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二回娘家,我們回到山裡的懷抱!

• Joyce Lin
    2017/01/29
    聖人橋→風櫃嘴步道→風櫃嘴登山口→頂山→石梯嶺→擎天崗→竹篙山→擎天崗→冷水坑→七星東峰→七星主峰→小油坑(陽明山東段大縱走)

因為參與毅行者的緣故,開始定期健行練習。一起挑戰的隊友,是夥伴,是戰友,更是家人。繼2017年元旦一起跟其他好友攻頂陽明山後,我們幾個台北人,趁著年初二的好天氣,相約挑戰陽明山東段縱走。

• 行走路線:聖人橋→風櫃嘴步道→風櫃嘴登山口→頂山→石梯嶺→擎天崗→竹篙山→擎天崗→冷水坑→七星東峰→七星主峰→小油坑
  • 行走距離16.83公里(從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開始記錄)
  • 行走時間:2017/1/27 0925 - 2017/1/27 1740 (若不包含休息時間約5小時34分鐘)

相約早上八點二十分劍潭捷運站集合。過年期間,市中心冷冷清清,然而假日好天氣,捷運站的公車站牌早已經擠滿了人,摩肩擦踵地,將小小的站牌擠得水洩不通。好在首都客運有派專人在現場引導排隊人潮,維持秩序,讓現場呈現出熱鬧但是不失控的美好氣氛。八點五十分,小18準時抵達,直往聖人瀑布而去,不出三十分鐘,我們就到了聖人瀑布站。

順著柏油車道一路往上爬,在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指引下,我們找到了捷徑,約莫四十分鐘,抵達了熱鬧滾滾的風櫃嘴登山口。回頭一望,在雲之下的台北市,閃閃發亮的,吸一口清爽的山上空氣,神清氣爽地繼續前行。

f5473c4ab3dcbc9e5947e43bedfaaad1.jpg往風櫃嘴步道前行前,路口放了注意牛隻的告示牌,回想到了麥理浩徑的黃牛哞哞的聲音,滿心期待。可惜一路上只有一堆比一堆更具分量的排泄物,但卻不見牛牛身影,唯有在石階步道旁的泥土地上,水聚集於牛隻踩踏出的凹陷腳印泥濘中,兩個3/4橢圓的牛蹄形狀,也稍微慰藉了我們的心。

我們比建議的時間約早15分鐘抵達石梯嶺,因此我們恣意的在草地上找一空地,面向市區方向,101在雲霧之中若隱若現,多變的雲彩真的是他最美麗的化妝師,平日不見得會多看兩眼,今日把閒情逸致備好,貪婪地望著眼前的美景,悠閒地吃著水果、餅乾,心滿意足了才離開。

往擎天崗的路上,可能是因為前幾日下雨,以及陽光本來就比較照不到的關係,沿途的步道有比較多的青苔,較為濕滑,偶爾出現的泥濘灘,大步一跨,也就過去了。而途中經過的柳杉造林地,本來就有一種靜謐的秩序之美,陽光穿過樹葉灑落地上,彷若施了一個魔法,整個土地是一個美好祝福。ceffa3fca550369a2aa9deed71a8f184.jpg一路的靜謐在抵達擎天崗後,被滿山的人潮給打破了。一方面很開心,許多人選在假日來山上健行踏青而非在百貨公司消磨時間,但是另一方面又很想訓誡那些跑到草地上與牛隻們拍照的人,更暗暗祈禱這些可愛的生物不要被刺激到,因為無法自我反省的人類,只會將一切的意外怪罪到無法替自己辯解的生物。而我們在此也沒有多做停留,前往竹篙山後,就直接往冷水坑前行。

本想在冷水坑好好休息吃個午餐,然而休息站的食物介於主餐與小點之間,沒有合適的輕食可供選擇。雖然不甚滿意,但我們在戶外的長凳上,努力的嗑光四個人帶來的食物,準備等一下一鼓作氣地抵達東峰、主峰然後從小油坑下山後,再好好犒賞自己。

跟元旦相比,年初二的陽明山人潮沒有特別的擁擠,爬山的過程算是很愉悅的。唯一讓人想要放棄的,就是在廣播電台的平地上抬頭一望,巍巍的高山阿。不到一公里的路程,沒有停歇的爬升,這樣的陡升是台灣高山的特色,折磨人,卻也美得讓人心甘情願的向他奔去。每次快要放棄的時候,就提醒自己不要往上看,直直地盯著階梯,一步一步地往上走。「只要走,就有路」,往前走吧,往前走吧,然後不知不覺地,離東峰只剩不到300公尺,200公尺,100公尺,順利抵達。

抵達東峰了,主峰就不是目標,而是往山下的一個過程。少了寸步難行的人潮,多了一份與山相處的隨意自在,我們恣意的在主峰山頂上,看著陽光與雲彩的遊戲,將藍天大地當成畫布,毫不保留的揮灑著他的天分,我們無以回報,僅有擇一角落,靜靜地看著這一場精采的獨秀,把所有的感動放入心中,細心珍藏。

360度環景 https://goo.gl/8HRfUm

下山的路比上山的路難得許多,上山只需出腳力,下山卻需要用腦、用腳、用心。尤其是陽明山的坡度較陡,下山時更需小心翼翼,除了避免跌倒,也需要小心出力不對,傷了膝蓋。天色漸暗,往小油坑的方向走,陽明山獨具特色的硫磺味四溢在空中,煙霧裊裊從山中升起,溫熱的地景暖了被汗水浸濕而開始發冷的身體。離去前回頭一望。