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寮尖

• 九層塔

近年流行網美景點,讓一些網路上的打卡名勝,逢假日便有如市集。

位處三峽,以峭壁石稜聞名的五寮尖,山友更是攘來熙往,濟濟一嶺為免堵上擁擠的人潮,刻意趕個大早,避開可能的塞人情況

腦袋裡老是留不住五寮尖的清楚記憶!二十多年前怎麼走的,印象模糊;近年曾再去過一次,今日一些路段感覺卻彷彿初訪。93ec6373096884e531b4b791dbe6c31f.jpg夏日翠綠的五寮尖

眾多的石壁石稜地形,讓行程多了攀爬的趣味。比起北部其他岩場山域,五寮尖的險陡相對刺激,沿途也佈設了眾多的防護杆與手攀繩。

岩石稜線上北望,眼界寬闊,觀音山與大屯山系鶴立台北盆地;南邊青葱鬱綠的插天山系,群峰疊巒,藍天白日下,蒼翠濯秀。好天氣成就了賞峰望野的夏日山宴!961a8b70f029ede0ea25c9d568b987f3.jpg好天氣成就了賞峰望野的夏日山宴

登頂前的休憩處,聳矗一棵參天茄苳,如衛山護法,兩條殊途同歸的山徑,分別自茄苳左右兩側峭繞而上。

茄苳巨根如爪,掘山固基,撐起枝葉蔽天的高聳樹體。眼觀約莫十人合抱之徑,落根立基或逾百年之齡。令人擔心的是,一株雀榕盤繞著茄苳樹腰,張枝繁根,與茄苳交枝疊葉,喧賓奪主!

雀榕有如菟絲,能把宿主糾纏至死,眼下茄苳尚能相抗,積載累年之後,難言茄苳能逃過一劫!希望茄苳老爺能與此蛇蠍枕邊人百年好合!

5aa682b59aaf4fd434e1743f4ffb5e28.jpg糾纏的雀榕與茄苳巨木

回程下山從茄苳老爺前的平台,轉走北方的山腰路,沿途綠蔭蔽空,路勢平緩好走。

末段經過已收坑五十年的永達煤礦,經過歲月的沉澱,森林已包護了殘留的塌樓遺垣。斑駁的疊砌磚牆,規模碩實,上面的窗櫺門扉,則已朽失一空!

藏在森林裡的遺跡,像一扇通往歷史的小窗,現場儘管看不真切昔日可能的場景,透過古樸有致的一石一牆,也頗能想像曾經的輝煌。f1dfc8456ec97d939a0796049d6cd50e.jpg森林包護下的塌樓遺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