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連峰南六峰

• 李俊民
    2022/01/07
    雲嘉連峰

活動名稱:雲嘉連峰南六峰(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11年01月07日 (晴)

參加人員:翟興德、林朝陽、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巃頂西北峰(1084m,山字水泥柱),大巃頂(1173m,無基點),獨立山(916m,農林航空測量所衛星控制點057號),阿拔泉山(1022m,3-166,水源保護區界嘉義給水廠水源水泥柱),觀音石山(1019m,梅山水源基石18),紅南坑山(茅子埔山,104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三號谷(07))

活動概述:

雲嘉連峰可分成南北兩段,北段包含大尖山、二尖山、馬鞍山、梨子腳山、達太平山,號稱「太平五指連峰」。南段串連太平雲梯與獨立山阿里山鐵路,由大巃頂西北峰、大巃頂、獨立山、阿拔泉山、觀音石山、紅南坑山組成,故稱南六峰。沿線可遠眺太平雲梯全景,飽覽竹林、茶園、雲海、阿里山鐵路等景觀,又因阿拔泉山稜線步道的完工啟用,途中可見阿里山火車繞行獨立山三圈的世界級鐵道景觀,俯瞰雲嘉平原的無邊際美景,更增加南六峰之魅力。

此行由梅山36彎開始,抵太平老街後,由太平國小起登,經大巃頂西北峰、大巃頂至阿里山鐵路獨立山車站,攀登獨立山後至樟腦寮,再經阿拔泉山稜線步道上抵阿拔泉山,續行原始山徑至觀音石山,最後銜階太平雲梯雲之南道上紅南坑山,回抵太平老街形成一O形路線。

行程記錄:

07:58自台中出發,經中二高南下。

08:56下梅山交流道,循162縣道接3號省道往梅山,在梅山鄉華山路左轉進入149縣道,復接162甲縣道往太平地區。離開梅山街道後,公路漸漸開始蜿蜒爬升,沿途檳榔樹、龍眼樹夾雜生長。

09:13進入梅山36彎全長約13公里的連續上坡,每個彎道皆有1到36號不同的編號標示,並介紹鄰近景點,在每一次的180度大迴旋,都有令人驚艷的發現,群山爭綠,平原萬頃。

09:33經過太平雲梯入口。

09:34左轉進入太平老街,老街不長,非假日且時間尚早,很多店面未營業,但整體上仍保有她的純樸懷舊風味。座落於山谷間的梅山鄉太平社區,村民聚居於廣大平坦的山區平地,故取名為大坪。

09:36太平國小路旁停車,地名雖改為太平,在地人還是習慣延用大坪的舊名,連門牌都沒改。

10:02由太平國小對面的孝思園竹林茶坊整裝出發,此為大坪往大巃頂古道的起點,設有洗手間。茶坊非私有產業,翠竹環抱的是圓形表演廣場,廣場下的迴廊雅座可用來泡茶,窗台上,運用大小紊亂的文字,簡述著太平老街的歷史故事。大巃頂步道與孝子路步道都是從這座竹林茶坊出發,最初一段路重疊。步道一開始就是穿越一片孟宗竹林,陽光灑在竹梢,形成美麗的金黃色竹林隧道。

10:07抵太平吊橋,橫跨於162甲縣道上的太平吊橋不長,但從橋上可欣賞右下的太平老街、遠處的太平山以及全國最長的景觀吊橋太平雲梯。一段陡上的階梯後,爬上茶園,景色逐漸開闊了起來。

10:15孝思亭,直走下坡是孝子路步道,取名自三國歷史上最有名的孝子孟宗哭竹求筍的故事;而涼亭左側步道為傳統路徑往大巃頂、獨立山。取左而行,一路緩上,沿途路條清楚。階梯變成茶園小徑後,就穿梭在幽美寧靜的茶園間,眼前盡是一片綠。

10:19水塔右繞,一幅綠油油開闊的茶園景色盡入眼簾,景緻怡然。

10:28經陡峭的石階梯登上大巃頂西北峰,回頭可望見太平老街。大巃頂在前方,屬上升坡段。

10:42下抵水泥路。

10:43再下抵鞍部,水泥路左繞下山,取直有欄杆的階梯開始小幅爬升,雲嘉連峰的太平山、梨子腳山、馬鞍山一脈在後方雄峙著。

10:49抵大巃頂,高點在茶園水塔旁,無基點,僅於水泥地上以紅漆畫一三角形表之。頂上無山嶺遮蔽,展望超好,美景無邊,放眼放去全是茶園景觀,遠眺雲嘉連峰,太平山上中華電信基地台如在眼前。沿著茶園小徑往對面兩棵樹方向前往大巃頂茶園休息站,裡頭提供茶飲、簡易餐點,牆上的詩句「問我何事棲巃頂 笑而不答心自閒 桃花流雲杳然去 別有天地非人間」,點出主人深居此地的心境,頗有隱士之風。

10:53兩棵樹觀景台,是主人規劃的露營地及車宿地,視野極其遼闊,有著360度的無敵展望。近處海鼠山、雲戴山以及長山蓊蓊鬱鬱;竹崎聖稜線的青園山、知鳥山及四天王山在千變萬化的雲瀑簇擁下,載沉載浮;遠處白河大棟山尖聳自成一格;而下一個目標獨立山竟依偎在眼前腳下。這夢幻之地說明何以「登大巃頂可小梅山」。

11:04循獨立山指標續行往紅南坑奉天岩,進入獨立山至大巃頂步道,又稱紅南坑森林古道,早期梅山太平到竹崎紅南坑沒有道路,就是靠這條古道。

11:07石壁腳三岔路,指標標示:直行奉天岩1465m,左往石壁腳450m,回往大巃頂85m,左為阿里山鐵道29.4K的山壁腳上來之傳統步道。續往奉天岩,一路均為枕木構成之階梯步道,寬大好走。

11:13岔路,指標標示:右下太紅道路300m,前往奉天岩1160m,回往大巃頂390m,霧氣凝重,飄雨了,朦朧一片。

11:17大巃往太平岔路,指標標示:右下太紅道路300m,左下奉天岩1045m,回往大巃頂500m,一藍底標示紅楠坑森林古道之鐵牌躺在路邊,註明此點為大巃,往大巃頂20分,往奉天岩20分,往太平20分,取左下行。

11:18大巃頂步道1K。

11:22木椅休憩區。

11:23休息椅三岔口,左往竹松梅步道,有護欄,可抵石壁腳及阿里山鐵道28.7K的步道口,取右。

11:25農用單軌鐵道、水管和廢棄的纜繩設備,都是採種茶葉的必要設施。

11:28村莊岔,指標標示:前往奉天岩610m,左往村莊450m,回往大巃頂940m。

11:29左側檳榔園,雨停了,林隙間可看到竹崎聖稜線的雲海,木棧道依然一路陡下。

11:32太紅岔,指標標示:前往奉天岩500m,右往太紅公路300m,回往大巃頂1050m,這是往太紅公路的另一路徑。

11:41指標標示:前往奉天岩100m,回往大巃頂1450m,往奉天岩最後一段是水泥階梯,兩旁皆是檳榔園,已可看到底下的奉天岩寺。

11:44奉天岩岔路,指標標示:右往獨立山,停車場200m,奉天岩15m,取左往奉天岩寺。

11:45奉天岩寺,是樟腦寮、獨立山地區的信仰中心,香火頂盛,人聲鼎沸,熱鬧滾滾。廟前有良心商店販售泡麵零食飲料,並有洗手間。木架上滿滿的鍋碗瓢盆,有些還具名,應是寺廟常客的禮遇,在此午餐,對面雲戴山、四天王山、天雲山、文峰山及大湖尖山作陪。

12:07取原路回至11:44岔路,續往獨立山,此為獨立山步道,沿途均立有指標。

12:10獨立山步道1900m里程牌,沿途金鳥赫蕉盛開。

12:12接上太平岔柏油路,右太紅公路往太平。

12:18阿里山鐵路,里程碑28.3k,這裡是阿里山鐵道環繞獨立山三周(二次順時針,一次逆時針),再以8字型離開,開往梨園寮車站、阿里山的路段,也是太紅公路(太平至紅楠坑)終點,竹崎紅楠坑市集所在,擺攤已散,右循鐵道可往樟腦寮車站。

12:19過鐵道抵愛玉小舖,已收攤,續行鐵道旁步道前往獨立山。沿途山櫻微開,有心人士把左側櫻花凌空拉往路右,將來是個櫻花隧道美景。

12:23路右後方下九號隧道,復接鐵道。

12:25獨立山車站,海拔743公尺,為阿里山火車第二次順時針繞行獨立山經過的車站。

12:29獨立山登山口,捨鐵道步入階梯山徑。

12:34抵獨立山,山頂有涼亭及中央氣象局獨立山自動雨量站,在此小休。

12:45沿步道下行往樟腦寮。

12:49左民宅,步道有護欄。

12:53樟腦寮岔,指標標示:往獨立山0.5Km,奉天岩1.0Km,往樟腦寮車站1.1Km,取左下石塊步道,石塊參差原始,在獨立山步道實屬罕見。

12:56穿越鐵道,後左下續沿步道往樟腦寮車站,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第二次順時針迴旋經過之處。

12:58經立山步道1K里程木樁。

12:59新修好的木棧階梯觀景平台,有二椅,可俯瞰樟腦寮鐵道橋及後面的村莊樟腦寮。

13:01平台,此後又有數個平台在轉彎處。

13:02步道恢復一段枕木階梯。

13:05再次穿越鐵道,後循木棧道下行往樟腦寮車站,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第一次順時針迴旋經過之處。

13:08鐵道旁舊入口岔,但前方封鎖不能走鐵道,右上走獨立山步道往樟腦寮,路徑和指標清楚。

13:11右後方是阿里山鐵路二號隧道,通過前方獨立山二號吊橋進入樟腦寮聚落。

13:14樟腦寮火車站岔,下往樟腦寮火車站獨立山步道0K起點,不取,以大石翁為目標,直行前往阿拔泉山稜線步道入口。聚落小路多,右側有路經獨立山古道往紅南坑。

13:22經過大石翁(一顆巨石),旁有停車場,由此一路向上走約0.75K產道。從大石翁到稜線步道口,目前已設置指標引導,褐底白字壓克力板指標,十分顯目。

13:36阿拔拍山稜線步道起點0K+000,這是嘉義縣政府新修築的阿拔泉山稜線步道,旁有二椅,小休。

13:44續上行往阿拔泉山的稜線,步道由水泥圓柱當階梯,中間舖以碎石,後段有水泥圓柱加石地磚,一路都是陡坡。

13:48路右山字水泥柱。

13:57碎石階梯結束,進入手工打造石階,路面不寬且有坡度。步道西側陡峭,東側較緩,向西可由不同角度俯瞰雲嘉平原的壯麗景觀。

14:09岔取左,右可回步道起點。

14:15二椅展望點,可俯瞰近山丘陵,或遠望遼闊的雲嘉平原。

14:32水塔房屋,從其左側經過。

14:35產道岔1200m,右下農路可接太紅公路,為阿拔泉山舊有登山口,取左上續行階梯。

14:43阿拔泉山,腹地不大,樹林中無展望。續行往觀音石山,進入亂竹林及雜木林間,這段屬原始陡峭山徑,雜草叢生,路徑算明顯,登山布條不缺。可能早上有雨,十分濕滑,有幾段要拉繩陡降。

14:58下至鞍部產道岔,取右下,下雨了,上雨衣及背包套。

15:04左側觀音石山登山口,沿竹林中一些零星的路條往上,山徑算是清楚。與阿拔泉山一樣,十分濕滑,有幾段要拉繩。

15:12觀音石山,山頂位於陡坡邊緣,腹地很小,樹林透空處可俯視梅山市區。立有梅山文教基金會登山社黃底牌子,台灣省政府民國72年梅山水源基石矗立一旁。

15:24下抵登山口,左行產業道路,有些地方非常濕滑。

15:29接太紅公路,北往太平或南往奉天岩,右側前方為阿拔泉山舊有登山口。

15:33路右土地公廟。

15:46岔取直,右側產道進去後左邊有山徑可通大巃頂、紅南坑山。

15:51太紅公路展望點,可下瞰壯麗的雲嘉平原。

15:58大巃頂奉天岩岔,模板跨過排水溝即有枕木階可接11:17太紅岔路。

16:07左側紅南坑山岔,離公路走入一條泥土的山徑。

16:12接上太平雲梯雲之南道石板路,取右上。雲之南道步道全長785公尺,銜接太平雲梯與孝子路步道。

16:14行約70公尺,取左離開步道入茶園,行茶園小徑往高處紅南坑山大水塔前進,若直行仍是雲之南道。

16:17紅南坑山,視野遼闊,展望極佳,可俯瞰雲嘉平原、太平村落風光,太平山、梨子腳山、馬鞍山及遠處碧鳳山盡入眼簾,並可遠望大巃頂。

16:19續行,穿梭在茶園之中,飽覽茶園景觀。

16:21路左基地台,為白色機房。

16:22接上雲之南道步道石階,取左,視野遼闊怡人,夢幻的茶園景色映入眼簾,右行步道可回16:14取左入茶園攻頂點。

16:24路左超大涼亭,雲之南道有三涼亭,這是其二。步道穿梭茶園之中,右欄杆左階梯、茶園,在茶樹的清香中延伸的步道風景,讓雲之南道步道有另一番風情。步道上遊客絡繹不絕,放眼望去,太平村近在腳下,並能捕捉太平雲梯全貌。

16:27步道最後涼亭,玻璃窗上題滿詩句好典雅,一點都不像一般山上的涼亭,足見主事者用心。

16:29雲之南道里程100m。

16:31雲之南道步道口,取左走柏油路。

16:33孝子路步道口,右往孝子路,可接10:15孝思亭,取直。一旁有造型特殊涼亭,裡面有桌椅,提供給遊客休憩。

16:34縣道162甲12.9K,取直往太平老街。

16:35太平老街,人潮已散,呈現出老街最真實的面貌。

16:40太平國小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

航跡圖: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