源頭之一。

12:35/12:39 - 巨木登山口 (休4mins)

抵達巨木登山口後,一般隊伍在非雨天時都會在此用餐,順便可以趁此吃飽後趕緊跟巨木登山口合照,當初初次見面時還真的有被震撼到。

我跟隊友在四季護管所有先休息過了,到了這裡就不休息了,停太久讓身體冷掉太多,陡上的時候會覺得很喘很累,0k-1.2k左右的路徑都是陡上接平路居多,也就是陡上就真的很陡。

在這裡停留要注意蜜蜂和虎頭蜂出沒的季節。

12:49/xx:xx - 0.2k

抵達0.2k開始就是陡上的惡夢,基本上一開始都是調整自己節奏的時候,建議先放小腳步的慢慢走不要停下來,也避免衝太快以免一開始節奏亂了會爆掉,超强登山者就隨意。

13:09/xx:xx - 0.4k

0.4k後的去程有一個地形需要通過,這次并沒有拍照片記錄,去程的話建議可以踩左邊的樹根直上,也可以左邊上了一點之後往右橫切再拉繩子往上走。

13:33/xx:xx - 0.6k

0.5k-0.6k這附近開始就會有比較穩定的通訊訊號,也是樹根地形最多的地方,走到這裡也代表去程已經走了三分之二(林道4.3k+太加2.9k的三分之二是4.8k)。

13:47/13:55 - 0.8k平台 (休8mins)

0.8k平台是快接近一半的陡上(陡上里程是1.9k),後段的路也不會像這之前的前段那麼的陡。此訊號很好,回程坐接駁車(這裡說的不是菜車)的山友,可以在此回報預計幾點到四季部落的接駁點,到這裡已經可以根據隊員狀況預估時間,畢竟接駁車也不是無時無刻都在四季部落等人下山,至少我認識的接駁是住在三星,開車過來需要一個小時。

14:14/xx:xx - 1.0k

當看到這場景,陡上已經完成超過一半(陡上里程是1.9k),喜歡拍照的山友也不要錯過,這個空間感的照片拍下來會蠻好看的,若有點霧氣會更朦朧美。

人與景合照大概可以像這樣子。

14:26/xx:xx - 1.2k

中級山路線充滿著不是樹根,就是泥巴或芒草的路徑。

14:48/xx:xx - 1.4k

這裡會有一個平台可以休息,基本上就是很接近的位置,只不過是基於我個人固執個性使然,硬是要記錄1.39k和1.4k。

15:05/15:10 - 1.6k (休5mins)

走到這裡基本上,若是有人會爆掉的話,差不多會在這裡沒什麽力氣了,某個點的轉彎處有個地方看起來像路徑的地方實際不少人上廁所的地方。

15:26/xx:xx - 1.8k

來到這裡表示再轉兩個彎就到了。

我們抵達時時間也不早了,陡上的路段已經結束,一般都會在這裡回報行進的狀況(記得跟留守人回報哦),大部分的電信在這裡都會有訊號(中華電信倒是得看看),時間允許的話可以停留休息一下。

若有下過雨,並且沒出太陽,建議在這裡穿上雨衣雨褲通過之後芒草區和泥巴區,此路段這裡同時還是風口,天氣冷請務必注意保暖。

16:07/xx:xx - 加羅山岔路口

這裡是幾乎會被忽略的豪邁池和加羅山,前往加羅山路徑有兩條,一條是在2.2k的附近,這裡是2.3k的路口,天氣好的時候看這會很美。

加羅湖指示牌。

16:21/xx:xx - 偉蛋池

偉蛋池是抵達加羅湖前一個的水池,若加羅湖畔紮營位置不足,偉蛋池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請忽略我那個很橘的雨衣套)。

16:30/xx:xx - 加羅湖2.9k C1

剛抵達時還以為會看到全片白色的森林,結果事實還是讓人失望了,整個地方并沒有很白,心裡就OS說難道又再一次要失望了嗎?實際情況並沒辦法讓我煩惱太多,由於天氣實在是太冷了了,我跟隊友必須趕緊搭帳躲起來,在這個溫度下被風吹,即便是穿的很厚,還是會冷。

由於風很大一直吹,搭好帳篷已經是一個小時後的事情,我們也用了半小時煮泡麵吃晚餐,就趕緊入睡了,雖然半夜一直睡睡醒醒,但基本上并不是因爲冷醒,而是帳篷外結冰的天幕坍了下來實在太吵。

不得不説,我的睡眠系統實在是優秀,睡墊用的是 Thermarest NeoAir Xtherm Sleeping Pad,R值6.9,將地板的冷隔絕的就像與世隔絕一樣;睡袋用的是 Thermarest Hyperion -6'c/20'F Sleeping Bag,基本上就是一套衣褲就可以直接睡覺。睡袋和睡墊的介紹下方再貼鏈接跟大家介紹。

Therm-a-rest NeoAir Xtherm Sleeping Pad:尚未更新
【戶外裝備開箱】登山健行及露營睡墊評測 | 充氣睡墊 Therm-a-Rest NeoAir Xtherm Sleeping Pad - 法蘭怎麼玩 (94frank.com)

Therm-a-rest Hyperion -6'c/20'F Sleeping Bag:尚未更新
【戶外裝備開箱】登山健行及露營睡袋評測 | 四季睡袋 Therm-a-Rest Hyperion -6'C/20'F - 法蘭怎麼玩 (94frank.com)

第二天 Day 02 :2022/02/21

05:00/xx.:xx - 隊友起床吃早餐
08:00/xx:xx - 我起床吃早餐

由於晚上并沒有睡的很好,我早上5點起床后,繼續賴床到8點才起床吃早餐,早餐一樣是吃泡麵。我跟隊友吃完早餐之後,就開始打包收拾東西收帳篷,我每次收拾東西,覺得最麻煩的就是收帳篷(只要是濕掉或很髒的話),和清理餐具鍋具,一切都是跟清潔有關係。

一直都不知道外面的風景怎麽樣,一直到踏出來收帳篷才發現,過了一個晚上周圍變白了好多,在大致上收完東西之後,我們便到處去拍了照片。

來了那麽多次,總算在2022年見到了當前唯一一次白色的加羅湖,即便并沒有如我預期的下雪,在已經滿足。

10:35/xx:xx - C1 出發

一般來這裡的商業團都會表定07:30至08:00出發回程下山,以免不習慣樹根陡下,花更長的時間在下坡,我跟隊友分別都有來過,我上次出到登山口用了不到3小時,他也差不多,在評估過兩人下山腳程後,決定玩到10:00再出發,後來還是拖了時間。

10:45/10:47 - 偉蛋池 (休2mins)

偉蛋池其實也是個常被忽略的池塘,一般人都會在這停留一下拍照,上一次看到有人在這裡紮營是2021跨2022的跨年,可能是擔心加羅湖位置不夠,殊不知加羅湖的周圍可大了。

10:59/xx:xx - 加羅山岔路口

今天比昨天還白了不少,白一點才比較好看,若有下雪那該多好,或許年底或明年一月會再找機會再來。

回到了有訊號的世界,大概看看遺漏了什麽訊息,便趕緊下山了。

11:12/xx:xx - 1.8k

11:18/xx:xx - 1.6k

下山的過程中發現,反而是陡下的路徑下起了冰霰(一開始以爲是雪想説很高興)。

11:27/xx:xx - 1.4k
11:26/xx:xx - 1.39k

11:32/xx:xx - 1.2k
11:38/xx:xx - 1.0k
11:45/xx:xx - 0.8k
11:51/xx:xx - 0.6k
11:58/xx:xx - 0.4k

12:07/xx:xx - 0.2k

在這裡遇到了帶隊上山的小嫺,據説當晚的風更大,天氣更冷。

12:13/xx:xx - 巨木登山口

從加羅湖大約用了1小時30分鐘多回到了巨木登山口,可能是天氣預報不太好的關係,以及平日的問題,并沒什麽人上山。

12:15/xx:xx - 加納富溪

12:27/12:58 - 四季護管所 (休31mins)

原本預計在護管所用餐15分鐘,結果要離開的時候發現我的BA帳篷掉了(會掉的原因是我把骨架放在背包側邊,造成帳篷袋過軟,在下山過程中就掉了,上山時是放在一起所以沒掉),想辦法趕緊聯絡小嫺但都沒有訊號聯絡不上,便趕快往林道鞍部的地方衝。

13:00/xx:xx - 四季嘉平林道岔路口

13:24/13:30 - 林道鞍部訊號點 (休6mins)

來到了訊號點便趕緊聯絡小嫺,好險才剛聯絡她,她便看到掉在了路邊。確認帳篷沒事之後,趕緊聯絡菜車接駁在半小時后到紅柵欄接我們(一般走下去是半小時)。在IG發文該被問説怎麽會掉這種東西,小嫺隔天也好心的協助我將東西背了下山。

13:34/xx:xx - 高繞上方平台

13:38/13:43 - 高繞下方平台 (休5mins)

抵達這裏表示我們只剩下1k左右就會抵達登山口,來到這裡左大腿開始痛了起來,人瞬間心情也非常低落,第一次爬山真的哭了出來。最近實在是很不順,影響了自己的心情太多,所有不好的情緒纍積在了一起,一次就不小心爆發了出來,也難得的在非帶隊期間在這停留那麽久,一般來説都會直接衝到紅柵欄下山。

13:56/xx:xx - 四季林道舊柵欄

我拖著拉上的左大腿,一拐一拐的慢慢走下山,即便是哭了出來,心情還是難以平復。拉傷導致無法去爬雪山需要取消行程,當天原本是要到七卡山莊過第一晚。真的很對不起隊友。隊友之後要準備考研究所,也難得在剩下有限的時間來爬山,最後卻被我搞砸。

14:10/xx:xx - 四季林道新柵欄

我們上下一樣是搭乘菜車接駁,這是後來加蓋的新紅柵欄,菜車都會停下打開和關門,若沒叫菜車,從這裡走上上去舊紅柵欄需要1小時半到2小時。

*本篇非商業合作文章
* Non-commercial purpose article

花了很久的時間撰寫這篇文章,希望大家會喜歡。
It took a long time to write this article, I hope you will like it.

別忘了繼續鎖定我的部落格和社群平臺,按讚/訂閲/追蹤分享,給與我一些支持吧!
Don’t forget to continue to follow my blog and social platforms, LIKE/SUBSCRIBE/FOLLOW and SHARE, give me some support!

主 | 跟戶外/旅游/美食/玩/一般生活歡迎關注【法蘭怎麽玩】:
Main | Outdoor/Travel/Food&Beverage/Play/Fun/Life 【How Frank Play】:
👉 法蘭怎麽玩 How Frank Play | 部落格 Blog
👉 法蘭怎麽玩 How Frank Play | 即時電報 Instagram
👉 法蘭怎麽玩 How Frank Play | 臉書 Facebook
👉 法蘭怎麽辦 How Frank Play | 優管頻道 Youtube Channel

次 | 更多關於隨意拍攝的記錄請關注【法蘭克隨機生活記錄】:
Minor | About Random Life Record 【Frank Random Life Record】:
👉 法蘭克 Frank | 部落格 Blog
👉 法蘭克 Frank | 即時電報 Instagram
👉 法蘭克 Frank | 臉書 Facebook
👉 法蘭克 Frank | 優管頻道 Youtub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