竿尾崙 小觀音山群峰 大屯溪古道

• 九層塔

與小觀音山眾峰相比,竿尾崙問津者稀,不過山徑在熱心山友的維護之下,幅寬清淨。

從三板橋上來,陡上四百米的海拔,揮汗牛喘換來的饗宴,是火山口漂亮的環景。主峰寬屏嶺牆,竹茵覆鋪崙丘,輕波伏浪的稜線,擺舞眾峰之間,覺得可惜的是眾目具瞻的電波塔突兀其上,有點瑜中帶瑕

循大屯溪谷上竄的氣流,刷撫西稜柔美的箭竹植坡,陣陣竹浪順著谷風游曳而上,呈演一幕立體生動的綠幕浪舞。2dc941d393875d9e3efdcd3bac2d8a75.jpg小觀音山西北稜擺尾秀俏的竿尾崙

循稜環走,沿途盡是高密的箭竹,山徑闢穿箭竹林海,有如胡同巷弄。北峰與主峰連稜的幾處展望點,視野寬廣,北海、七星、面天、大屯、以及小觀音火山雙稜等,盡收眼底。d93a15e348e781362da8cc01cfb405b6.jpg山徑闢穿箭竹林海,有如胡同巷弄

基隆台北一線的山嶺,儘管海拔不高,每當颳起東北季風時,可是撒潑地令一眾林木難以立足,因而演替了只有高山上才得見的箭竹草原景觀。小觀音火山口內西稜與西北稜的植被,也因地形與風向造就了截然不同的風貌。

西北稜南坡避著東北季風,森林灌木綠意盎然;而迎著東北季風的西稜北坡,則只有身段柔軟的箭竹有與風共舞的本事,呈漫灌式的生長。偶見幾株小喬林木,也只能瑟瑟地依託在箭竹林裡。099aed5d39817d6fd7fe9d7ad78179c3.jpg西稜與西北稜圈抱的火山口地形efa2f2b19b30fc19b082110fc449c4d1.jpg小觀音火山口已褪藏在密布的竹之下

箭竹橫向的生長根系,無法劇烈地翻攪地貌,植根固土的能耐也不如喬木灌叢。從西峰直下大屯溪谷的山徑,一路近乎垂直地往下滑降,坡面沒什麼植根或突塹可當踏點,眾人踩出的泥徑,深深地在箭竹林裡畫出一道深溝。

大屯溪(或為大桶湖溪)古道,是陽明山區極為漂亮的山徑,西峰下切的陡徑,直接接上了溪源,山徑沿著溪流緩下,一路交越溪左溪右。6d63dd15ed53190f650e10bdd16cc540.jpg大屯溪古道傍著溪流緩下

谷底森林茂密,林蔭消暑,溪水奔流激石,小瀑匯浪碧潭,淙淙之聲交響盈耳。傍走緣溪古道,身心有份陶醉放空的自在;抵達三板橋步道口,還會讓人貪心地覺得意猶未盡!13a5f7d8b129a174b1375d80f8b74744.jpg大屯溪森林茂密,林蔭消暑,溪水奔流激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