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2 年初二,雲林草嶺5條步道連走O型一圈

• 陳睿祥
  • Day 1
    2022/02/02
    • 20220202 年初二,從華山往草嶺前進,8:50 先到青山坪咖啡農園賞櫻花品藝伎咖啡,在驅車到小天梯停車場,10:20 整裝暖身後走小天梯吊橋,往峭壁雄風奇岩巨石前行

• 今天預計要將草嶺的五條步道串連縱走O 型一圈,先從峭壁雄風步道走起,接茄苳步道,續行幽情谷步道,接水濂洞步道,續行清溪步道,回到峭壁雄風,完成O型一圈..... 年初二走春行

• 10:40 來到峭壁雄風,從小天梯走進來,10分鍾就可觀賞到,造山運動下的自然奇景,只見一岩壁由上而下,直插而入清水溪底,921地震前,眼前的河床,可是一池新草嶺水潭,地震後消失無蹤,成為了現今的沙石河床,由下抬頭仰望石壁,直通天際,很是壯觀,右上左下,兩旁都有安全繩結,只要拉繩一步一步緩緩而上就可

• 看起來恐佈,但安全無慮,上到高處,俯看而下,不得不佩服天地之奇妙,造物者的鬼斧神工,鑿劈出這草嶺十景之一~峭壁雄風,續行,看不到頭的陡上石階梯,往持明寺前進

• 11:00 上到持明寺,順著天地四方,參拜四面佛神靈,誠心祈願,保祐台灣,親友,國運昌隆,疫情退散,事事順心,身體健康,還得,住寺師父,紅包加持,虎年,必能福虎生豐,否極泰來,鴻運當頭...... 阿彌陀佛

• 離開持明寺,11:30 來到茄苳步道入口,準備來去參拜,一株百年茄苳神木,續行可上到最高點,草嶺社區

• 11:50 來到茄苳神樹,粗壯樹幹直指天際,約需四~五人手拉手才能合圍,樹梢寄生鳥巢蕨生長茂盛,步道一路綠蔭盎然,鳥鳴聲聲,走來涼爽宜人,偶有陽光斜射入林,光影變化萬千,很是美麗

• 12:09 上到草嶺社區,觀景平台上,遠眺清水溪谷,溪水彎彎延著群山而行,藍天白雲,青山綠水,陽光燦爛,最完美的組合,造就這片好山好水好景緻....... 幸福

• 12:15 來到幽情谷與水濂洞步道入口,一路階梯下行到溪谷,岔路口,右行往幽情谷步道,左行往水濂洞瀑布與青蛙石,先往右行,延溪谷緩緩而行,再接回岔路口,O型一圈

• 12:35 延著溪谷鐵棧道而行,溪水潺潺,游魚溪底翻泳,甜美空氣,潤肺醒腦,啾啾鳥啼一路伴遊,走起來很舒服的幽情谷步道

• 12:50 回到岔路口,續往左行,一樣的溪谷鐵棧道,溪水奔流而下,落差加大處,行成小瀑布,水聲轟隆作響,相機拍照不停,留下一禎禎美麗景色倩影

• 13:10 來到斷堐峭壁處,一螺旋梯直下堐底,感謝,雲林縣政府,搭就這座鐵梯,讓旅人能安全的下行,繼續未完的旅程

• 13:16來到草嶺十景之一的~青蛙石奇觀,延著巨大岩壁木梯而下,從觀景台,抬頭仰望,一巨石,如一頭巨蛙撲臥奇岩上,形體微妙微肖,千百萬年來,鎮守雄關,有一蛙當關,萬夫俯首稱臣之勢...... 壯觀

• 12:25 來到水濂洞瀑布,枯水期,沒有千萬水瀑成濂,渲洩而下的美景,不過,絹絲細流,也別有一番風味,續行清溪步道,往峭壁雄風

• 13:55清溪步道是一條延著清水溪河床,高架簍空搭設的鐵棧道,走在上面,可以一覽清水溪兩岸風光,頗有,兩岸鳥聲啼不斷,旅人已過萬重山的感覺,步道盡頭接回峭壁雄風

• 14:20回到小天梯吊橋,走到停車場牽車,完成了草嶺五條步道O型一圈的健行,全長5公里多,全程山清水秀,有攀岩,有峽谷,風景優美多樣,是一條非常推薦的優質步道

• 草嶺五條步道O型連走 1~峭壁雄風步道 2~茄苳步道 3~幽情谷步道 4~水濂洞步道 5~清溪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