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佳陽|這裡的空氣有安眠藥嗎?

• 巫雪花

志佳陽大山常被視為單攻聖品,因為從登山口走到3.1K,道路平緩輕輕鬆鬆,過了3.1K後就是無極限陡上。然而3.1K偏偏也是水源處,是紮營的好所在。

簡單來說,在這裡紮營與單攻沒有太大分別,因此很多人會選擇單攻,省下準備露營用品的麻煩。但這次我們決心就是要睡在荒野中,於是毅然決然把野營的身家都帶上,準備來一場兩天一夜的志佳陽。

週末的國道五號毫無疑問的塞,第一次週末爬山的我們以為可能會有不少志同道合之人來搶營地,沒想到走到3.1K時一片空蕩蕩,後來我們聽從下山山友建議,轉而到鋪滿松針的3.2K紮營,即便需要下一小段陡路取水,但舒適度絕對值回票價。

f32e2dce207272d60e506fda94eab792.jpg往希瑪農莊的陡下坡,想到回程會變陡上就腿軟。

2021下半年,我們大多用長天數行程折磨自己,這次的兩天一夜我們決定放棄輕量化,想吃什麼就吃,促成了第一次在山上邊吃酸菜白肉鍋邊大口喝高粱、燒酒的豪華享受。

酒足飯飽後就想睡覺,12月的3.2K營地雖然海拔僅一千多公尺,但也足夠冷到讓人直發抖。我們迅速收拾好就窩進帳棚裡,繼續喝著剩下的燒酒,聊天聊到睡意興起。話雖這樣說,時間也不過才晚上七點多,山上的作息真的特別健康無誤。

cf6b71e005f1dbfbd398885c110cc997.jpg超舒服的3.2K營地

清晨兩點多,營地旁陸續傳來單攻山友行進的聲音,我們也準備出門了,一路上山風吹得樹梢沙沙作響,寧靜的山道只有我們默默的走著,伴隨我們的只有身後不遠處幾盞緊追在後的山友的頭燈,還有遠方部落的路燈。

12月清晨的志佳陽真的是冷嘰嘰,我們放慢速度行走,好讓自己減少休息的時間,因為一停下來就冷得受不了,所以寧可慢慢走也不要停下來。然而不知道是太早起,還是志佳陽有一股魔力,我們真的超想睡!

ad95f672db534637ca839966aaa0d39a.jpg在陽光下補眠的隊友清晨起登已經不是頭一遭,回想走新康線時,也是清晨兩點背著重裝、飲水從桃源營地走到新仙山前營地,當天再來回新康山,操勞程度勝過這次,也沒這趟那麼想睡。

在出稜線前,我在樹林裡基本上是用夢遊的狀態的行走。直到破曉時,我們終於快到稜線上,我的靈魂此時已經被瞌睡蟲爬滿,為數不多的大休中我幾乎都是一坐下來就頻打瞌睡。

走到稜線時,太陽已經升起,溫暖的陽光根本是搖籃曲,因此我的最後一段攻頂路堪稱是一路睡上去的。

30c3f8e943598d39564da243d5c0bca9.jpg席地而睡的我

走走睡睡,上午10點多終於登頂了,隊友們一到不是跑去三角點排隊拿牌子,而是立刻找個平坦處躺下,接著後面越來越多山友陸續登頂,結果大家接二連三找地方躺,一度睡覺的比拍照的人多,原來大家辛辛苦苦走上來睡覺的XD

至於已經在路上睡飽的我,只能到處逛逛,等隊友起床再一起拍照(或是偷偷跟睡覺的隊友合照)。

5857bd4c3c4dc756622e3c79f137296f.jpg既然隊友睡翻不能拍照,那就主動去找他拍吧~

隊友睡了快半小時,終於起來拍照了!接著就是往山下走,志佳陽雖然很陡峭,但景色真的很遼闊,是會讓人想念的那種風景。

我們曾經有想過要走走看舊雪主線,經志佳陽走到雪山主峰。現在的雪山登山口路線被開發出來以前,要去雪山都得經過一重一重的山才能到,但經過這一役,看到要背重裝到瓢簞山屋(此營地無水),再往前推進云云,想到就腿軟。

0bf93c98fac372d5400bc3a3367fe10c.jpg志佳陽景色好遼闊,路也好陡下午一點多,我們回到營地煮食、打包,隊友因為要開車,所以拿出睡墊繼續睡,讓人不禁懷疑,志佳陽的空氣是不是有含安眠藥啊?

b9e1392362295013b03300d08dda1099.jpg睡吧,夢裡什麼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