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Uniqlo走八通關上玉山

• 吳鎮全

嗨,我是搖擺人,以身試衣,這次要穿Uniqlo爬山。

登山衣著還是喜歡日本品牌,比較符合亞洲人身形,至少我是啦,自己落水就好。歐美品牌尤其是上衣,常常是胸寬剛好,衣長跟袖長卻太長,不想修改,一來花錢,二來心裡不舒服,也怕改得不自然。

日本的登山品牌通常會直接想到Montbell,但今天想分享相較平價的品牌Uniqlo,一些我會拿來爬山的單品。

da4d24fb22f3c3efc0de309f2ba865ae.jpg登山品牌機能服飾相較昂貴,這次主要是想嘗試把日常穿著帶到高山測試

風衣跟短褲原本就是我郊山的基本衣著,年底的玉山行,想測試一下Uniqlo在高山是否堪用,原本連羽絨外套都想帶它們的,但擔心蓬鬆係數不夠暖,作罷。

這次選用單品:
可攜式抗UV連帽外套(原價990元)
尼龍工作短褲(原價790元)
AIRism抗UV運動機能緊身褲(原價790元)

682563b3ae848ed380d323bd9bfae6e1.jpg尋找搖擺人,大地色系是不是跟八通關大草原融為一體呢

連帽外套就是我所稱的風衣,輕薄,負重行走大多時候不需要羽絨外套,穿刷毛又覺得太熱單穿內層會冷時,風衣可以擋風,可以留住體溫,可以防刮傷,可以防曬,是多功能的單品。行進時如果覺得冷,連帽外套內會再加一件刷毛外套。

短褲讓我活動上更靈活,更涼爽透氣,搭配緊身褲功能類似風衣,免無讓皮膚直接暴露,些微保暖、防刮、防曬,至於是否穩定肌群或是提升運動表現,心理作用成分比較多。

原本比較擔心AIRism緊身褲是否耐得住低溫,實際上在行進時腿部不太會感到寒冷,即使上稜風大,也因爬升產生熱抵銷掉寒意。到營地休息時,會直接把羽絨外套穿上,維持核心溫暖,腿部無感。

d574b280a5cf44f1f6de05a4ca466607.jpg短褲搭配內搭褲走在雪地上沒有想像中冷

風衣、短褲、內搭褲因行進穿著在最外層,比較容易磨損、弄髒,我把它定位為消耗品,品牌差異不大下,版型、配色、價位就是我的優先考量。這次Uniqlo單品我都是趁特價時買的,有的價錢只有原價的一半,以這樣的匯率換算成登山品牌的價錢,嗯,應該可以買同樣單品三到四件吧。

不過在強調功能性如防水、保暖的單品,我還是會選擇單價較高的登山品牌,寧可荷包失血,也不要身體失溫啊。

f8bbe0e6bcc87ea52e8a93035d88084d.jpg誰說最美的風景在山頂,到處都是呀

最後想提醒,Uniqlo有些品名有「登山」的單品,反而不適合登山。比如說登山連帽外套、登山短褲,不適原因主要是材質大多是棉,次要如版型過寬、厚重,這樣的名稱是有可能誤導登山新手的。

不過,搜尋關鍵字「登山外套」還真的很常找到這種四個大口袋、版型寬寬大大的外套的,好吧。

da4336f41362d8e52bba1fcca94427f3.jpg這次很榮幸邀請到麥導同行,與神同行,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