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章[宜蘭縣礁溪鄉] 湯圍溝岸 一串森林之歌(下)

• william.luo

關鍵字:草湳湖、林美石磐步道

旅行日期:17.01.21

同樣擁有瀑布景致,林美石磐步道位於佛光大學和淡江大學蘭陽校區附近,同時醞釀無數過往林美村民取水、耕作的記憶,人文薈萃,古意盎然,有如老祖母傳承下來的一串翡翠,收納在質地細膩柔軟所包裹,又鑲嵌玲瓏銀飾的寶盒裡,「林美」來自於「林尾」,是礁溪最後開墾的漢人聚落,以往栽種果樹的山坡,已經變成礁溪高爾夫球場的一部分。

由起點出發,一開始步道沿著球場繞行,丘陵前的草湳湖是早期農業開墾的蛛絲馬跡,一泓清池圓潤且寧靜,池中倒映水岸叢林,展望臺則林立各種大樹,像是大葉楠、江某和山櫻等等,最難得的,是能夠從高處俯視筆筒樹冠的模樣,羽狀複葉之間翹起幾根幼芽,翻開葉背,尚未成熟的粉白色孢子緊密羅列,有些是鵝毛筆,有些是鋼筆,既有筆,又有墨池,一首森林之歌就此開始萌芽。

循林尾溪上溯,不只是農路,步道早期也曾經行駛木馬,沿途搭建小橋多座,整體而言平整易行,水氣淋漓,姑婆芋生長得飽滿又蒼翠,森林枝葉繁茂,地衣覆蓋枝幹,透過微弱陽光散發深淺不一的光亮,腳下華八仙在綠叢中點綴潔白花瓣,寒冬裡孤芳自賞,不一會兒,步道濱臨溪流,後方遊人迫不及待闖入溪中戲水,我們則拾級而上,與笑鬧聲漸行漸遠。

溪水淙淙,山徑左右迂迴,走至大約700公尺左右,步道順著陡坡闢建高架橋樑,鋼構拱橋銜接三重階梯,造型簡潔卻優美,如果從頂端俯視,溪水和河灘宛如太極圖,水流光影和人們腳步短暫相會,又各自奔赴前程;此後窄徑穿梭於虯結樹根,山重水複疑無路,不料溪谷漸開又是一景,我蹲坐水邊凝視許久,側耳傾聽,發覺不同的角度,流水與溪石演奏的旋律各有變化。

石磐瀑布是林尾溪的上游,漫過一塊溪中的巨石,隨後俯衝而下,雪白且洗鍊,這裡大約也是林美磐石步道的中點,小橋橫越山澗,從此分道揚鑣。

至於為什麼稱為「石磐」呢?我從溪畔一方寸草不生的裸岩得到答案:石磐是一種古老且堅硬的四稜砂岩,主要是由石英岩構成,夾雜硬頁岩或是板岩;正如五峰旗瀑布一般,蘭陽平原西北邊緣的沖繩海槽兩側受板塊擠壓,水流落差遭遇硬岩減緩侵蝕速率,才形成瀑布景觀。

一面300坪大的石磐同時也是早年村民入山採伐的休息站,林美村耆老懷念以往種植薑、蘿蔔、番薯等等農作的回憶,請林務局協助重建舊路,步道前半段沿著溪谷溯源,後半段則是從山腰折回起點,山徑有時經歷風雨而坍方,索性架橋凌空,不和天爭地,有些筆筒樹乾枯傾頹,被整理成木棧道的素材,取之於自然,賦予槁木新生命。

林美石磐馳騁低海拔丘陵,卻沒想到也能遇見楓香,或許今年暖冬所導致,稀疏綠葉依舊高懸挺拔樹梢,遠山襯托出冷枝的蕭瑟,山下不時聽見孩童戲水的嬉鬧聲,不禁使我想起唐代詩人王維所寫的「鹿柴」: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經過竹林,許多人聚集在岔路口歇腿談笑,轉頭一瞧,才發覺又回到起點,林尾溪串起的晶瑩翡翠,再次被收藏在質地細膩柔軟,鑲嵌玲瓏銀飾的寶盒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