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12 煤源上李崠山下八五山O型一圈

• 陳睿祥
  • Day 1
    2022/02/12
    • 20220212 早上七點從新竹出發,往尖石煤源社區前行,8:10到煤源社區,車停路邊,整裝暖身後,順著水泥產業道路上行,路口有原住民泥塑雕像,開爬,往八五山登山口前進

• 走水泥產業道路約30多分鍾,往左手邊樹林鑽入,進入傳統土石路山徑,兩旁綠樹成蔭,泥土路潮濕軟爛,空氣中芬多精充溢,正式進入八五山古道,往石桌地標前行

• 走在古道裏,九芎巨樹奇木,三步五時出現路旁,高大的樹身,需仰頭直望,仍難窺全貌,枝頭上鳥巢蕨寄生繁茂,蛙鳴鳥叫處處聞啼,姑婆芋片片橫生,生態環境多樣豐富,陽光從樹梢射入林中,光影魔術秀,為旅人提供最美的表演,續行

• 經過1個半小時,來到內鳥嘴山與李崠山岔路口,有石桌,石椅為旅人提供歇腳場所,下12公斤重裝,喝口熱茶配塊花生酥餅乾,做做舒緩操,深呼吸一口氣,清甜氣息由鼻孔鑽入,直達天靈蓋,真的有醒腦潤肺生津之效果,小休15分鍾,上重裝,取右行往李崠山上行

• 往李崠山的山徑,路旁常有巨木參天,林梢鳥鳴呢喃,聲聲伴行,旅人如聽交響樂章,眼見陽光林中閃爍,如五線樂譜,音符跳躍其間,譜寫一曲森林樂章

• 路邊樹上標牌,寫著李崠山120分鍾,真是有安慰到旅人,旅程終於走過一半了,時間就在一步一腳印中,悄悄流逝而過,爬山的過程中,時間過的飛快,1個小時,走著走著就過了,所謂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就是這寫照吧!

• 拉繩陡上,邊坡緩行,山徑詭譎多變,旅人戒慎恐懼的謹慎前行,深怕一失足成千古恨,這不是一句成語辭繪,是一不小心,就會成為事實的警語,爬山的風險,無處不在,平安,是下山回家維一的路

• 來到一片杜鵑林陡坡,登頂李崠山古堡前,最後一段考驗,一步步,打擊著旅人意志力,心裏一直出現,為何要那麽累的聲音,俗話説,累到只剩下一團會呼吸的肉體,除了毅力,五感盡失,只能無意識的抬腳往上蹬,相信,路就一條,總會苦盡甘來的...加油加油

• 歷經4個多小時,終於踏上李崠山古堡城門,找一處蔭涼地,下重裝,舖地墊,開爐火,煮海鮮五榖粥祭五臟廟,抬頭從古堡往上望,藍天浮雲片片,陽光普照大地,把百年城牆照映的閃閃動人,爬山後的疲憊,只有美食配美景可以慰勞了...舒服

• 李崠山海拔高1914公尺,煤源社區海拔高830公尺,今天爬升落差達到1100公尺,真的有操到,在古堡大休50分鍾,吃午餐後,曬曬太陽,拍拍美照,好好享受一下,午後悠閑時光

• 在美的邂逅,都有曲終人散時,收地墊,上重裝,走歸途,下山了,繼1 月9 號從大混山上李棟山後,今天再度登李崠山,古堡依然壯觀,靜靜迎接著如織旅人到訪,但無痕山林的觀念,卻沒深植人心,小解後的片片雪花,仍有人隨地遺留古堡內,真是讓人頭頂三條斜線,無法認同,自己的垃圾隨手帶下山,很難嗎?

• 來到往八五山與大混山岔路口,1月份從凌空廊道上大混山,再到李棟山時走過了,今天要下八五山回煤源社區,所以繼續直行

• 來到八五山岔路口,直行是從煤源石桌上來的路,我們左行下切,牌子上寫著到八五山120分鍾,山徑一路落葉舖地,45度陡坡土路軟滑,山徑不明顯,只能看著離線地圖,尋著前人綁的步條下行

• 山徑一路陡下,濕滑土路,碎石陡坡,巨石攀岩,倒木擋路,路徑多變難行,速度前進緩慢,旅人也只能按步就班,緩緩下行

• 下山路徑非常不明顯,只能看著GPX,左看右尋布條,大概延著陵線下行,真的佩服前人有辦法,從看起來不是路,又像路的森林中,闢出一條山徑,從八五山上到李崠山

• 路旁多株蝦脊蘭,根節蘭聚落,一轉角處處有驚喜,粉白相間的花朵,嬌羞盛開,為堅難的旅程,憑添些許慰籍

• 路旁山老鼠的蠻橫劣行隨處可見,巨大檜木遺體墳場,左一塊,右一片,被切割的零零落落,真的沒良心,為了錢,催殘千萬年神木生靈,天地同悲呀

• 經過3小時的無路山徑陡下,終於下到海拔高1130公尺的八五山森林三角點,喝口熱茶,吃些行動糧,續行

• 八五山森林三角點海拔高1130 公尺,煤源社區海拔高830公尺,所以還要下降300公尺, 不過,還好往下的山徑明顯好走,讓下行速度加快許多

• 來到一片竹林,陽光從竹林中灑落,綠竹被照映的閃閃亮亮,很美麗,讓旅人的心情如釋重負,總算趕在太陽下山前,走出一路濕滑難辨方向的森林山徑

• 走出竹林薄霧,下到水泥產業道路,下行,經過八五山甜柿森林露營區,與臻愛露營區,星期六,多組露營客人,讓幽靜山中人聲鼎沸,終於回到人間,心中大石落下,慢步往下緩緩而行

• 經過臻愛露營區大門,繼續踢水泥產業道路往下,薄霧中,遠山陽光照亮山頭,群山環抱雲海不散,快步往下而行

• 下到120縣道,八五山大橋前,霧鎖煤源社區,仿如走入仙境,遠山在薄霧中若隱若現,山不用高,有霧,仙境自成一格

• 路旁白色貓咪,在綠葉叢中,特別顯眼,喵喵聲中,訴說著,恭禧完登,平安下山,大人從背包中,拿出雞肉,犒賞貓咪,謝謝山神的保祐

• 走過八五大橋,回到煤源社區,今天從煤源上李崠山,下八五山,O型一圈14公里,含休息,用了9小時10分鐘完成了,強烈建議,山友從煤源上李崠山,直接原路來回就好,不要下切走八五山這條山路,路徑不明,又濕滑難行,真的粉難走,感恩,山神保祐,讓兩公婆順利平安的完成O型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